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值得称赞的朴素接待
2022-05-18
—— Stacy Reaoch

作为新婚的年轻人,我希望自己能够更加慷慨好客。不过在我的印象中,在家里款待别人只限于一些擅长做饭和插花的人,同时也需要有一处配有水晶吊灯的大房子。由于我既不会做饭,也没有装修精美宽敞明亮的房子,所以接待别人对我来说似乎不大可能。

然而,当遇见黛安(Diane)之后,我的想法完全改变了。黛安以积极接待别人来家里作客而闻名,她常帮助教会上年纪的姐妹作足部护理。她有一颗谦卑慷慨的心,经常让别人感到宾至如归。

记得有一天,黛安邀请包括我在内的几个姐妹去她家喝茶。其中一位是很有名望的牧师妻子兼作家,也是我们退休会邀请的讲员,她已经认识我们其中的几个人。于是,黛安想到所有人聚一下岂不会更好,还可以彼此分享神在我们生命中正在做的事。

在去她家的路上,我心里忍不住猜想:如此重要的场合,黛安会准备什么美食呢。牛角包还是黄瓜三明治?用精致的茶具喝香气四溢的茶?所以,你可以想象当我到她家时有多么惊讶:只有大小不一的一次性餐具和退休会剩下来的食物散落在厨房的柜台上。

最后我们依然渡过了美好的时光:吃着剩下的食物,分享着我们各自在不同生命阶段的经历,亲手做着宣教用的手镯。我们好像根本没有喝下午茶,不过那已经不重要了。

那一天发生的事铭刻在我的头脑中,改变了我固有的看法。符合圣经的接待,并不在乎令人难忘的菜单,也不在乎拥有像缤趣(Pinterest)网上一样完美的餐桌布置。它的重点是让人感到被欢迎、被关注,所以要更多关注别人的生活,而不是关注作为主人的你能否烤出完美的点心。

黛安的朴素接待深深地鼓励了我。于是我也在自己家中多次练习如此接待别人。不论住的是老公房还是大别墅,不论是单身还是大家庭,不论经济拮据还是收入富裕,基督徒都可以尝试这种接待,主人和客人都能享受这样的接待。虽然我们也可以有精美的瓷器和美食,但朴素接待的果效是多方面的。 

第一,朴素接待关注的是客人,而非各样准备。

将房间整理的井井有条,或者按小红书正确准备饮食,这些都很容易消耗掉大部分的精力和时间。但是单纯的聚餐消遣和真正的热情好客之间是有区别的,前者试图通过厨艺和丰盛的预备给客人留下深刻印象,后者是为了让客人感到受欢迎。当操练款待时,我们愿意看到凡来到家里的人可以得到更多的爱和关心。

朴素的接待并不会担心邀请别人会暴露自己家中的不完美和一些日常生活细节。我们想更好的服事别人,让他们能够认识耶稣,渴望跟随基督并结出属天的果子。我们更想他们是被基督教会的爱吸引。重要的不是展示我们精致的瓷器,而是让他们感受到我们的善意。

第二,朴素接待没有固定模式。

我们经常认为款待就是邀请别人来家里吃饭。那确实是其中的一个很好的例子,但是接待有着更广的含义。接待(philoxenia)在希腊语中是指对陌生人的爱。我们有许多方式爱别人,让他们感到自己受欢迎:邀请他们喝杯咖啡,用心倾听他们的故事,为孩子们安排一次游戏约会,带他们出去吃饭或者赠送小礼物,留意他们是否正在经历伤害。

当我们把接待简化成在家里做饭给别人吃的时候,我们就忽略了许多可以爱陌生人的方式。正如神创造每一个人时,赐给我们独一无二的恩赐。我们每个人都可以用独特的方式表达我们的热情好客。

第三,朴素接待有助于关系的建立。

与其竭尽所能的展示主人的一切——精致的妆容,整齐的餐桌,精心的房间布置,朴素款待可以让主人和客人彼此多些了解。比如查经结束后邀请一位年轻妈妈来家里,很容易让人看到家中的不完美—早上用过的餐具和学校的作业都摆在那里,烤奶酪和剩下的汤也没来的及收拾。

但是这种敞开除去了主客之间的障碍,使得双方都愿意坦诚分享,也愿意互相分担。当我们不再通过修饰的社交媒体账户看待彼此,友谊就随之建立起来了。因此,我们看对方是需要朋友的同路人。

第四,朴素接待能够激发更多的人参与接待。

也许你参加过某个活动,它的餐桌布置和美食,像杂志上的一样精致。你的心里忍不住这样想,我永远达不到这样的标准。然而朴素款待的好处正是因为它的简单。即使对最不擅长做饭的人,她也会认为自己可以款待别人,至少可以点披萨。

如此款待的果效会影响周围的人。保罗教导信徒要“一味地款待”(罗12:13)和“互相款待,不发怨言”(彼前4:9)。当看到别人可以如此朴素款待时,我们就知道保罗的教导是可行的。当我们小心避免使款待成为耗时耗力的事,人们彼此款待才成为一件可能且容易的事。

朴素接待激励人们更加热情好客。它关注的是人,而不是准备,关注的是如何更好地爱别人,而不是担心别人如何看待我们。当我们谦卑地向别人敞开我们的心门,打开我们的家门,神的名就彰显在我们中间。

愿我们永远不要低估,那些孤单受伤的人借着我们的服事如何得到祝福,哪怕只是一碗温暖的罐头汤和简单的倾听。


译:小靴子;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In Praise of Unfussy Hospitality.

Stacy Reaoch(史达西·里奥兹)是一名牧师太太,也是四个孩子的母亲。她曾为不同的事工撰稿,包括渴慕神网站(Desiring God)和《真女性》刊物(True Woman)。史达西热衷于帮助女性学习怎样研读圣经,并将神那改变生命的真理,应用于她们的日常生活中。 她和她的丈夫本(Ben),在宾夕法尼亚州匹兹堡(Pittsburgh, Pennsylvania)的三河恩典教会(Three Rivers Grace Church)服事。
标签
款待
接待
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