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黎明前的黑暗
2019-11-27
—— Trevin Wax

读旧约先知书时,我们往往不知道如何将当中的教导应用到生活里。每次讲道,我都尽力教导先知当时的背景,解释其意义,并证明有些预言如何已在基督降临时实现了。

先知书能启发我们的心。但却常常比较难以直接应用。除非我们能扩展我们对应用的认知,并且思想这些预言背后的意义。

从他的本必发一条

最近我用以赛亚书第11章证道;在这段经文里,先知预言未来有一位统治者会“从耶西的本必发一条。”当时的听众本能地就会知道耶西是大卫的父亲,也就是以色列历史上最伟大的王的父亲。换句话说,有一位王将出现;他是最伟大的大卫王的子孙。而这个预言就在耶稣的身上实现。

那么,我们该如何应用这段经文?我默想了发出的枝条的样子——就像是从死亡中蹦出新生命。

原本这一段是在预言以色列人民遭受更多的患难之后,状况才会变好。神警告祂的子民,因为他们持续地犯罪,所以祂将管教他们。透过先知,祂事先宣告祂将把拣选的子民人数减少到只剩一小群。

不过,从那耶西的本将有一条发出。一支枝条。死亡中出现的新生命!神的人民不会永远流亡。他们将会返回。

黎明前的黑暗

去年是我的家庭最难熬的一年。有意想不到的伤痛,有时候甚至觉得快被黑暗吞噬。但是,在伤痛当中,因为以赛亚书给的这个比喻,我们有了盼望。这段形容从旧的树本生出的新生命帮助我们以更大的视野去看待去年的哀痛。

最棒的故事最终都是救赎做结尾。当你认为故事主人翁已经很接近目标时,不管是与人的关系上,或是危险的旅途上,这种时刻总是会发生意外——这个意外让读者觉得没有希望了。但是,故事的高潮却又将危机都化为转机。托尔金将其称为“救赎的时刻”,也就是与灾难相反。这是故事里的转机,也是故事最终结果的开始。

当你熟悉故事的成型,就能在任何地方看出此描述的方法。喜剧、超级英雄电影,甚至是浪漫的爱情片。(男女主角就快在一起了,结果⋯⋯突然妈妈出现破坏了一切!或是有秘密被揭开,然后又感到没希望了。)

我们读到的故事都是这样的过程,是因为我们这个世界中最真实的故事也一样这样高潮迭起。从本发出的条。神拣选的子民人数被删减,看起来似乎祂的应许都没实现,然后耶稣出现了!从本发出的条。死亡中蹦出的新生命。

在黑暗中持续前进

因为那简单的意象:由本发出的条,我在黑暗中找到了向前迈进的盼望。我能应用这句经文不是因为祂在这周里给了我新的工作,而是我能因此更新意念,看到自己是神写出的故事里的一小部分,为的是祂的荣耀和我的益处。

一个好的故事总会有一段似乎没有希望的过程。要是我们在当下能相信说故事的那一位该有多好!神的巧工会在最终的时候完全显明。就像安德鲁·彼得森 (Andrew Peterson) 所唱:这是黎明前的黑暗。

也许,你现在正经历低谷,而我说的给不了你任何盼望。你认为没救了。也许你在深渊里,即将面对死亡,然后想:我已经完了。只有本、没有任何枝条。

请看向耶稣。就算是祂也经历过低潮。祂在客西马尼,极度痛苦地向父神祷告。在统治者面前被鞭打、羞辱、钉死。在十字架上,哭喊着父神已撇下祂。假如世上有一个无辜者受难,经历最可怕的黑暗,那非耶稣钉死在十字架上莫属了:当时,世界的光被扑灭、生命之树被砍伐,所以只剩树本。一切安静下来。只剩黑暗、死亡。

但是——在主日黎明之时,枝条从树本发出。祂复活了!一个崭新的生命。救赎的时刻逆转了一切!

所以,让我们今天因为这个真理受鼓励。不管生或死,耶稣的故事就是我们的真相。祂的故事是我们的故事。我们是祂的故事中的一部分。因为这样,我们能将自己的生命交托给祂。我们也能在死亡当下相信祂。不管你现在面对的是什么,那一天将会来临:有天国永恒的盼望,而非永恒的痛苦。


译:Alice Wang;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Deep Darkness Before Dawn

Trevin Wax(特雷文·瓦克斯)是北美宣教委员会(North American Mission Board)研究和资源开发部的副总裁,也是锡达维尔大学的客席教授。特雷文曾是罗马尼亚的宣教士,是福音联盟的定期专栏作家,并为《华盛顿邮报》、宗教新闻社、《世界》和《今日基督教》撰稿。他曾担任《福音计划》(The Gospel Project)系列丛书的总编辑,并在惠顿学院教授宣教和教牧事奉课程。瓦克斯著有多本书籍。
标签
旧约
真理
耶稣
基督
先知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