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好争竞的人都有哪些特征?
2020-09-17
—— Kevin DeYoung

争吵不会自己发生,是有人好争竞才会让争吵发生。

当然,有一些争辩是必要的,包括基督徒之间真诚的分歧或者彼此之间无法认同的一些命题,但圣经所说的“争竞”并不是指这些。“争竞”,至少在箴言中,指的是不必要的争论,是可敬的人应当远离的那种争吵(箴17:14;20:3)。长老们之间也要避免争竞(提摩太前书3章)。这些争吵并不是出于爱心的责备,也不是因为原则性问题上信念不同。之所以有这些争吵是因为有人好争竞。

那么,一个好争竞的人都有些什么特征呢?他(或她)的外在标志是什么?我总结了十二种特征。所以,你可能是一个爱争竞的人,如果……

第一,你以同样的力度捍卫每一个观念。对你来说,没有次要或不重要的问题。你的每一个观点都很重要,你从来没有遇到过一座你不会为之战死的山头。

第二,你总是快快地说,慢慢地听。你很少发问,就算发问也不是真心求教,而是为了指责或继续指控对方。你不是在寻求学习,而是在寻找防御点、寻找机会操控对方,或者破坏对方的论点。

第三,在圣经中,你唯一事奉与忠心的典范是在迦密山与巴力先知的决战,或者你唯一喜欢的耶稣是在洁净圣殿时的耶稣,你唯一喜欢的保罗是公开责备彼得的保罗。这些都是圣经中真实的例子。但圣经是一本蕴含着非常丰富内容的书,讽刺、公开责备和批评不是正常的个人互动方式。

第四,你无法看到细微的差别,你不相信精确、有质量的分析和言语。对你来说,生活中的一切都是黑白的,没有任何灰度。

第五,你从不怀疑自己。你从不努力解读对方的上下文和论点,你总是用最坏的可能性揣度对方的动机,你在多个对对方行为言语的解释可能中,你总是选择那个最糟糕的。

第六,你没有不明确的意见。别人知道你对所有事情的看法吗?他们不应该知道你还不明确的观点。你视自己“没有观点”是一件羞耻的事。

第七,你无法同情你的对手。你忘了罪人自己也是受罪苦害的人,你失去了设身处地为别人着想的能力。

第八,你的第一本能是批评,最后的本能是鼓励。好争竞的人几乎总是看到别人需要责备,很少看到别人需要鼓励和得到更新。

第九,你有一个小格子,所有的东西都必须塞到这个格子里面。你通过一个小小的视角来看待生活,以至于你已经知道了一切的内容:一切都是社会正义问题、一切都与限定性原则有关、一切都是奥巴马的错(或者特朗普的错)、都怪女权主义者(或者父权主义者)、我的父母搞砸了我的生活……当你只有一把锤子的时候,世界的所有问题看起来就像一颗钉子。

第十,你从被他人反对的感觉中获得满足感和属灵上的安全感。我们不想责怪受害者,但有些人是从把自己看作为数不多的“余民”或“七千人”而获得存在感的。他们必须被迫害,他们一定会遭到恶意攻击。他们不知道如何在和平时期生活,只知道在战争中生活。

十一,你们总是在战壕里、胸前绑着手雷,从不在食堂里吃冰激凌打乒乓球。记得多年前,我在教会里和一位归国的军人聊天,他害羞地告诉我,他在伊拉克的工作是驾驶武装车队护送冰淇淋车。这是极其危险的,护送车辆需要通过人肉炸弹出没的地区。这也是一项勇敢、光荣的工作。而且重要的是:即使是前线军人也需要偶尔吃一次冰激凌。音量不一定总要放在最大档,对神的认真不应当被搬到对所有问题上来,那会是一种病态。记得G. K. 切斯特顿说过:“我们必须一方面感觉到宇宙是一个食人魔的城堡,要被攻破;但又是我们自己的小屋,我们可以在晚上回到那里。”

十二,你从未改变过自己的想法。如果几任总统都没能改变你在某个重要议题上的想法,我不知道你是不是真是一个基督徒。当然,真理永远不会改变,我们的许多信念也不应该改变。但是,好争竞的人之所以挑起纷争,是因为他们自认为已经知道了一切,他们没有必要去听、去学、去问。

上面所说的有没有哪几拳打在你脸上了?仰望基督吧。他有能力改变我们,并且已经预备了饶恕。藉着和平之子的死,我们可以与上帝和好,也彼此和好。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作者博客:Distinguishing Marks of a Quarrelsome Person

Kevin DeYoung(凯文·德扬)莱斯特大学博士,北卡罗来纳州马修斯基督圣约教会的主任牧师,福音联盟的董事会主席,改革宗神学院夏洛特校区的系统神学助理教授。凯文和他的妻子特丽莎有九个孩子。
标签
政治
社会
争竞
特征
自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