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为WWJD辩护
2022-05-30
—— Shane Morris

在我们今天这个时代,“耶稣会怎么做”(WWJD,What would Jesus Do)这句口号似乎更适合放在历史博物馆里而不是手环上。在我读完小学的时候,这个现在看来是20世纪90年代福音派古董的口号开始流行起来,我尽职尽责地加入了这一潮流,手上总是套着WWJD的手环,一到放假就参加儿童圣经营会……直到这手环损坏或者丢失。

但最终,我加入了有神学思想之人的行列,对他们来说,WWJD这句口号成了一个笑柄,很多自认为有神学的人都把它看为是陈腐的基督教书店海报例子。根据教义,我们正当的认识应该是:耶稣所做的,我们基督徒不能作。耶稣能行神迹,祂赦免罪恶,祂对圣经的讲解具有权柄,祂为拯救世人而死。我们这些新晋神学家会解释说,基督徒不应该问“耶稣会怎么做”,而应该问“耶稣命令我们怎么做”(What did Jesus command us to do?)?

误导性的批评

回过头来看,我不太确定那是正确的回答,不仅仅是因为这个缩写WDJCUTD更难印在手环上,也不是因为服从耶稣的命令是个坏主意。我们对WWJD的批评在一个更根本的层面上是被误导了。坚持认为耶稣不是我们的终极榜样,因为我们不能做祂做过的所有事情,这混淆了祂的性情和使命。

耶稣的生活不是我们必须遵循的剧本。任何戴着WWJD手环的人也没有这个意思。他们并不是声称我们必须像一位朋友所说的那样,“努力过一种不娶女人、不养孩子、和12个哥们儿一起游山玩水、给自己惹上法律麻烦的生活。”

事实上,那些20世纪90年代的福音派人士是在说,我们应该问的问题是:如果耶稣在我们的处境中会如何行事——如果我们对耶稣的性情和命令有正确了解的话。圣经明确教导这种对基督的效法(约翰福音13:13-17;林前11:1;弗5:1-2;约翰一书2:6;以及彼得前书2:21)。“基督徒”这个名词本身就意味着对基督的效法,这种效法超越单纯的信仰或效忠。我们要成为“小基督”。

诚然,我们无法效法耶稣神性中所有的属性,而且也从来没有人说过我们可以效法那些。然而,圣经期待我们以那位道成肉身者的样式做人。这里有一个很大的区别。荷兰神学家赫尔曼·巴文克(Herman Bavinck)在《神的奇妙工程》(The Wonderful Works of God)中特别提醒我们,耶稣的人性对于祂的使命是多么重要,而我们同享这种人性对于我们的救赎又是多么重要。

在他关于基督降卑的章节中,巴文克指出,耶稣的三个职分,即先知、祭司和国王,都是人类职分。我们也以适当的方式蒙召在这些职分上。巴文克的论述非常值得引用(当然,他是巴文克嘛): 

在祂彰显神的形象时,在祂所有恩赐和能力都和谐运行时,在祂行使先知、祭司和国王这三种职分时,祂都奠定了人的目的和命运。但人类违背了这一崇高的使命。这就是基督来到世上的原因:再次展示人应有的真实样式,并成全人的终极使命。三重职分的教义在自然与恩典、创造与救赎、亚当与基督之间建立了牢固的联系。第一个亚当是最后一个亚当的预表、原型和预言,而最后一个亚当是第一个亚当所对应的成就。

如果我们不能认识到,基督过去和现在都是理想的人——不仅仅是上帝与我们同在,而是我们的始祖和我们整个人类所要成为的一切之实现——我们所信的基督就成了幻影说所主张的异端。“幻影说”的超人可能有助于我们的救赎,但祂与我们的成圣无关。我们可以说祂使我们免于上帝的愤怒,但祂仍然与我们无关,在修复我们有罪的本性或复兴破碎的被造世界这件事上不能为我们提供帮助。

邀请效法

我们问“耶稣会怎么做”,这一点都没错。因为耶稣来不仅是为了作为赎罪祭物或颁布道德命令,而且是为了亲自体现和恢复上帝创造人时所赋予的形象。这也是为什么道成肉身如此重要的原因。基督作为末后亚当的角色意味着祂给了我们一个更新了的做人方式。以基督为榜样的生活是有意义的,因为在最真实的意义上,基督过着我们这样的生活,而且祂公开邀请我们效法祂的顺服。

事实证明,年轻的我并不像我想象的那样是个好神学家,而基督教书店也不总是错的。“耶稣会怎么做?”这个问题应该永远在我们的脑海中浮现——即便我们不再把它戴在手腕上。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In Defense of WWJD.

Shane Morris(沙恩·莫里斯)是科尔森中心的资深作家,也是“逆流而上”及“突破点”播客的主持。他与妻子加布里埃拉(Gabriela)和他们的三个孩子住在佛罗里达州的莱克兰市。
标签
效法基督
WWJ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