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真爱既不容易,也不自然
2023-02-14
—— Erik Raymond

你曾经说过的最愚蠢的话是什么?你可能再也不想重复那句蠢话了,但我认为记住自己的愚蠢是有意义的,那就让我回到当时的情景吧!那时我刚信主,在一个周日的下午和我妻子聊天时,我说了这句话:“基督教如此简单,我不明白信主有什么大不了的。”我当时说的不止这些,我还接着说,“不就是读圣经、祷告、与人谈论耶稣,然后在周日去教会,听人讲道。这有什么难的?”

在后面的十八个月里,神让我看到了跟随耶稣的艰难。我们开始参加一个强调团契关系和“彼此/互相”的教会。很快,我就惹恼了别人,而他们也回击了我。与罪人在一起的生活并不像贺卡上所写的那些美词一样值得拿出来大肆宣扬。它是混乱的、暴露骄傲的,它并不容易。

爱是艰难的

这里的区别仅仅在于这个词。如果我仅仅是接受别人的赠予,那么基督教很容易。但当我不得不开始付出时,它就变得真实。区别在于爱。爱总是给予,爱很少索取。

那么,上帝挑战我们在爱中保持忠心和忍耐就不足为奇了。当我们读到新约中讲到爱的任何段落时,我们总是会像一条听到奇怪口哨声的狗一样作出回应:“等等,这里在说什么?”请看路加福音6:32-36:

你们若单爱那爱你们的人,有什么可酬谢的呢?就是罪人也爱那爱他们的人。你们若善待那善待你们的人,有什么可酬谢的呢?就是罪人也是这样行。你们若借给人,指望从他收回,有什么可酬谢的呢?就是罪人也借给罪人,要如数收回。你们倒要爱仇敌,也要善待他们,并要借给人不指望偿还,你们的赏赐就必大了,你们也必作至高者的儿子,因为他恩待那忘恩的和作恶的。你们要慈悲,像你们的父慈悲一样。

上帝所展现和要求的那种爱对我们而言很不自然,也不容易。非基督徒可以做到那种自以为是的爱——谁不爱那些爱了你的可爱之人?这并不难。

但神还要我们爱那些不爱我们、自己也不可爱的人。这就是反映基督福音之爱的那种爱。福音是我们爱的典范和动力(参看约壹4:7-11)。

我的一个朋友喜欢把事情说得简洁明了。他最近说:“直到你冒犯了你的朋友们,你才知道你有没有真朋友。如果没有彼此冒犯,而你认为自己有朋友,这是肤浅的。因为这时候的你还没有爱他们,只是有点喜欢他们。”

神的爱也是艰难的

想一想神做了什么:祂在我们身上挥霍祂的爱,然后用一群同样需要这种爱的人包围我们,然后说:“去彼此相爱吧,把这种爱展示给你们周围的世界。”这个群体应该对这种爱特别敏感,因为他们应该知道自己是多么的不可爱、也不爱人,他们应该知道并推崇神的爱,以至于他们迫不及待地想要把它展示给别人。

可悲的是,情况往往并非如此。我们往往满足于那种来得容易的爱,而错过了那种需要付出汗水(和恩典)的爱。神要求教会展现的爱并不自然;它需要付出努力,看起来也和这个世界不同。它不是你在超市门口的欢迎词里看到的、在杂志上读到的,或在浪漫剧中听到的东西。它不是悦己,而是舍己。

如果你认为基督信仰很容易,那么也许你没有很好地爱别人。也许你没有与其他信徒紧密地生活在一起。也许你没有经常应用福音。也许耶稣的所是和所为不是你爱的模式和动力。当我们思想圣经和神对我们基督徒的要求时,我们看到它既不容易也不自然。它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如果不是因为领受了恩典,它不可能发生在我们的身上。去吧,去付出代价,有很多机会可以让你在操练这样的爱上学习舍己。


译:DeepL;校:SMH。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The Love That Is Neither Easy Nor Natural.

Erik Raymond(埃里克·雷蒙德)是波士顿救赎主团契教会的主任牧师。他和妻子克里斯蒂有六个孩子。
标签
舍己
顺服
代价
爱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