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教会领袖经济学
圣经的第一个经济学概念
2021-04-30
—— Joe Carter

术语:消费(consumption)

解释:消费是指家家户户对商品和服务的使用。

意义:消费是一个丑陋的词,但它代表一个美好的概念。

从中世纪开始,消费一直是指带来破坏的疾病,比如肺结核这类消耗身体的疾病。然而近些年来,消费经常和充满了贬义色彩的相关实用性术语“消费主义”混淆在一起。

但从最基本的经济学意义上讲,消费是一个纯粹的中性术语,指的是家家户户对商品和服务的使用。如果你为了和配偶安静地享受一顿牛排晚餐而安排了一位照顾婴孩的保姆,那么你同时消费了商品(牛排)和服务(保姆的时间和注意力)。虽然你可能用金钱(从收入或储蓄中)支付这些商品和服务,但哪怕你没有支付费用,消费就已经发生了。(我们稍后会再讨论这一点。)

消费可能是《圣经》里提到的第一个(或第二个)经济学概念。上帝创造了亚当和夏娃并且给予他们文化使命(“要生养众多,遍满全地,治理这地”)之后,对这第一对夫妻说:“看哪,我将遍地上一切结种子的菜蔬,和一切树上所结有核的果子,全赐给你们作食物。”(创 1:29)

请留意,在亚当和夏娃有收入之前,上帝就已经要求他们去工作和消费了。而我们大多数人也是这样开始生活。在我们还是蹒跚学步的幼孩时,大人会要求我们去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比如打扫自己的房间,修剪草坪。但我们的工作并不直接与我们的消费能力挂钩。一个10岁的小男孩可能只靠送报纸挣得几块钱,但他每月可以在食物,住宿和交通上消费成百上千块钱。

这就是为什么相比较收入,甚至财富而言,消费是一个更好的人类繁荣和福祉的指标。电影《火星救援》(2015)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尽管被困在火星上,美国太空署(NASA)仍然要给宇航员马克·沃特尼(Mark Watney)发工资。然而在一个没有地方可以购物的星球上,工资并不能帮他获得任何东西。对沃特尼来说,更重要的是他如何获得生存所需的物资和服务,而不是存折里有多少现金。

这也是为什么基督徒应该更意识到消费作为幸福指标的重要性。相较于收入或支出,消费水平往往可以更多地透露出我们邻居们的福利情况。拿一位贫穷的农民作例子,他拥有自己的房子,一处有产出的花园以及一些牲畜。尽管他几乎没有收入,支出也很少,他依然消费得起足以支持生活的食物和住宿。

对比一位在城里生活的穷人,虽然他可以通过救济署的供应获得免费食品,但他依然四处流浪,无法支付足够的住宿费用。关注消费——以及商品和服务是如何获得的——有助于我们更好地确定我们的邻居可能拥有的需求类型和水平。

其它一些你该知道的内容:

  • 消费对于人类繁荣具有重要意义。这也是为什么许多经济学家认为消费者的优先级要比生产者高,尽管这两个群体都很必要。正如18世纪道德哲学家亚当·斯密(Adam Smith)在《国富论》里所写的:消费是一切生产的唯一目的,生产者的利益只应在促进消费者利益的必要范围内予以重视。这一原则是如此地不证自明,企图证明它是枉费心机。

  • 许多其它重要的经济概念都与消费直接相关。例如,存钱的一个主要原因是把我们当前收入的一部分存起来,放弃今天的消费,这样我们将来就可以消费得更多。(参考箴 6:6-8)
  • 关于消费的决定对我们在工作、收入、储蓄、投资等方面的选择有着深远的影响。一般来说,人们倾向于一种相对稳定的消费路径,并倾向基于这种偏好做出决策。例如,一对新婚夫妇可能会负债购买住房和家具,因为他们认为随着收入的增加,他们以后有能力偿还这些债务。同样,为了在晚年能维持相似的生活方式,人们会为退休账户存钱。这个过程被称为“消费平滑”("consumption smoothing")。无论是负债还是储蓄,其目的都是为了在人的一生中保持低消费的前后一致,我们通过“平滑”我们一生消费模式的高峰和低谷来做到这一点。(本系列后续文章将更详细地介绍“消费平滑”。)


译:王亚运;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Economics for Church Leaders: Scripture's First Economic Concept.

Joe Carter(乔·卡特)是福音联盟的编辑,同时也在弗吉尼亚州阿灵顿(Arlington, Virginia)的麦克林圣经教会(McLean Bible Church)担任牧师。
标签
幸福
消费
教会领袖经济学
经济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