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荆棘与蒺藜
我该如何向同事解释自己换教会的事?
2022-03-27
—— Charlie Self

编注:福音联盟“荆棘与蒺藜”专栏旨在信仰,工作和经济领域给出基于圣经的智慧忠告。如果您有关于如何在工作中荣耀神的问题,或在工作伦理上有困扰,欢迎来信:chinese@tgc.org。

问题

我最近离开了先前所在的教会,但我不知道该如何向不信主的同事解释我的这一决定。很不幸,在新冠疫情期间我所在教会的牧师和长老们宣布了一些重大变化,这些变化包括了采取一个自由派、男女平权主义的神学立场和包容同性恋与LGBQT的方向。经过很多与教会领袖们的探讨和个人祷告,我离开了这间教会。现在我参加附近镇上一个有着扎实改革宗神学基础的小教会。

但是,我以前经常邀请工作中不信主的朋友参加教会活动。随着疫情管制的放松,我们的办公室也即将重新开放,如果有人问起教会,我不知该如何解释自己换教会的决定。我不想说任何人的坏话,也不想显得自己贪图新鲜,尤其不想因为说错话而得罪神!你可以给出一些原则性或具体的建议吗?

思考

感谢你在办公室的有力见证,以及对圣经真理的深切关注。和你一样,我为你之前的教会背离福音原则而深感痛心。请容许神的话和圣灵的同在给你的心灵带来治愈和希望。

如果有人问你更换教会的事情,你可以分享你对新教会的看法、强调新教会的好处。邀请同事参加新教会的传福音和敬拜活动,我想这样可以给你的见证带来连续性。

带着爱心说出事实

如果有人特别问到你为什么离开前一间教会,你大可诚实地回答:“我们对一些圣经原则和实践产生了分歧,所以我去了一间新教会。”

如果你的同事想要就具体问题得到更深入的答案,你可以这样回答:“在一个坚持从圣经而来的历史性基督信仰的教会里,我会感到更自在。这些我所认为的历史性基督信仰包括了反对婚前同居、异性婚姻、一夫一妻制、对婚姻的忠诚等等婚姻伦理。在新教会我们也有一些关于社会和政治的不同观点,但有些核心的、历史性的教义我们认为是关键的。”

如果被问及互补主义的神学观点,欣然承认你遵循圣经中关于所有人享有完全的尊严和平等,并理解教会领袖必须是男性的特定资格。你不需要为此做出妥协,你可以谦卑地肯定在这一点上与你持有不同观点的基督徒有可能仍然对首要教义和道德原则是忠心的,并且你乐意与其他基督徒在肯定圣经的前提下就这些细节进行讨论。

捍卫内心的盼望

到这里(或者在其他的谈话中)你可能会被指责向特定政党或意识形态投降或者不够宽容。这时智慧和魅力——更不用说勇气——尤为重要,还有对热点问题当有的、深思熟虑的回应。

如果有人提及你前教会的教义和道德上的变化并且表示支持,你要准备好为自己的立场辩护,并且区分圣经对受洗教会成员的伦理要求和在多元化世界中做一个好邻居的标准区分开来。

你要强调符合圣经的人论和性别互补的美。例如,可以从创世记1:26-28的诗歌顺序,肯定每一个人都是按照神的形象被造,并作为上帝世界的管理者被赋予有意义的工作。人们作为男人或女人、单身或已婚者平等地承担这一工作。如果被追问及性别问题,你需要温和地申明你相信神创造的理想性以及人们感觉的复杂性。

如果你能更深入一点,帮助关心这个问题的同事了解在多元化的世界中允许人们选择不同的生活方式和阻止邪恶以及促进特定美德之间的区别。你宣扬理想的基督徒生活方式并不是不宽容,正像犹太人或穆斯林坚持他们的信仰一样。人们有根据良心相信和行动的自由——你想要每个人拥有你自己想拥有的权利。

我们处在一场属灵的争战之中。你在全能上帝面前的谦卑,积极热情的见证以及对人类之美与破碎的肯定都会加强你的见证,成为圣灵工作的管道,让神的选民被吸引到基督面前。


译:Ping Zhang;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How Do I Explain a Church Switch to Colleagues?

Charlie Self(查理·塞尔夫)是一位作家、牧师、教授、及演说家。 他在“蓬勃发展”(Made to Flourish)机构担任总监,负责拓展城市事工。该机构致力于使牧师及他们的教会网络能够获得跟更多关于信仰,工作和经济方面的智慧。
标签
工作
荆棘与蒺藜
多元
换教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