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如何在吃力不讨好的工作中忠心
2023-03-14
—— Emily Ellis

“我已经迫不及待地要回了,”跟我搭档的同事喃喃自语说。

我和她方才忙乱了两个小时,接受一波又一波难缠的客户。我们在本地的一家快餐店上班,供应不下车取单的客户,我们的工作节奏就像厨房里的烤鱼片那样在铁板上咝咝作响。指导汽车餐厅的车辆使其安全并有秩序地通行是指派给我们的任务之一,类似放牧群羊的牧人(脑海中出现一幅非常有趣的情景——当主与我们打交道时会有怎样的感受)。

最后一辆车的司机,因雪碧没有了就对指挥交通的我们勃然大怒,车刚开到窗口,就骂骂咧咧地走了。

在服务业工作

这种经历并不罕见。我在服务业工作了将近五年——从15岁就开始了,前雇主包括了三明治店、小联盟棒球场等等。

有那么几天,一走进上班地儿我就想离开,我和同事们被呼来喝去、不被尊重,被当做满足他们愿望的器皿来对待。许多人根本就无视我们,更别说看着我们的眼睛说话了。你会惊讶(他们)跟仿佛是人类的我们互动是多么少——我总喜欢说人们在工作中要么表现出最好的本色,要么表现出最差的一面。

工作是单调、熬人的,并不适合内心脆弱的人。在这儿工作的人分两类:将这里当作最后一个工作之地或者在这儿过渡等到“好事”突然出现、吸引他们离开。

在任何情况下都知足

然而,我愿意余生都从事服务业。

无论做什么,都要为荣耀神而行。”(林前10:31)我没把服务业当做苦差事反而当作服事无数人的独特机会。如果我轻看上帝交给我的工作,我就是在对祂嗤之以鼻好像是表达说“我太优秀了,不合适做这个。”这绝对是一种傲慢。

我所做的每一份工作都是上帝赐予我荣耀祂的机会——通过服务祂带到我面前的人。这是一种荣幸,就像在丛林中传福音一样。擦干净桌子是一种荣幸,因此下一位食客能享受用餐而不用在上一个顾客留下的脏乱之中寻找自己的一席之地。将不知所措的妈妈点的东西拿到餐桌是一种荣幸,这使她能聚拢孩子们。带着同情听从抱怨是一种荣幸,这帮助我们认识到错误,差一点就给某人的一天增添额外的麻烦。

有时候我必须咬紧牙关用这些话提醒自己。其它时候我会完全忘记。但真理不变:上帝没有将我们的工作分为大多数荣耀神、有点儿荣耀神和根本不荣耀神三类。使用这些分类的是我们,跟祂的道相反。祂赐予祂的子民每一种职业的目的对他来说都是重要的——其中就包括服务业。

忠心工作

从事服务业的人很容易陷入失望中。但要知道,这些不起眼的餐厅中细微的行动甚至能消弱聚集在世界某个角落中的黑暗,哪怕你的尽心尽力无人注意或感谢时。

保罗给了我们答案:“你们的劳苦在主里不是徒然的。”(林前15:58)注意他没有应许我们会感受到这个事实,甚至没说我们会看到劳苦的果效。提摩太·凯勒将这节经文解释地很好:“如果圣经中的上帝存在,那么每一次真正的努力,连在最简单的事情上致力于对上帝呼召的回应,可能在永恒中都重要。”

告诉主哪个行业会最有果效然后指导祂把我们立刻安置那里不是我们的任务——事实上,哥林多前书10:31也告诉我们,如果我们的工作目标只是为了得到结果,那么我们就完全错失重点。不,不要像多马,他看见了才相信(约20:24-25)。主说我们从事的所有回应祂呼召的工作都将是有果效的。我们一定要相信,无论眼睛是否能看见。

“我已经迫不及待地要回家了,”同事(再次)叹息到。我和她看着新形成的长队,充满了工作一天之后脾气暴躁又饥肠辘辘的人们。同事看起来很生气。我知道她的疲惫,然而同时,对顾客怜悯的一波浪潮漫过了我的心。这时回家可能并非最好,我们还有工作要做。


译:Ella;校:SMH。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How to Do Faithful Work at a Thankless Job.

Emily Ellis(艾米莉·爱丽丝)是北卡州立大学大二的学生,学习的专业是园艺学,辅修西班牙语。现居住在北卡莱罗纳州罗利,参加教堂山圣经教会(Chapel Hill Bible Church)。
标签
忠心
怜悯
服务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