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耶稣做了什么?
2022-08-03
—— Juan Sanchez

“耶稣做了什么?”(What Did Jesus Do)这句话可能会让人想起20世纪90年代的“耶稣会怎么做”(WWJD)手环,但这句话实际上是因着查尔斯·谢尔顿首次出版于1897年的经典著作《跟随他的脚踪》(In His Steps)而流行起来的。

谢尔顿的小说是这样开始的,雷蒙德第一教会(First Church of Raymond)的牧师亨利·麦克斯韦(Henry Maxwell)先生正在自己的书房里寻求安静的时光,以准备周日关于彼得前书2:21的讲道:“你们蒙召原是为此,因为基督也为你们受过苦,给你们留下榜样,叫你们跟随他的脚踪行。” 这时一个30岁出头、衣衫褴褛、脏兮兮的年轻流浪汉来到他的门前,打断了麦克斯韦的工作。为了急于回到他的书房,牧师没有提供什么帮助,只是祝愿他顺利。

令麦克斯韦惊讶的是,在关于效法基督的讲道结束时,这个无家可归的人站起来向全会众讲话。他问道:“当我坐在长廊下时,我在想,你们所说的跟随耶稣与基督所教导的是不是一回事。耶稣说:‘跟随我’的时候是什么意思?牧师说......耶稣的门徒要跟随他的脚踪,他说这些脚踪是顺服、信心、爱和效法。但我没有听到他告诉你们这样做的意思是什么,特别是在最后的应用上。基督徒说跟随耶稣的脚踪是什么意思?”

还在说话时,这个年轻人就倒在了地上。麦克斯韦和他的妻子把他带到自己家里照顾他,但几天后他还是死了。麦克斯韦被这次经历所感动,在接下来的周日走上讲台,向会众提出挑战:“我们的座右铭以后是:‘耶稣会怎么做?’我们的目标是,如果他是我们的话他会怎么做,那我们就怎么做,不管随后的结果如何。换句话说,我们提议我们紧紧地按着字面意思地来跟随耶稣的脚踪,正如我们所相信的他教导他的门徒去做的那样。那些自愿这样做的人要保证自己从今天开始,在一整年内,如此行事。”

无意的结果

尽管去问“耶稣会怎么做”的想法是好的,但基督徒往往只将这种“效法基督”应用在个人道德上。但无意中的结果是,耶稣被简化为道德的老师。当然,我们确实蒙召要效法基督。但很多时候,我们没有仔细思考这种效法是什么样子的,它将要我们付出什么代价。

效法基督需要默想基督。如果我们想要知道跟随基督意味着什么,那么我们必须寻求学习(设法研究)基督——包括他的生命和教导,以及最重要的:他的死亡和复活。因此,如果我们要效法基督,我们需要问一个不同的问题——不仅仅是“耶稣会怎么做?”,还有“耶稣做了什么?”。一旦我们理解了耶稣所做的事情,我们就能最好地理解如何代表他并忠心地跟随他。通过关注耶稣所做的事情,我们将能够看到上帝通过耶稣基督的降卑和升高来荣耀自己这一计划的大画面。

问耶稣做了什么,也会促使我们问:“为什么?为什么耶稣要虚己,存心顺服,以至于经历残酷和羞辱的死亡?”通过顺从天父的旨意,耶稣揭示了天父对他堕落的受造物的爱。虽然我们是上帝故事中的叛徒,但上帝在耶稣的死中向我们表达了他的爱、怜悯和恩典。可以肯定的是,上帝也在耶稣的死中向我们讲述了他的公义和义。

当我们意识到上帝在耶稣基督里对我们说话时,自然而然的问题是,“我们的回应是什么?”正确的回应当然是悔改(离开我们的悖逆和我们想成为自己的王这一渴望)和相信(转向基督,降服,并承认他是我们的王)。好消息是,那些相信基督的人将与基督一同得到高升。然而,那些拒绝基督统治的人将承受上帝满杯的愤怒(西3:5-7)。因此,每个人必须努力解决的问题不是“耶稣会怎么做?”而是 “你会如何对待耶稣?”


译:Tom Tang;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What Did Jesus Do?

Juan Sanchez(胡安·桑切斯)是福音联盟理事会主席;毕业于弗罗里达大学,美南浸信会神学院博士。自2005年以来,一直担任德克萨斯州奥斯汀高角浸信会(High Pointe Baptist Church)的主任牧师。他和妻子珍妮住在德克萨斯州。
标签
耶稣
WWJD
效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