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耶稣是基督是神的儿子
2018-09-07
—— John Piper

使徒行传9:19-22

扫罗和大马色的门徒同住了些日子,就在各会堂里宣传耶稣,说他是神的儿子。凡听见的人都惊奇,说:‘在耶路撒冷残害求告这名的,不是这人吗?并且他到这里来,特要捆绑他们,带到祭司长那里。’但扫罗越发有能力,驳倒住大马色的犹太人,证明耶稣是基督。

去年,我的讲道是循序渐进的按照使徒行传的经文来编排的,并且已经讲到第9章保罗归主的故事。接着夏天来了,我们也搬到新的教堂,于是从去年春天开始就有了那些特别的关注点。现在,我很强烈地感到被引领,要把那个系列再讲下去。

恢复使徒行传的讲道系列

我越是为此思考和祷告,就越是确信,如果进入新教堂的第一年,我们把在旧教堂开始的使徒行传系列,接着讲下去,就能把我们上个星期信息中的要点彻底阐明了,就是说,在这些教堂建筑物里开展的崇拜活动,其真实性必须借着我们如何在教堂外传播对上帝的赞美,才能得到验证。

而使徒行传这卷书,就是神所默示的故事,讲述了在第一世纪对上帝的颂赞是如何传播开来的。因此,对于崇拜将会带动我们做些什么,本书提供了极好的榜样,也给我们极大的激励。事实上,宇宙万物以及我们作为教会的事工,终极目标就是崇拜上帝。然而,同样真实的是,只要世界上还有罪恶、痛苦和迷失,崇拜就不仅仅是事工和宣教的目标,而且也是其动力。

因此,假如上帝使用使徒行传这本书,在崇拜当中点燃服侍和宣教的火焰,那就证明,我们的崇拜是正确有效的,而且我们在老教堂的记忆将得着荣誉,并且盖这个新教堂的目的也将得以实现。

大数的扫罗之归主经历

大家还记得,扫罗是个法利赛人,狂热委身于消灭新兴的基督教之运动。但是耶稣满有主权地介入到他的生命当中,在去往大马士革的路上,用大光猛烈地惊吓和震撼了保罗。保罗当即双目失明,然后整整三天不吃不喝,眼看着自己面前的世界都颠倒过来。

那位在他看来已经死去的耶稣,居然没有死。不但没有死,他竟然还是宇宙中永活的主宰。耶稣能够叫光照到世界里,并且对世上的人用听得见的声音说话,还能够击打人使他眼瞎,又在祷告中赐下异象,而且差派一个名叫亚拿尼亚的人来传话,说扫罗乃是耶稣所拣选的器皿,要来把颂赞传扬到列邦当中。所以保罗整个的世界观都在大马士革崩溃,而且又被重新建造起来,用的是那些巨大的、不可摇动的,关于耶稣之真理的石头柱子。

扫罗新世界观的核心

保罗跟大马士革的门徒在一起呆了几天(19节),接着,不可思议地,他开始在各会堂里讲道和辩论。而且路加借着两个简洁干脆的陈述句,告诉我们,扫罗的新的世界观的核心是什么:耶稣,那位被人憎恶、拒绝、钉死在十字架上的罪犯,原来就是上帝的儿子和众人盼望已久的弥赛亚。20节:“就在各会堂里宣传耶稣,说他是神的儿子。”还有22节:“但扫罗越发有能力,驳倒住大马色的犹太人,证明耶稣是基督(意思是弥赛亚,那位受膏者,是来实现上帝对以色列的一切的应许的)。”

保罗归主之前,我们从他嘴里听到的最后一句话是,“主啊!你是谁”(5节);而归主之后,他首先说出的话语是,“耶稣是神的儿子”(20节)。这难道不令人啧啧称奇吗?很显然,路加希望我们明白,这对于做一个基督徒,乃是根基性的,并且对于保罗剩下的人生,以及他之所以能够成为历代以来最伟大的宣教士,也都是根基性的。“耶稣是神的儿子。”

我所祷告的,也是希望目前在这个信息里面能够达成的,就是求上帝以崭新的方式,将他的儿子启示给你,以至于你能够享受在他里面的团契和生命。

耶稣是神的儿子指的是什么意思呢?

1. 耶稣乃是神

它的意思就是,他是神。

保罗在歌罗西书2:9说,“因为神本性一切的丰盛都有形有体的居住在基督里面”(参见,1:13, 19)。他在腓立比书2:6说,“他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与神同等为强夺的。”希伯来书1:2-3也写道,“就在这末世借着他儿子晓谕我们;又早已立他为承受万有的,也曾借着他创造诸世界。他是神荣耀所发的光辉,是神本体的真像,常用他权能的命令托住万有。他洗净了人的罪,就坐在高天至大者的右边。”希伯来书1:8-9又写道,“论到子(子神)却说:神啊,你的宝座是永永远远的。”另外约翰也写道,“太初有道,道与神同在,道就是神……道成了肉身,住在我们中间,充充满满的有恩典有真理”(约翰福音1:1, 14)。

当保罗说耶稣就是神的儿子,我们知道他的意思就是,耶稣乃是神。他不只是一位世人而已,或者只是一位以人形显现的级别很高的天使。他乃是完全的人并完全的神。

当我们称呼他为神的儿子,我们的意思就是,他跟上帝乃是同一个本质的。做父亲的人们,能够制造出某些跟他们自己不一样的事物,但是,他们生下来的儿子们,就必然是像他们的。鲁益师(C. S. Lewis)乃是这样来论述的:

“你所生的,跟你自己是一样的种类。人会生下人类的婴孩,海狸生下来的就是小海狸,鸟蛋会孵化成为小鸟。然而当你制造(或者创造)的时候,制造出的东西跟你自己不一样。鸟会制造鸟巢,海狸会建造一座水坝,人能够制造一个无线电的装置(或者一台电脑)… ”

所以,当我们说耶稣是神的儿子,就是说,上帝已经生下了他的儿子,那是在永恒里面生的,并且完全有上帝一样的神性,一点也不少。出生,乃是一个比喻的说法,是一幅图画,尝试着要把两个真理结合在一起:(1) 父神不是子神,子神也不是父神;他们是独特的位格,彼此能够区分开来的意识中心,并且又能够彼此联系和互动。然而 (2) 这位父亲和儿子又是一位神,而不是两位神,是一个本质,同一个神性。在永恒的过去,根本没有时间的起点可言,这位父亲就一直都有一个自己的完美的形象,并且是一个神圣的返照或者说光辉,乃是与他自己同等的,这就是圣子。

因此,当我们说,“耶稣是神的儿子”时,首先是在说:他乃是神。

2. 上帝对于耶稣有着情有独钟的爱

这第二个意思就是,上帝对于耶稣这位儿子,乃是情有独钟的。

歌罗西书中,保罗把耶稣描写上帝的爱子,隐含的意思是说,他对于圣子的爱,乃是非常独特的,跟他对所有那些从人类收养的孩子的爱,很不一样。“他救了我们脱离黑暗的权势,把我们迁到他爱子的国里。”

耶稣在世间生活时,有两次——一次在耶稣受洗时,另一次在他登山变像时——父神打破沉默,大声宣告:“这是我的爱子。”此外以弗所书1:6,耶稣直接被简单明了的称呼为“爱子”(英文译本通常作,蒙神所爱的那位)。

因此,当我们称呼耶稣为神的儿子,应该基于这样的真理,即,他就是神,并且,在父神和子神之间,有着一层无限的爱的关系,那是跟所有其它的爱不同的。

为什么这是保罗首先要来传扬的事?

不过我们要问,为什么这对于扫罗和路加来说是如此意义重大,以至他们要把它放在保罗之服事事工的最前面。扫罗一开始就宣告,“耶稣是神的儿子。”为什么呢?

考虑以下四条跟神的儿子有关的真理,然后看看你是否认为这个关于耶稣的儿子身份之真理,配得上这第一位的位置。

  1. 约翰一书5:12说,“赐给我们永生;这永生也是在他儿子里面。人有了神的儿子就有生命,没有神的儿子就没有生命。”
  2. 约翰一书2:23说,“凡不认子的,就没有父;认子的,连父也有了。 ”因此如果要跟父神建立关系,并且获得永生,你就必须承认耶稣是神的儿子,并且以其神儿子的身份而拥“有”耶稣——也就是,要跟他相交、团契(1:3; 哥林多前书 1:9)。
  3. 加拉太书4:4-5提供了所有这盼望的根基,“及至时候满足,神就差遣他的儿子……要把律法以下的人赎出来,叫我们得著儿子的名分。”那位父亲差派了他独一的圣子,好叫他能够借着收养,拥有许许多多从人类而来的儿子。“我们……借着神儿子的死,得与神和好”(罗5:10)。
  4. 最后,《加拉太书》2:20又说,我们“因信神的儿子而活;他是爱我,为我舍己。”

因此,正是这位儿子的降生和死亡,白白赐给我们被收养的福分。故而,假如你承认儿子,就连父亲也有了——以神为你的父亲。而一旦你有了圣子和圣父,你就获得了永恒的生命。那并不只是在将来的诸多世代里,更是在现在,上帝的儿子正在为我们工作,好使我们活出在神儿子里因信而生的样式来。

所以,一点也不奇怪,扫罗和路加会把这个真理摆在最前面,亦即在保罗宣教途中讲道的最前面:“耶稣是神的儿子。”

这也必须在我们生命中处于前沿位置

耶稣就是神的儿子,这个认识也必须放在我们基督徒生命的首位,在我们对现实世界的认识里,做为基础的支柱之一。

我希望大家都来认识这位神的儿子,并且跟他建立个人的、亲密的、每时每刻的、信靠的、带来救赎的团契;并且与他一同拥有父神;并且在他们里面得着生命;又能借着这儿子的灵得以享受那崇高的领养的位份,那白白的救赎、和好、以及效法圣子等厚恩,还有那足以击败恶者的得胜之权能。“神的儿子显现出来,为要除灭魔鬼的作为”(约一3:8)。

你如何来认识这位儿子呢?

我希望你可以得着所有的这一切。那么,你怎么认识并拥有这位儿子呢?马太福音11:27耶稣说,“除了父,没有人知道子。”这样我怎么能够认识耶稣呢?另外,马太福音16:15,耶稣问门徒说,“你们说我是谁?”彼得回答,“你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儿子。”

你还记得耶稣是怎样回答彼得的吗?“西门巴约拿,你是有福的!因为这不是属血肉的指示你的,乃是我在天上的父指示的。”能够认出耶稣是神的儿子,单靠人本性中的理性和情感是做不到的。必须借助于超越血肉之躯的神圣恩典的工作,所以,我们能看到圣子的荣耀,乃是通过和靠着圣经、讲道以及神迹奇事。借着超自然的方式,我们才得以体验那关于上帝的事实并且来认识他的。

加拉太书1:16,保罗这样来描写他的归主过程,“既然乐意将他儿子启示 (‘启示!’当初耶稣用来描述彼得之体验时所采用的同一个字)在我心里,叫我把他传在外邦人中,我就没有与属血气的人商量……惟独往亚拉伯去,”这难道只是偶然说说的吗?就像耶稣对彼得所说的:“这不是属血肉的指示(原文是,启示)你的,乃是我在天上的父指示的。”

如此看来,你怎么能认识到耶稣就是神的儿子,并且跟他相交,在他里面靠着信心生活,并得着生命呢?

我们一定要有明白易懂的、关乎耶稣的圣经故事的讲道、教导或是见证分享。圣经说(徒9:22)扫罗“驳倒住大马士革的犹太人,证明耶稣是基督。”能够让人理解的、有效的关于耶稣的讲论,是很重要的。但是,单单用一些有说服力的语句并不能够打开心灵的眼睛。当时在大马士革就有人想杀害保罗。“西门……这不是属血肉的指示你的,乃是我在天上的父指示的。”

那吩咐光从黑暗里照出来的神,已经照在我们心里,叫我们得知神荣耀的光显在耶稣基督的面上。”(林后4:6)。

那么,怎样才能认识、拥有并且在团契中与神的儿子相交呢?你要聆听他的话语,他的故事(加9:35)。你还要祷告,求父神赐给你启示——好使你的眼睛看得见那荣耀(可9:24)。而且,靠着恩典,你要相信,并要得胜。“胜过世界的是谁呢?不是那信耶稣是神儿子的吗?”(约一5:5)。

John Piper(约翰·派博)是“渴慕神”网站(DesiringGod.org)的创始人及导师,伯利恒学院和神学院(Bethlehem College & Seminary)校长。他在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里斯市的伯利恒浸信会(Bethlehem Baptist Church)担任牧师三十三年,著有五十多部书籍,包括《渴慕神 : 论禁食祷告》、《十点十分的盛宴》、《思想的境界:让头脑被灵性的激情点燃》等。
标签
释经讲道
使徒行传
基督的神性
渴慕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