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基督徒应当对核能有所了解
2023-08-28
—— Andrew Spencer

当我还是一名学生运动员时,我有时会这样回应其他球队对我们的嘲笑:“算你们走运,我们没爆炸!”——当时我住在美国唯一一家商业运营的核燃料处理厂附近。

上世纪 90 年代初,有人曾试图将这里用作低放射性物质储存地,但在社区投票未获通过。我对此很高兴,在冷战的阴影下,人们对核武器充满恐惧,对辐射也毫无知识,因此反对一切核设施似乎顺理成章。

后来,我对核能的看法发生了变化,对核电的风险和益处有了更多的了解。在海军服役期间,我曾在核潜艇“吉米-卡特号”(SSN-23)上担任初级军官,并在南卡罗来纳州鹅溪(Goose Creek)的核动力培训部门训练核能操作人员。后来,我又花了十多年时间在两家商业核电厂训练核能操作人员,经验和证据改变了我的想法。

克里斯托弗·诺兰(Christopher Nolan)执导的新片《奥本海默》Oppenheimer)再次引发了关于核技术伦理的讨论,这对基督徒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让他们了解核电与核武器的区别,以及为什么前者可以成为对人类有益的资源。

对电力的依赖

人类社会依赖电力。最近我所在地区的一场冰风暴导致停电数日,这使得我隔热性能良好的家中室内温度骤降至华氏 50 度(摄氏10度),而且大多数商店被迫关门。这时我才意识到,我的整个生活方式都是建立在可靠的电力供应这一基础之上的。

可再生能源是件好事。我在屋顶安装了太阳能电池板,每年可满足约 70%的家庭电力消耗。但是,如果没有昂贵的蓄电池,当电网停电或太阳下山时,我的太阳能电池板就无法提供电力。

当电网因自然灾害而长时间停止运作时,我会感到不便。但对许多人来说,这却是个大问题。他们不得不担心地下室被淹、医疗设备断电或在极端温度下生存。对于边缘人群来说,长时间停电很快就会变成一场危机。

从道义上讲,基本负载发电(能24小时持续满足电网系统最低基本电功率需求的发电厂——译注)目前是基本依赖于化学燃料、核能或水力发电,它的可靠运行是人类繁荣发展的必要条件。随着我们越来越依赖于 Wi-Fi 和5G网络以及电子医疗设备,我们对可靠电力的依赖也与日俱增。当风不吹、太阳不照、天气极端恶劣时,我们需要电力。这时核能可以提供帮助。

与未知搏斗

许多人将核能发电与热核武器混为一谈,他们没有意识到,核燃料的铀-235浓度不到 5%,而制造炸弹的铀-235浓度高达 90%。核电反应堆和核武器之间差别巨大。但这项技术在日常生活中并不常见,因此大多数人对此没有信心。

不确定性会增加恐惧,从而导致人们拒绝接受一项具有巨大潜在利益的技术。辐射与癌症之间的联系足以让许多人对任何核技术望而却步。尽管核能并非没有风险,但它仍然是最安全的电力来源之一。

在正常运行期间,大多数核电厂工人受到的核辐射几乎不会比其他人群更多。到目前为止,我所接触的最高辐射源来自太阳、医用 X 射线和乘坐商业航班。

很多人一提到核能,就会想到三哩岛、切尔诺贝利或福岛。这三起众所周知的核泄漏事故揭示了核电技术并非绝对安全。对一些人来说,这种风险足以排除核电作为清洁能量来源的可能性。

然而,没有一种电力来源是没有风险的。例如,除了产生二氧化碳,煤电厂还会留下含有重金属的灰烬,这些灰烬可能会泄漏。太阳能电池板使用重金属,在使用寿命结束后必须得到妥善处理。风力涡轮机会导致候鸟和蝙蝠死亡,其中一些濒临灭绝,但人们对此的担忧程度存在争议。水力发电需要破坏生态系统,这会阻碍鱼类产卵。

正如经济学家所说,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

对核泄漏的恐惧

辐射生物学家迈克尔·福克斯(Michael H. Fox)指出:“恐惧是一种强大的情绪,通过宣称核事故造成大量人员死亡,很容易煽动人们的恐惧心理。现实情况是,尤其是与其他能源相比,这种恐惧的说法站不住脚。”

核泄漏事故发生的可能性极低。切尔诺贝利的重大事故是由于操作人员的渎职造成的,三里岛核电事故同样与操作人员的失误有关。2011 年在日本,那是高度超过 130 英尺的海啸对福岛第一核电站造成了破坏。

尽管福岛核电站发生了灾难性事件,但没有记录表明辐射会对当时不在该核电站内部的人造成负面健康影响。疏散和长期流离失所(这在很大程度上也是由海啸破坏造成的)的危害远远大于任何辐射暴露。

为了最大限度地降低事故风险,新近的反应堆设计依赖于被动安全系统(即无需电力的防护系统),而不是老式核电站中的主动安全系统(即需要电力驱动的泵和阀门)。现在的趋势是使用多个小型反应堆(每个约 50 兆瓦),而不是前几十年的大型反应堆(1,000 兆瓦)。更小的反应堆规模使得发生可能释放放射性物质的核事故的可能性也变小。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对核事故的恐惧减缓了降低风险的新技术的使用。老旧核电站仍在服役,原因是越来越多的法规导致新建核电站成本高昂。对核电的一味抵制阻碍了能够提供必要的无碳电力的低风险解决方案。

计算成本

人类的活动总会对环境造成影响。这是上帝创造设计的一部分(创 2:15)。基督徒的管家职分要求我们尊重上帝的设计,在生活中使自然界能够从我们对它的使用中恢复过来。

乏燃料干式贮存设施(dry cask storage)为乏燃料的贮存带来了革命性的变化,它允许发电厂在生产现场长期地安全保存旧燃料。要么像法国那样对乏燃料进行后处理,要么采用长期地质储存解决方案。这些挑战都是可以克服的。

核工业仍然存在建设成本超支的问题,尤其是新建大型核电站。然而,核电站一旦建成,其发电量可与其他燃烧发电厂相媲美。小型核电站的建设成本可能会有所改善。这还有待观察。然而,通过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带来的环境效益可能会超过新核电站建设的财务成本。

当然,推广核能对把福音传遍所有国家来说并非必要。然而,当我们审慎地考虑那些能在社会公益与造物极限之间取得平衡的技术时,像核能这样相对清洁的电力来源也是为我们所居住的城市谋福利的一部分。(耶 29:7)这对于边缘人群来说尤其如此,他们负担不起昂贵的备用电力,在停电时面临的风险最大。

核电与核武截然不同。它是一种可靠的电力来源,可以让我们的电灯亮起来,让人们的医疗设备运转起来。核电对人类和造物存在风险和影响,但与其他电力来源相比,这些风险和影响是合理的,有时甚至明显更好。在我寻求关爱上帝造物的过程中,我支持使用核电,因为它是目前最好的基本负载发电来源。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What Christians Should Know About Nuclear Power.

Andrew Spencer(安德鲁·斯宾塞)博士毕业于东南浸信会神学院,目前和家人一起住在密歇根州的门罗,参加克罗斯泊因特教会(Crosspointe Church)。他常在“伦理与文化”( Ethics and Culture)网站上发表文章。
标签
科普
核能
核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