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教会不必与Disney+竞争
2020-05-20
—— Vermon Pierre

事情发生得太突然了。

三月初,美国的教会还照常进行例行的主日聚会和其他活动。许多教会已经开始计划和推广复活节的特别聚会,然而到了三月底,所有这些聚会和计划都发生了根本的变化。教会大楼和聚会场所现在仍然空着,因为大部分教会都已经转移到网上聚会。

我为我们能有用于沟通和虚拟聚会的技术而感恩。但我们不应该认为这种技术可以完全取代我们的实体聚会。我担心的是,我们太快地使用技术做了太多的事,但这些事并没有促进我们教会真正应有的互动。

内容过剩

一夜之间,众教会输出了大量的在线内容,推送出没完没了的网络聚会视频供人们全天观看。如果你一个接一个地看视频,你可以花一整天的时间在Facebook或Instagram上“去教会”。

但俗话说,媒介即信息(the medium is the message)。

教会是否有必要如此迅速地、条件反射般地围绕着互联网,特别是社交媒体这一制造大量内容来满足即刻需要的媒介,来调整自己的方向?教会现在是否成了网络资源汪洋中的另一个内容提供者?

在这个奇怪的时节,当我们思考如何让教会“上网”的时候,我们不要陷入这样的陷阱,认为人们需要更多的东西来被动地参与和消费。那些邀请人们将其与音乐视频或深夜脱口秀节目相提并论的敬拜套路,从长远来看并不能很好地服务我们。任何教会的预算都不可能超过Disney+(迪士尼的流媒体服务平台——译注)。

是什么使我们成为教会

请记住:我们之所以成为教会,是因为我们因着耶稣得救,并且在耶稣里面联合。我们以一种特别的方式成为基督的肢体,并在他里面彼此相连,而这种彼此相连是借着教会这一身体的共同生活来维持和滋养的。

互联网可以以一种有限的方式帮助我们维持这样的连结,但它不能也不会取代这种连结。对我们来说,感慨于暂时失去实体聚会的连结是好事,甚至会帮助我们成圣。同时,我们也要明白,因为教会永远属于主,所以我们仍然可以执行他所交托的使命。无论我们目前面临怎样的挑战,地狱之门仍然将会被教会胜过。

这意味着我们应该重新调整,但让我们以我们作为教会成员彼此之间联结为中心的方式来调整。这意味着我们要尽可能地把精力放在促进肢体之间的互动和联系上,把圣徒释放出来“各尽其职”(以弗所书4:12)。教会领袖们,请记住,我们服事的是“有君尊的祭司”(彼得前书2:9),也许这个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我们主的忠心代表在他们中间。

我们不需要重新制定方向。神已经聚集他的教会,使肢体可以直接地彼此相顾(哥林多前书12:24-25),并将关怀延伸到他们的邻舍。

利用技术来实现更美的事

我们如何利用技术来引导人们减少被动地看屏幕,而是更多积极地彼此连结呢?我们如何利用技术来帮助教会成员彼此交谈、彼此关怀、彼此代祷呢?这个时节如何能推动我们的成员在与邻居、同事和社交媒体的粉丝互动时,在他们所做的一切事情中体现福音信息呢?

也许在这个时节中可以用“低科技”的方式,通过那个老朋友——打电话来做这些事。教会领袖直接打电话给他们的每一个成员,而成员之间定期互相打电话,这是维持教会健康的最简单而又最直接有效的方法之一。

是的,现在我们不能一起见面,至少是不能当面见面。就目前而言,我看不到这一现实能多快发生改变。但主是信实的,他爱他的教会。他通过他的教会向这个世界显明他的爱的计划并未改变。

这正是消除神的子民参与对外联络的障碍的一个好时机。让我们在祷告中相信,当我们在神给我们的限度内重新调整时,神会祝福和保守我们,直到有一天我们可以再次面对面,使我们的喜乐满足(约贰12)。


译:Jeff;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Churches, You Don't Have to Compete with Disney+

Vermon Pierre(维蒙·皮埃尔),三一福音神学院道学硕士,亚利桑那州凤凰城罗斯福社区教会的首席牧师,负责传道和宣教,也是福音联盟的理事会成员。他是《福音塑造生活》一书的作者。他和他的妻子Dennae有四个孩子。
标签
教会
网络
聚会
视频
新冠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