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款待不止是请人到家中做客
2018-10-08
—— Bethany Jenkins

如果哥顿·歌寇(Gordon Gekko,电影《华尔街》的主角) 所谓的“ 弱者才吃午餐”说得过去,那么我就是人群中的强者,因为我几乎不怎么吃午餐。

而且不止我一个人不吃午餐,美国80%的白领都没有固定的午餐时间。对于大多数的办公室白领来说,在自己的办公桌边花个15分钟搞定午餐是司空见惯的, 社会科学家还为之取了一个名字,叫做“办公桌边餐”(desktop dining)。

在80年代,当哥顿·歌寇在华尔街的工作中大放异彩之时,提高生产力是我们不吃午餐的主要原因。可现今,我们就算本该拿这时间去干活的,也可能只是在刷刷脸书或者看看视频。

工作是注重社交、讲求合作的地方,人际关系在工作中非常重要。当我们把工作任务或是社交媒体看得比现实生活中和人交往还重要,就错过了在工作场合用福音款待人的机会。所以“办公桌边餐”势必会造成一定的问题。

款待不止是请人到家中做客

款待人不但是一种内心的态度,也是一种实际行动。通过欢迎和慷慨的行为,可以把陌生人变成朋友。在圣经中(如申命记 10:18-19),神呼召祂的子民通过款待陌生人——包括孤儿、外国人、穷人、寡妇等,使他们变成我们的朋友。

当我们想到款待,我们通常脑海里常常浮现出的画面是  “马大·斯图尔特(Martha Stewart)” (在美国走“贤惠的家庭妇女路线”爆红世界50年的传奇女性——译注)或者是《居家小能手》杂志。

但是《圣经》中教导的款待很简单:主持一个小组、是邀请邻居来吃晚饭,或是约朋友喝杯咖啡听人吐槽。可以在家里举行,要是家里没有足够空间,可以找一个临时的像家一样的场所进行——譬如咖啡馆或者餐馆。

然而,款待的对象不只是我们个人生活中的朋友们。我们也可以借着自己的工作款待人。神呼召以色列人不要割尽田角,要留给穷人和寄居的。(利未记23:22)收割田间的出产是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所需。但是把田产的一部分留给穷人,是于他们的利益有损的,款待是有代价的。

成为款待者的方法

在工作中款待他人有很多种方式。一起吃饭是一个,而且会有很大的果效。对消防部门的研究发现一起吃饭的消防员们在出警的时候会更有默契、任务完成得更好 。“当你和同事一起进餐时,工作场所的满意度更高。”康奈尔教授布莱恩·文星克(Brian Wansink)说,“你会更热爱你的工作,也会更喜爱你的同事。”

但是一起吃饭并不是唯一的方法。我们可以让人知道我们敞开办公室的门意味着不怕被人打扰。我们可以在上午下午休息时间,邀请同事和我们出去喝个咖啡。下班后也可以喊上同事一起玩。我们可以通过接受同事的邀请,而让人知道我们接纳的态度。

款待可以是工作的一部分。效法神给以色列人不可拾取田产中遗落粮食的命令,我们也可以把服事别人当作我们的工作的一部分。比如特鼓(Tegu)是一个洪都拉斯的一个木制玩具公司,他们公司就是把款待当作企业文化的基础的。他们没有大量为自己盈利,他们的创始人为员工们开创了一个匹配储蓄项目。他们还大量地植树以补偿他们所使用的自然资源。用这些方法,他们把款待——关心陌生人,深深地植入公司的运行机制中。

另一个在工作中显示款待的方法是把我们的工作和社交生活混在一起。我们通常把公众(或者工作)生活与我们的私人社交生活分开。我们要是开一个烧烤聚餐,我们要么只请单位的朋友,要么只请教会的朋友——但是极少同时请。但是如果我们把这些朋友混在一起,款待就成为了集体共同的力量。事实上,我们的非基督徒朋友可能会和我们的基督徒朋友更合得来,比仅仅和我们在一起还开心。

我要分享的一个工作中“款待”的特别例子,是我把自己的饮食计划与一位刚有宝宝的无神论同事分享,在教会里这样做很平常,但是在这位同事的生命中,从来没有经历过这样的事情。刚刚成为母亲的她被一大堆新问题围绕着,但是她却在我身上感受到了肯定和关爱。

对款待的惧怕和款待的能力

在工作中展现款待是很难的。我们受到的诱惑是把我们的工作日变成满满的一长串工作任务,把人的到访看作是对我们的干扰。我们一定要把自己的活干完,培养关系是效率低下的表现。一些工作导致每个人的午餐时间都不一样,让我们和同事们一起吃饭基本不可能。还有一些工作场所都是一个个小隔间,没有个人办公室,所以把门敞开款待别人是挺烦人的,午间休息一下,就意味着更晚下班。

无论我们各自的处境如何,款待的核心是我们寻求把陌生人变成朋友的心意。令人惊叹的是,我们有很多同事都是陌生人,他们有很多需要,有些人是并不起眼的、貌似和我们毫不相关的人。和这些人认识一下,并建立友谊,可能对他们而言是平时很少会遇到的友善之举。

人们走向基督教信仰大多数原因都是因为得到关爱,而不是因为在辩论中败北。我们有时候认为基督徒的生命是先相信、再去到一个团体参加教会生活,然后再被培养成门徒。尽管我们一开始可能是反对基督教信仰的,然而事实上生命中可能最先有的是环境——我们首先是认识了一些基督徒,然后才开始慢慢有了信心,有时候归正需要很多年的时间。当我们在同事之中建立真诚和款待的关系,我们的生命中所蕴含的福音真理会慢慢透出来——即使我们并没有直接宣讲真理。在我们这个人际关系说崩就崩的社会,是很难交真正的朋友的。

只有当我们记得我们曾经是与“神的盟约和爱”无关的陌生人,我们才会有这样的能力款待他人。神也是用祂的款待对我们。约翰福音1:14 告诉我们,道成了肉身,住在我们中间(《信息版》圣经翻译为“就在我们身边” )。祂把祂舒适的家留在天上,离开充满了三一真神完美的爱的地方,来到我们这里。主耶稣和罪人同吃,大显款待。祂承担起款待的责任,并把普普通通的东西,像是饼和鱼,变成众人的盛筵。

甚至于祂的死,也给我们留下了一餐家庭爱宴,就是主的晚餐,来纪念祂。当我们和人交朋友的时候,我们用爱邀请他们来思考福音。我们对别人这样做,也可以对我们工作的同事这样做。


译:方靖华;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contagion

Bethany Jenkins(贝瑟尼·L·简肯斯)是真理论坛(The Veritas Forum)的副主席,在福音联盟发表过很多文章,她也是国王学院(The King's College)的高级研究员。她曾在国会、州政府办公室,以及华尔街和Big Law律师事务所工作。她本科毕业于贝勒大学(Baylor University),并在哥伦比亚法学院(Columbia Law School)获得她的法律硕士(JD)。贝瑟尼在纽约和波士顿两头工作,喜欢在中央公园沿着查尔斯河(Charles River)跑步。她是救赎主长老会(Redeemer Presbyterian Church)的积极成员。
标签
个人见证
福音
关系
款待
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