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唯有)耶稣能满足你心
2024-02-15
—— Nathan Guy

“仅此而已吗?”

佩姬·李(Peggy Lee)在 1969 年唱的那首歌每一句歌词都描绘了诸如去马戏团看戏、坠入爱河等人生事件。这些事初看如此重要但终留遗憾。有时候我们无法测透一些事,而这些事也无法令我们长久满足。每句歌词都指向了相同的副歌:

仅此而已吗?仅此而已吗?

我的朋友,如果仅此而已,

那让我们继续欢舞吧!

如果仅此而已,那我们开怀畅饮吧!

当我们四下环顾,顿感岁月如梭。21 世纪的到来给了我们希望随处可寻的幻象,而平均自杀率上升 35% 的现实击碎了这一切。

缘何如此?因为缺乏盼望!

又一个不知足的世代

我们是世界历史长河中最先进的文明。你知道距今 2,000 年前的交通工具和距今 200 年前并没有太大差别吗?然而,我们在短短 200 年时间里,就从马背上进转到火箭。我们指间握有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先进的信息技术。然而这又将我们带向何方呢?我们依旧生病、恐惧、情感枯竭。在这分崩离析的社会里,我们在一段段破碎的关系之间彷徨失措。

我们仍然渴求希望、目标、道德指引和正义的实现。当然,对这世界来说,对于“什么是正义”需要先达成一致。如果说有一件事能让原本完全不同阵营的人们都达成共识的话,那便是:我们都不满足。我们人生中有些重要的部分缺失了。我们的灵魂依旧存在我们无法填满的空洞。我们依旧渴求更多。

这在我们的文化中有迹可循。“绝望”是“绿日乐队”(Green Day美国著名摇滚乐队。1986 年创立,是 90 年代美国朋克音乐的重要乐队之一,也是 90 年代以后最受欢迎的乐队之一。——译注)在 2004 年传唱的那首歌《碎梦岁月》(Boulevard of Broken Dreams)的主题。比利·乔尔(Billy Joe)大声唱道:“我一人独行;唯有孤影相伴”。如果继续听,你会听到这句歌词不断重复:“有时候,我希望有人在那儿寻到我;在那之前,我依旧独行”。

“绝望”也同样是哈里·斯泰尔斯(Harry Styles)2017 年那首歌《时代印记》(Sign of the Times)的基调。这首歌中的人生举步维艰、不断躲避危险。斯泰尔斯唱道:“停止你的哭泣吧!这不过是时代的印记。”如果继续听,你会听到歌词中的渴求:“我们逃离这里。我们将在别处相聚;别处是那些远离这里的地方。”

我们都渴求希望、满足、平安。青春易逝;金钱无法抚平伤痛;科技发展往往使问题变得更糟。无论是在现实生活中或是在新闻里,我们每一天都直面现实处境的艰难、不公的蹂躏并不住发问:“仅此而已吗?”

感恩的是,答案是否定的。

弥赛亚的意义

这是个多么棒的机会!我们能告诉我们的邻舍,耶稣基督是他们内心最深处渴望的答案。耶稣说过一句著名的话:“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约 14:6)

在此,我列举四个对我们内心最深渴望的显著回应。我们借此可以向我们的邻舍分享,耶稣基督带来盼望!

第一,在碎梦和陌路中,我们渴望真实。

耶稣说了,“我是”,来满足我们的渴求。

你是否曾思想过,“为何存在而非虚空呢?”每一门主流科学教科书都会告诉你宇宙有一个起始,但起始就意味着对原因的探寻。音乐、诗歌、艺术与自然之美皆提醒着,我们远非一堆随机组成的原子。

路易斯(C. S. Lewis)观察到这样的现象:我们饿了,随之便有食物;我们渴了,随之便存在水这种物质。虽然这宇宙能满足我们这些或那些的需求,我们依然渴望更为升华的需求。这一切真善美的源头是信徒所称颂的“神”。为何我们会觉得这种渴望毫无意义呢?耶稣宣告了我们可以从神祂自己的话语和生命来窥见神的部分属性。

第二,身处残暴和不公的世界,我们渴望公正。

耶稣说了,“我是道路”,来满足你的渴求。

想想二战后对纳粹屠杀犹太人暴行的审判。每一位战犯当初都是服从他们国家的法律。既然如此,那他们又违反了什么法律呢?控方律师罗伯特·杰克逊(Robert Jackson)呼吁了一项更高的法律。这法律不受时间、地点束缚,并超越一切。这只有在我们公认某项客观的道德律时,才能生效。

我们现在迈入了新的时代。大多数人都有清晰明确的道德准则并期待其他人都认同。然而,身处一个缺乏内在意义的世界,谁又能告诉他人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呢?你需要一个超乎所有人的存在,所有人都在其掌管下。你需要一位神。这位我们从耶稣基督看见的神宣告了祂是公义的标准。

第三,在充斥童话和谎言的世界中,我们渴求真理。

耶稣说了,“我是真理”,来满足你的渴求。

如果没有真理,那一切不过是沦为权力的游戏和操控。不存在不可剥夺的权利,只剩争竞。但除了激烈言辞之外,我们渴求相信什么是正确的、什么是真相。

让我们来进行一场思想的实验吧。假设你正身处一段幸福的婚姻中,而我递给了你一个信封并说道:“这封信中存在你伴侣出轨的铁证。”对婚姻中不忠的无知是你感到幸福的主要原因。你会打开这封信吗?我想大多数人会的。我们渴求真相。

值得感恩的是,耶稣从不参与权力的游戏、操控、神话。我们从祂能找到的是“真理”的“真”。

第四,身处虚华的世界,我们渴求生命的意义。

耶稣说了,“我就是生命”,来满足你的渴求。

伯特兰·罗素(Bertrand Russell)是上世纪最重要的哲学家和无神论者之一。他认为人生是虚空、无意义的。他认为我们只有在“无尽绝望的根基”上才能体会到人生。然而我们并不想这么活。历史学家罗德尼·斯塔克(Rodney Stark)写道,全球范围内 75% 的人时而思想人生的意义。

更为重要的是,我们不能活得没有意义。一位在犹太人大屠杀中幸存的精神病学家指出维系我们在最贫瘠的环境下得以生存的是我们是否在所经历的各方面事上发现意义。意义给了我们活着的驱动。而耶稣基督邀请我们探寻在祂里面的意义。

只有我们所见的耶稣基督这位独一真神是一切现实的基础、人生意义的源头、正义的根基、客观存在的基础和真理的终极定义。而且基督教坚持认为这一切的源头并不是空中冰冷、抽象之物。祂是活着的神。祂满有慈爱。我们在耶稣基督里得以遇见祂。一位道成肉身成为人的样式的神,住在我们中间,为我们而死,并升天为我们在真实、珍贵、有意义的真理中预备终极的幸福。


译:Luke Zhou;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Jesus (Alone) Can Satisfy Your Heart.

Nathan Guy(内森·盖伊)是阿肯色州瑟西市西区基督教会(West Side Church)的牧师,著有多本书籍。
标签
信仰
耶稣
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