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以纯全正直的方式进行筹款
2021-06-23
—— Jeff Atherstone

当我第一次告诉家人和朋友,我是一位筹款者的时候,他们当中有一些人握紧了自己的钱包,一些人装作漠不关心的样子。这显然不是一个明智的工作变动,在那之前我作为牧师和宣教士服事了将近20年。过去的服事经验令我意识到,为我的家庭和我所带领的大学去筹款与其说是出于呼召,不如说是出于需要。

对于一些人来说,一位专业的筹款人会激起他们不好的想法,就像他们对二手车推销员的感受一样,这些人怀有疑问:这究竟是一种交易,还是一种欺诈?

但是经历了将近20年的战略计划、筹款运动和评估资金需求。我开始意识到筹款不再是我不得不、勉强去做的事情。它就像给车加油一样。筹款给各个事工项目小组提供资金上的支持,使他们可以开始一项事工、植堂或建造教堂,并且可以对他们所服务的社区做出事工承诺。

牧师们,宣教士们,以及非盈利机构的领袖们,怎样的筹款既可以实现上帝赋予我们的异象和使命,同时又不损害和丧失我们的纯全正直呢?

第一,提出一个合理的资金估算

讲故事是在筹款活动中至关重要的环节,但必须讲真实的故事。在筹款活动的视频、宣传、沟通中,需要着重讲述这个组织做了些什么,如果筹足了款项该组织又能实现什么样的愿景。这故事要有某种战略前瞻性,领导小组对工作计划要有督责,而且要获得理事会的批准。这故事不可以是一个简单的、一位年轻有野心的领袖的对未来成功的一种梦想。

我一直都没有忘记我的第一次筹款宣讲会。我并不知道在那次宣讲会上有一位弟兄刚刚卖掉他的创业企业,获得了九位数的资金。我展示了非常漂亮的PPT,讲述了事工的美好前景、各种建筑构思图,以及很大的筹款数额。然后他举手问:“你会怎样完成这一项目?”

我当时回答的也很苍白:“我将努力不懈,坚持到底。”那天,这位弟兄并没有给我签支票,但他却给我一份更好的礼物。在接下来的五年里,他花时间帮助我,并且给我非常多好的建议。他教会了我愿望和计划的区别;他教会我如何踏踏实实、脚踏实地地计算建造的成本(路加福音14:28)。

项目资金估算是一个团队合作的过程,需要讨论、辩论和共同祷告,同时项目团队也要履行对捐助者的承诺。

第二,诚实地报告

在制定了资金估算后,需要讲清楚已经筹集到的资金和过去筹集资金达成目标的案例和未达成目标的案例。人们都喜欢看到一个稳定增长的项目前景,但是持续多年的事工更多地会经历高山和低谷。一些低谷源于人的骄傲、准备的不充份,或者带领团队的软弱。在任何一个筹款报告中,重要的是通过详细准确的陈述团队的成功和失败展现得胜和考验。

支持者不会因为你总是成功而信任你。他们之所以信任你,是因为你诚实和坦诚的面对每一次得胜和失败。

有人问你,有多少人听过你的宣讲,这时你会明白,人是多么容易陷入夸大事实的试探中。与其急于去预估一个数字,最好还是等待招待的实际统计,这是一个人一个人的计数出来的结果。同样,教会和非营利组织应该建立内部控制以确保账目准确无误,同时使用外部机构的对账审查证实账目的准确无误。

第三,给予信任与感谢

人心筹算自己的道路,惟耶和华指引他的脚步。”(箴言16:9)我们可以有最好的筹划、最好的工作计划和关键成果,但是最终是上帝决定是否得胜。无论项目的进展是成长还是落后百分之十,最要紧的是在每一次计划会议开始、进行,和结束的祷告,并且深信这一切工作都在上帝的手中。

如果我们确信所有的款项实质上都是来自上帝的供应,就会避免将信心放在人身上。有些时候一些筹款人会转向捐款人,例如当筹款期限快到的时候。这会导致捐款人不是出于慷慨和回应呼召来捐款,而是出于强迫或内疚。作为一间教会的筹款人和非营利机构的筹款人,我们不能将目光从那最终的供应者上帝身上挪开。

对于我们同伴而言,捐赠是对慷慨的一种训练。就像我们感谢,那些在儿童事工中服事的人和在主日学教导的人。我们应该感谢那些有慷慨恩赐的信徒们。

在我童年的时候,祖父有一个简单的关于礼物的原则。如果我们不写卡片来表达感谢之情,我们就不应该期待有下一份礼物。一个可怕的,生日后的仪式(写感谢卡),却变成作为一个成年人的我很喜欢的做的一件事。施比受更为有福。(徒20:35)因此感谢捐赠者对事工慷慨,成为我作为一位筹款人的一大乐事。

归根结底,筹款是一项对于纯全正直的训练。你做的资金预测是否符合你得到的结果?那些筹款是否支持了你所宣传的事工?如果你的账目透明给世人看,你是否会因你筹集后支出的薪水、事工和购买的设备而自豪?

在福音联盟的服事使我经历到鼓舞同伴的喜乐,就是鼓励那些热衷于看到福音中心的资源增强全球教会的同伴。他们爱福音联盟,不仅仅是因为他们阅读的文章,听到的播客或他们参加的福音联盟大会,而是因为他们知道我们的内容在回应当下,他们信任那些为教会提出的问题而提供的答案。当我听到他们对福音的见证和对福音的热情时,这些就搅动我的心,激励我继续鼓励别人慷慨的付出。

筹款永远不应认为是一种负担,相反,筹款是一种属灵的训练,邀请他人一同进入那上帝已经、正在做的工作中。


译:Tim;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3 Rules for Fundraising with Integrity.

Jeff Atherstone(杰夫·阿瑟斯通)是福音联盟的筹款总监。他在乌干达创办了非洲更新大学(Africa Renewal University)并在那里服事了十年,后来又在教会牧会十年。他本科和道学硕士均毕业于马斯特斯大学与神学院(The Master’s College and Seminary)。
标签
教会
供应
筹款
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