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教会可以从巴诺书店的转机中学到什么?
2023-02-16
—— Trevin Wax

很少有分析师预测认为实体书店会在2020年代继续生存下去,更不用说它们会繁荣发展了。如果有人请你在几年前发一个预言,你一定会认为数字图书将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包括脸书(Facebook)、网飞(Netflix)、Crypto或Tesla都在往这个方向努力。

但正如泰德·吉奥亚(Ted Gioia)所指出的,正当数字媒体还在市场上挣扎的时候,拥有136年历史的图书零售商巴诺书店(Barnes & Noble)却开始重新增长,而且这成功是通过“拥抱其中最古旧的技术:纸质书籍”来实现的。巴诺书店不仅盈利,而且在增长,他们还开新店,包括在亚马逊尝试过实体书店(但失败了)的地方。

书店的衰落

这个消息之所以令人惊讶,是因为几年前这间公司的状况还很糟糕。吉奥亚写道

“即使实体店竞争对手中领先的博德思(Borders)于2011年关闭,巴诺仍然无法找到一个获胜的策略。到2018年,该公司已经几乎要崩溃了。在那一年,巴诺书店损失了1800万美元,并解雇了1800名全职员工——实质上是将几乎所有实体店运营都交给了兼职员工。大约在同一时间,该公司因性骚扰指控而解雇了其首席执行官。每个指标都很糟糕。单店销售量下降了,网上销售量下降,股价下跌了80%以上。而它的唯一数字竞品Nook电子书阅读器销量几乎下降了90%以上。

当时,亚马逊似乎取得了胜利,它打败了博德思。巴诺书店剩下的只是……嗯……实体书店而已,而且它的实体店面已经几乎被玩具、日历、卡片和咖啡吧占领了。后来发生了什么?吉奥亚将其归功于詹姆斯·道特(James Daunt)的杰出领导力,他担任了CEO。

一个新老板能带来多大的变化,你可能无法想象,但我已经亲身经历过很多次了。我现在有一个经验之谈:高层作出的好决定无可替代,而愚蠢的决定则无法补救。这道理真的很简单。当首席执行官犯下愚蠢的错误时,公司其他人的所有智慧和努力工作都不足以弥补这个错误带来的损失。你只有从高层开始才能解决这些问题。

局面如何扭转

在来到巴诺书店之前,道特是扭转英国我最喜欢的书店之一水石书房(Waterstones)的关键人物。他是个天生的书商。吉奥亚描述了道特26岁时在伦敦经营的一家书店,他把这家店变成了“一个图书的展示场所”。

道特不是一个墨守成规的人。他不再打大折扣,因为他不认为书的价格过高;他没有赠送(从而贬低)书籍,他授权给在实体店工作的人做这个决定。最令人惊讶的是,他拒绝接受出版商的促销津贴,后者常常被用来换取图书在书店的突出位置,无论读者是否对这些书感兴趣。他拒绝“使书店的产品变得更简单”,因此他可以“创造一个在智识上令人愉悦的环境——不是以一种功利的方式,而是旨在喂饱你的头脑。”

爱的超级力量

但这里是吉奥亚分析的主要收获,他说这是詹姆斯·道特的“超级力量”:这个人爱书。

如果你想卖唱片,你必须热爱这些歌曲;如果你想在新闻界取得成功,你必须热爱读报;如果你想在电影上取得成功,你必须热爱影院。但这种爱在今天是很罕见的。

吉奥亚对人们在创造性工作中失去爱感到悲哀,同时也对书籍的“救赎力量”失去了信心。他写道,一旦失去这种爱,领导者就会“把他们的信心放在别的东西上”,或者他们根据现金流和其他预测来做决定。

如果说对书籍的热爱是巴诺书店扭亏为盈的主要原因,那可能太过于简单了,但我们可以承认的是,巴诺最近获得这些胜利的一个关键因素是决定把“书籍和读者放在第一位,而其他一切都放在第二位”。吉奥亚写道:

即使你无法公开宣扬教导这种爱,但当你看到它时,你就知道它。有一些人对这些事情充满热情。他们热切地相信它们,并为之奉献。你可以找到这样的人、雇用这样的人……他们是你可以信任的人。

对教会的提醒

激情、热诚、奉献、爱。

对于我们这些为教会成员人数减少或为全国各地教会出席人数下降的现实感到忧愁的人来说,这里有一个教训。

观察文化趋势,我们可能会受到试探,把我们的信心放在其他事情上,把我们的注意力不是放在圣道和圣礼上,而是放在无关紧要的事情上——我们的咖啡、我们的音乐或我们的舞台表演。久而久之,劳苦的牧者们丢失了自己作为带领百姓敬拜上帝的领袖这一意识,成了宗教药房的管理者,仿佛他们治理着一个属灵商品和服务的超市。

在这种属灵瞎眼的情况下,生活可以继续下去,教会可能会看到出席率上升,但代价是什么?教会的中心目的没了,被取悦人群的饰品所淘汰了,就像巴诺书店用其首席执行官的话说,变得“无聊得要命”,对其存在的主要原因失去信心。

无论如何,爱是无可替代的。热爱神、爱敬拜神、爱与祂的子民一起敬拜神;爱听神的话语,爱在主餐的桌上享受祂的恩惠。

上帝不允许我们失去爱的火焰,因此祂赐给了我们保守爱火在我们心中继续燃烧的蒙恩之道。

牧师们,我们不是咖啡师。我们不是管理者、营销者或演讲者。我们是敬拜者。除非我们对带领会众与永活真神相遇这一使命充满热情和奉献精神,否则我们的教会将永远不会成为敬拜的绿洲,反而会成为虚假敬拜的干涸和疲惫之地。

巴诺书店的转机给众教会一个功课:记住你起初的爱心,不要忽视你的最终目的。


译:DeepL;校:SMH。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作者博客:Lesson for the Church from the Barnes & Noble Turnaround.

Trevin Wax(特雷文·瓦克斯)是北美宣教委员会(North American Mission Board)研究和资源开发部的副总裁,也是锡达维尔大学的客席教授。特雷文曾是罗马尼亚的宣教士,是福音联盟的定期专栏作家,并为《华盛顿邮报》、宗教新闻社、《世界》和《今日基督教》撰稿。他曾担任《福音计划》(The Gospel Project)系列丛书的总编辑,并在惠顿学院教授宣教和教牧事奉课程。瓦克斯著有多本书籍。
标签
教会
爱心
书店
火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