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艺术
赢得听众,却失去了灵魂
2023-05-03
—— Patrick Miller

在去年底的一篇新闻稿中,葛文德·博卡尔(Gurwinder Bhogal)分享了尼古拉斯·佩里(Nicholas Perry)的故事。佩里是一个拉小提琴的素食主义者,他非常渴望成为YouTube网红。经过一年多的失败努力,他丢弃了小提琴、也放弃了素食,尝试了一种新的策略:吃播。他的YoutTube账号是Nikocado Avocado,他成了孤独者的用餐伙伴。

这一努力大受欢迎,他的数字用餐伙伴开始要求他尝试更多的食物。吃得越多,浏览量就越多,佩里也意识到了这一点,他的一个节目是吃下了麦当劳餐厅菜单上所有的食物品类。

这让他的订阅数量增加到了600万,但这并不是唯一增长的数字。

一个转变完成了。一个名叫尼古拉斯·佩里,说话温和,身材消瘦的素食主义者已经变成了Nikocado,一个言语粗俗、体重危险、无畏的热量吞噬者,他需要呼吸装置才能活下去。博卡尔写道:“对他人眼球的狂热渴望导致一个人(尼古拉斯·佩里)为一个角色(Nikocado)所取代。”

佩里的悲剧故事说明了在今天的网络媒体环境中,基督徒很少考虑的一个问题:观众捕获了Up主。当一个网红开始满足观众的要求、姿态、信仰和兴趣时,观众就捕获了他。这是一种浮士德式的交易:以人格换取名声,以成名换取诚信,以关注换取体面。

当角色取代本人时

基督教圈子里的Nikocados则隐藏的更深。他们的改变更多指的是心理上的(姿态和用词)而不是身体上的(腰围)。

几年前,一位相对不知名的牧师开始在推特上写文化评论。他是一个典型的温和、不焦虑、考虑问题细致入微的人,说话也不极端。但在去年4月,他写了一篇长文,反对把激进的性别意识形态纳入公共教育中,这让他的粉丝人数开始迅速增加。

他的新追随者并不喜欢他的平和,这些读者都是“文化斗士”,只点赞和转发这位牧师有点火药味、能引发轰动的帖子。所以他开始更多地写这些读者想要的东西。在接下来的三个月里,他的粉丝数量翻了一番,最终他还受邀在一家基督教网络电视台发表关于跨性别教育的演讲,他在那里煽动恐惧,用强硬的言辞诽谤他的敌人。

就在几个月的时间里,他的粉丝们把他从一个温和的牧师转化为社交网络上粉丝人数增长最快的反同性恋领袖。这一转变是彻底的。角色吞噬了人。

如果你问他,“你为什么会有如此大的变化?”他大概率不会说:“为了赢得更多的粉丝。”相反,他可能会说,“我只是想帮助更多人。”他可能认为他的转变是诚实的、真实的,而不是赤裸裸地只是想要吸引眼球。然而事实是更复杂的:正当的欲望与不太健康的目标交织在一起,任何一个吸引粉丝的人都会把品格放在前台,而把对成名的渴望放到潜意识中去。外人可能很容易看到他的转变,但(除非自我反省和问责)他自己几乎不可能自我发现这个问题。

社交媒体如何塑造基督教网红

社交媒体已经彻底改变了互联网的反馈回路。在Facebook之前,尼尔森评级(Nielsen ratings)和焦点小组(focus groups)是媒体人评估受众反馈的最佳方式。然而,社交媒体带来了四个重大变化:

  • 反馈门槛降低。在以前的媒体时代,全国范围内拥有2000名观众不算什么。但是在小众的社交媒体亚文化中,粉丝数超过2000人就构成了一个真正的反馈平台,使你处于社交媒体用户的前2-12%的位置。而且,这两千名粉丝可以与内容供应者(Up主)互动并提供反馈,从而影响到内容的供应。
  • 成名的变现更加容易。过去,例如出版商、大会组织者、报刊编辑以及广播和电视制作人等等的“守门人”会把大多数想要成名的人士挡在门外。但今天,没有“守门人”了(除了运行社交媒体平台的人工智能),每个人都有了成名的机会。这就加剧了以观众为镜子来获取赞誉的试探,滋养了自恋的情结:如果我做他们喜欢的事,我就会得到更多的粉丝;如果我得到更多的粉丝,我就会得到更多的声望;如果我得到更多的声望,我就会对自己感觉更好。
  • 反馈更加唾手可得。寻求掌声的人可以立即看到哪些帖子引起了最多的点赞和转发,而哪些被忽略了。平台为用户提供分析工具,实时告诉他们有多少人浏览了某一帖子并参与互动。创作者因此重复过去的病毒式传播,希望再次获得参与的多巴胺刺激。这种反馈循环将人们训练成他们的受众所需要的角色。
  • 反馈更加具体。当你的粉丝会高兴地通过评论和转发分享他们喜欢和不喜欢的东西时,焦点小组就没有必要存在了。

不幸的是,网上的观众很少想要理智、合理、有深度、有思想、良善的内容。他们更容易从极端内容中得到满足。这就是为什么对于拥有网络平台的领袖来说,被观众捕获如此危险。对于基督徒来说,抵制被观众捕获意味着要基于圣经看到问题,在我们走错时认罪,并在基督的身体里(而不是网络上)得到牧养。

社交媒体是一个拟合机器

创世记告诉我们,人是按着神的形象被造的,这表明我们被造时的设计是用来在神所造的世界中反映上帝的荣耀和品格。然而,在堕落之后,我们反映上帝的能力就败坏了。我们没有反映出神的爱、正义和怜悯,而是反映出我们周围破碎人类的贪婪、仇恨、虚荣和欲望。

法国哲学家勒内·吉拉尔(René Girard)将人类反映他人欲望的倾向称为“拟合”(mimesis)。他从圣经汲取智慧,观察到我们只想别人从我们身上看到他们想看到的东西。一个人内心的渴望并不是从他的心里凭空产生的。它们是由外而内的。我们通过观察别人的爱来学习什么是爱。“拟合”的欲望是铸造“我”的模具。

我们可以把社交媒体理解为一个巨大的拟合机器。它通过向我们展示他人的欲望,以点赞、分享和评论的形式塑造我们的欲望。每一次参与都是一次拟合的多巴胺冲击。YouTube是拟合的茧,佩里在其中成了Nikocado。他把他内心的镜子转向他的观众,变成了他们欲望的活生生拟合者。当我们把自己心中的镜子转向推特暴民、抖音观众和Instagram粉丝时,我们就走向了同样的蜕变命运。

博卡尔写道:

这是名人堂的终极陷阱:成为自己角色的囚徒。在一个日益原子化的世界里,对认可的渴望引诱我们成为陌生人希望我们成为的人。在个人发展如此艰辛和孤独的情况下,“众包”你的角色带来的是轻松和舒适。

当一个人走进一个拟合机器时,他要冒很大的风险。如果他盲目地这样做——相信他之后的任何想法或感觉都会是她真实自我的表达或她诚实的想法——她将不可避免地把自己献上成为了这台机器的祭物。

如何抵制拟合机器

出于所有这些原因,社交媒体上的基督徒应该积极寻求在神面前过我们的网络生活,而不是在观众的面前过我们的网络生活,即活在神面前(coram deo)。

并不需要很新奇的做法,只需要坚持:圣礼、敬拜、祷告、读经、悔改和教会生活。这些蒙恩管道的方式把我们带到活神的面前——毕竟你无法反映一个你从未遇到过的存在,更遑论你要活出祂的形象样式了。在一个难以抵挡的数字畸形世界里,这些蒙恩管道提供了一种有效的、重新调整的手段。

基督徒共同体是一个特别重要的缓冲器,可以抵御社交媒体拟合的扭曲诱惑。我们太容易用网上观众的目光取代基督徒群体的目光了,而后者能通过门训和纪律使我们成圣,通过彼此勉励使我们重新得力。你的基督徒配偶在你身上看到的和希望从你身上得到的,与你的网上观众所希望的完全不同。她希望你把洗碗作为一种牺牲的、爱的行为,而互联网则希望你做一个斗士。同样,你的基督徒朋友希望你忠心陪伴、倾听、问责和鼓励,而你的粉丝只想让你高喊“让美国再次伟大”。

根据我自己的经验,当我在乎网上崇拜者的意见远不如在乎那些知道我孩子的名字、我的性格、我的怪癖和我的问题之人时,我是健康的。这些人看到的是真实的我,并通过神的恩典将我塑造成一个真实的人,而不是一个角色。我的地方教会最能够告诉我,我是不是即将成为我听众塑造的一个修辞怪胎、模仿漫画,到那时候我就应该认罪了。

事实上,认罪是最后的关键。我们所有人都应该在我们的听众捕获我们之前就常常操练认罪和悔改。认罪是唯一足以改变数字扭曲的药物。虽然它可能永远不会给你带来整个世界,但认罪确实能保护你的灵魂——保护你不成为基督徒版本的Nikocado。


译:DeepL;校:SMH。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How to Gain an Audience and Lose Your Soul.

Patrick Miller(派崔克·米勒)是穿越(The Crossing)教会的一名牧师。他在播客《真理超越部落》(Truth over Tribe)中提供文化评论和与领先的基督教思想家的访谈,并且于人合作了《真理超越部落:效忠于羔羊,而非驴子或大象》(Truth over Tribe: Pledging Allegiance to the Lamb, Not the Donkey or the Elephant)一书。他与艾米莉结婚并育有两个孩子。你可以在Twitter上关注他。
标签
社交媒体
网红
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