信仰与工作 荆棘与蒺藜
马太福音18章的原则适用于工作吗? 
2021-05-28
—— Laura Baxter

编注:福音联盟“荆棘与蒺藜”专栏旨在信仰,工作和经济领域给出基于圣经的智慧忠告。如果您有关于如何在工作中荣耀神的问题,或在工作伦理上有困扰,欢迎来信:chinese@tgc.org


问题

我在一个基督教事工机构工作,在那里,我们的上司经常根据马太福音18章鼓励下属到他的办公室来谈论自己对工作或者他自己的不满。但很少有人接受他的提议,因为他们担心批评上司会让自己的工作受到负面影响。更不用说,如果上司是男性、下属是女性了,这一情形会让这过程变得更加复杂。马太福音18章是否适用于双方存在权力差异的情况?

思考

今天,投诉劳动关系可是大生意。我知道这一点,因为这就是我的业务。我是一个劳工律师,我帮助公司应对员工的投诉。投诉的途径有很多:人力资源部门、保密热线、工会、专门的政府机构或私人律师。

但我们很容易忽视这个渠道:直接与负责人谈话。当然,有些领导对此不感兴趣,甚至会滥用职权打击报复,还有一些问题太严重了所以需要立即上报。但一般来说,解决日常工作场所纠纷的最佳方式是在出现纠纷时,立即向现场的主管提出意见。一旦外部各方参与进来——特别是律师——费用和拖延往往会劫持原本可以简单解决的问题。

因此,我很感恩你的主管对其下属的意见很感兴趣,这样一个开放的政策具有良好的商业意义。我也很感恩你的主管想把圣经的原则,如马太福音18:15-20,应用到工作场所。但是你正确地指出,这段经文并没有直接涉及主管和下属之间的关系。让我们仔细看看。

罪恶世界中的基督徒之爱

像圣经中的所有告诫一样,马太福音第18章必须以智慧的方式适用于特定的环境。这段经文不是专门针对工作场所的挑战而写下的,而是针对更重要的、具有永恒价值的关系——当地教会社区中基督徒弟兄姐妹之间的关系——而写下的。尽管如此,我们仍然可以找到处理碰巧在一起工作的基督徒之间发生冲突或分歧时的指导,尤其如果工作环境是一个基督教事工的话。

基督徒通过彼此相爱(就像耶稣爱我们一样)带着基督赋予的印记(约13:34-35)。但现实是,我们仍然有罪(约壹1:10)、我们脾气暴躁、我们做一些令人讨厌甚至自私的事情、我们变得愤怒、我们用语言彼此相咬相吞,有时(这对处于领导地位的基督徒来说是一个真正的挑战)我们做出愚蠢和丑陋的选择以至于伤害依赖我们的人。我们的罪破坏了与神和彼此之间的关系。

值得庆幸的是,神知道我们的罪,并告诉我们如何处理因罪引起的冲突。第一步是仔细评估我们是否是犯错的人。也许我们的眼睛里长了梁木以至于影响了我们的视力(太7:4-5)。如果我们对不起某人,我们的义务是立即向神和对方认罪和悔改(约壹2:9;雅5:16)。我们还必须尽可能地通过纠正行为来表示我们的悔改(路加福音19:8)。

但是,如果另一个人——例如,你的上司——真的有错呢?

遮盖,还是面质? 

在这一点上,基督徒有两个选择。第一个选择是用爱来遮盖罪(彼前4:8;箴10:12)。有时别人的犯罪是轻微、无心,也是一次性的。将这种事件升级对任何人都没有好处。在圣灵的帮助下,我们应该忽略和忘记这样的罪。

然而,也有一些行为则显得更为严重。基督徒之间的关系,以及犯罪者与基督的关系,都可能会受到威胁。在这种情况下,掩盖罪就完全不是爱了。这些是我们需要直面处理的罪,也是在爱中处理的罪(弗4:15;加6:1;雅5:19)。

这两种选择都不容易。当我们遮盖某人的罪时,我们就是要故意把伤害放在一边、牺牲个人的舒适。但面质可能更加困难,这样做需要勇气,需要温柔地说出真相,而且不能保证犯罪者会如何回应。

圣经明确指出,处理弟兄姊妹犯罪只有这两种选择。例如,神不允许我们在怨恨中苦毒(林前13:5)或在闲谈中发泄不满(弗4:29、31)。马太福音第18章的纪律步骤还有最大限度地减少流言蜚语和虚假指控的目的(太18:16)。

马太福音18章在办公室的应用

我不知道困扰你和你同事的问题性质如何。但假设你的上司有一些行为,你不能昧着良心忽视。

根据马太福音第18章,你应该首先与他私下面质。再次强调,我们得出的是原则,而不是规定,因为公司不是一个教会的背景。如果你的上司是男性,而你是女性,我鼓励你使用普通的谨慎态度,例如在工作时间见面,在其他人在场的情况下会面,而且最好是在有玻璃隔断的办公室,或者在外面。如果他不听,就和其他一两个基督徒再试一次。如果他还是不听,就与你所在教会的长老们谈谈。他们将能够提供指导,说明是否有可能进一步解决基督徒的问题。

正如你所指出的,由于权力的不平衡,直接向你的上司说话是令人惧怕的。然而,马太福音18章并没有把被富人伤害的穷人、被上司伤害的官员、甚至被主人伤害的奴隶当作例外情况。我们在基督里是平等的(加3:28),我们同样有责任以敬虔的方式处理我们的争端。至于这位犯罪的基督徒以敬虔的方式回应还是选择报复,这是他的责任。

假设你的上司表现出顽固的不悔改,尽管你发出了请求、教会也努力了。这时候你可以考虑转向世俗政府寻求帮助。根据情况的严重性,可能有必要让政府机构介入,或找律师。另一方面,你也有可能通过马太福音18章发现新的信息,帮助你更好地理解上司的观点,使你能够遮盖这一事件。

无论你的上司如何回应,你利用马太福音18章所花的时间和精力都没有白费。基督徒必须尽可能地以基督徒的身份解决争端,为的是我们的见证(林前6:1-8)。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Should We Use Matthew 18 for Workplace Conflicts?

Laura Baxter(罗拉·巴克斯特)从事法律工作,并在当地大学任教。她是路易斯维尔市拉斯顿桥梁社区教会(The Bridge Community Church)的成员。著有《约伯的苦难:当你厌弃你生活时的默想》(The Passion of Job: Meditations for when you hate your life)一书。
标签
冲突
工作
荆棘与蒺藜
步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