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基督教经典教育不应成为种族主义的温床
2023-03-27
—— Christopher Perrin

在过去40年里,基督教经典教育在美国获得了一场复兴,目前在全美已经有了大约800所左右的学校和大约3000个进行经典教育的家庭共学组织。经典教育使用经典著作塑造了成千上万的孩子,教他们如何进行逻辑思考,并帮助了他们的灵魂成长,使他们更加热爱真、善、美这些来自神的东西。

它也面临着一些阻挡,这些阻挡甚至来自于那些自认为精英之人。这让人看起来似乎只有那些足够富有、足够白(人)、足够聪明的孩子才能接受经典教育。

当然,最近关于托马斯·阿乔德(Thomas Achord)的新闻似乎证实了这一点。阿乔德曾经是路易斯安那州巴吞鲁日市(Baton Rouge, Louisiana)一所经典教育学校的校长,他上周承认了自己是一个匿名Twitter账户的拥有者,该账户有许多种族主义和反犹主义的帖子。两周前,他在围绕他开始的争议中主动辞去了职务。

在我的职业生涯里,我参观过50多所基督教经典学校,并认识了大约100位经典学校的校长。我可以向你保证,阿乔德是一个特例,而且我希望是唯一的一个。他的种族主义帖子与经典教育的宗旨相去甚远。

相反,基督教经典教育的目的是尽可能多地为孩子们提供最好、最有趣、最美的教育。它的目的是教授整个世界的历史,而不仅仅是一个州或一个国家的历史;它颂扬所有族群的精神遗产、文学给文明的贡献,而不仅仅是美国人的贡献。

如果做得好,经典教育不仅容不下种族主义,而且能够积极地反对种族主义。

非裔美国人和经典教育

我很荣幸能成为经典学术出版社(Classical Academic Press)的首席执行官,该出版社最近出版了《黑人知识分子的传统:从经典文学中认识自由》(The Black Intellectual Tradition: Reading Freedom in Classical Literature)一书。两位作者安吉尔·帕勒姆(Angel Adams Parham,弗吉尼亚大学)和阿尼卡·普拉瑟(Anika Prather,曾供职于霍华德大学)都是非裔美国人教授,他们对非裔美国人在美国的经历和历史非常了解,也对基督教经典教育有所涉猎(阅读福音联盟对他们的访谈)。

两位教授在这本书中告诉我们,传统经典教育课程和教学如何塑造和装备了伟大的非裔美国领导人,从菲利斯·维特利(Phillis Wheatley)到安娜·朱莉娅·库珀(Anna Julia Cooper),弗雷德里克·道格拉斯(Frederick Douglass),到W. E. B. 杜博伊斯(W. E. B. Du Bois),再到小马丁·路德·金(Martin Luther King Jr.)。

基督教经典教育传统至少有1500年的历史。几个世纪以来,它一直是教会所青睐的教育方式,并使各种人都得到了祝福。现在,在非裔美国人中,拥抱在家教育(根据2020年的人口普查,有16%)和经典教育的热潮也在复苏。

普拉瑟在弗吉尼亚州亚历山大市(Alexandria, Virginia)为非裔美国人(也欢迎其他人)开办了一所经典教育学校(活水学校,The Living Water School)。帕勒姆则为少数族裔学生开设了一个经典著作与基督教的课后项目,称为尼安萨经典社区(Nyansa Classical Community)。“传播盼望网络”(Spreading Hope Network)则以明尼阿波利斯的盼望学院(Hope Academy)作为蓝本,正在几个城市为少数族裔社区开办基督教经典教育学校。

在历史上和我们现在的时代,有充分的证据表明,基督教经典教育是一种人文教育。

国际经典基督教教育

经典教育不仅仅是针对美国人,这一教育革新也在国际上增长和扩大。

中国的基督徒正在恢复它——并为此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忍受着逼迫和冲击。拉菲基基金会(Rafiki Foundation)已经在非洲开办了10所基督教经典学校——非洲数百甚至数千所现有的基督教学校正在着手采用拉菲基的经典教育课程。

这些基督徒并没有认为经典教育是属于西方或属于精英的,而是属于历史、属于传统和属于教会的。他们指出,基督教经典教育的伟大先驱之一是来自北非的第五世纪主教奥古斯丁。

事实上,许多中国基督徒简单地称之为“教会学校”。

经典教育适合所有人

基督教经典教育是精英教育吗?它只适用于有特权之人、白人、西方人或聪明人吗?

答案是否定的。基督教经典教育为所有种族、所有民族和所有语言而设。它试图塑造所有的灵魂,使其热爱神和来自神的事物。它期待每个学生追求卓越。它的目标是让每个学生了解历史,阅读伟大著作,在数学中看到敬畏上帝的美。

我和那些中国教育领袖以及我所认识的其他教育改革家一样,相信基督教经典教育是教会的教育。它是对圣经、文学、自然科学和人类伟大著作的形成及其历史所进行的研究。它的目标是在所有民族中培养智慧、美德和圣洁。

越是这样从事经典教育,种族主义就越没有可乘之机。


译:DeepL;校:SMH。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Classical Education Should Make No Room for Racism.

Christopher Perrin(克里斯托弗·佩林)是主张更新和发展古典教育的全国性领袖、作者和讲员,著有多本书籍,目前带领一间名为“经典学术出版社”(Classical Academic Press)的机构。
标签
教育
基督教教育
经典教育
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