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九个事实
九个事实帮助你认识现代撒但教
2020-08-25
—— Joe Carter

最近,一群信奉“撒但圣殿教”(The Satanic Temple)宗教的美国海军学校学生在一封电子邮件中宣布:校园里很快就会有“撒但教敬拜”了!这封邮件在一个网红的IG(Instagram)帐号上遭到曝光后,海军就澄清说:那群“信仰与撒但圣殿教一致”的军校学生的确向学校申请了一个“研究小组”的场地,不过只是用于讨论他们的撒但教信仰,而不是举行撒但教崇拜。“美国海军学校宗教服务事工( USNA Command Religious Program)提供了非常多元信仰的实践”,海军军官学校的发言人说,“这些安排都是为了使不同信仰的未来海军军官能有地方聚会,并在对应信仰的驻校军牧指导下开展宗教活动。”

和其他撒但教团体的行动一样,这个消息再度引起人们对这一宗教的兴趣和关注。以下有九个事实能够帮助你认识现代撒但教的信仰要点。

第一,现代的撒但教,指的是一种宗教、哲学、意识形态的运动,他们使用“撒但”或“撒但教”这个名称来认定自己的身份,将自己与撒但联系在一起——无论这个“撒但”指的是一种隐喻、黑暗的力量,还是某个实体。现代撒但教的萌芽阶段通常被认为是在六零年代晚期,此运动中主要的三个走向分别是有神论或宗教上的撒但教、无神论或哲学上的撒但教、被动或青春期的撒但教。

第二,有神论的撒但教相信撒但是一群超人格的“黑暗力量”之一,牠对人类有些操控或影响的能力。他们尊崇、敬拜牠,或是与牠结盟。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九角军团”(Order of Nine Angels),这是六零年代晚期在英国创立的神秘团体,其中的成员努力与撒但以及其他的“黑暗力量”合而为“一”,并试图“创造新的、更高度进化的个体”。即使在神秘主义的圈子里,有神论的撒但教徒也非常罕见,研究者估计他们全球的成员在1000-4999人之间。

第三,无神论撒但教既不承认神的存在,也不承认撒但的存在。他们认同的是站在宗教与传统道德对立面的象征性“撒但”,正如《时代》杂志在1972年报道的,“他们招唤的撒但不是超自然的存在,而是一种人类自我满足的自我意识象征,这才是他们真正敬拜的对象”。撒但教会是这样解释他们的观点的:“我们认为这个宇宙根本不在乎我们,因此所有的道德和价值观都是主观人的解释。我们的主张是以自我为中心,把自己看作是我们主观宇宙里最重要的人(‘上帝’),所以有时候不如说我们是敬拜自己的人。”

第四,德国宗教历史学家约雅敬·施密特(Joachim Schmidt)创造了“被动的撒但教”("reactive Satanism")这个名称,用来指称那些反对犹太教和基督教价值观的团体,他们把这些宗教描述的撒但当成自己崇拜的形象。正如凯萨琳·贝耶尔(Catherine Beyer)所说的,“撒但仍然是基督教定义的邪恶神明,却成了人们敬拜的对象,而不是回避、害怕的对象。八零年代青少年帮派结合了反基督教与浪漫的‘诺斯底’元素,其中的灵感是来自于黑金属摇滚乐、基督教恐慌宣传、角色扮演游戏和恐怖的意象,因而参与了小规模的犯罪活动。”这种类型的撒但教徒,往往把自我对撒但教的认同当作是青春期对父母或社会的叛逆行动。在《青春期撒但教心理学》(The Psychology of Adolescent Satanism)一书中,安东尼·莫里亚提(Anthony Moriarty)说这些撒但教里的“半吊子”(dabblers)往往分为三类:精神病的青少年罪犯、格格不入的愤青、伪知识分子。这类型很可能是现代撒但教圈子里为数最多的一群人。

第五,无神论撒但教的主要创始者是前马戏团表演者安东·拉维(Anton LeVay),于1966年创立了撒但教会(Church of Satan)。由于那个年代加州有愈来愈多的人对神秘学感兴趣,拉维的新神秘教派便引起了媒体的关注。加入他教会的人里面,有女演员珍·曼丝菲(Jane Mansfield)、艺人小山米·戴维斯(Sammy Davis Jr.),还有身为发型师的曼森家族杀人事件受害者杰·塞布灵(Jay Sebring)。1969年拉维出版了《撒但圣经》(The Satanic Bible),是一本扼要叙述他宗教信仰的“类圣经”(quasi-scripture)读物,在绪论章节里列出的“撒但九训”(Nine Satanic Statements)抓住了拉维撒但教(LaVeyan Satanism)的要点:

  • 撒但象征放纵,而非节制。
  • 撒但象征生命的实在,而非宗教的幻想。
  • 撒但象征纯粹的智慧,而非虚伪的自欺。
  • 撒但象征恩慈是给那些配得之人的,而不是把爱浪费在忘恩负义者的身上。
  • 撒但象征报复,而不是连左脸也转过来。
  • 撒但象征对有责任感的人有负担,而不是关怀那些使你耗尽心力的“精神吸血鬼”。
  • 撒但象征人只不过是另一种动物,因为“神赋予的灵性与理智的发展”,就成了所有动物中最邪恶的。
  • 撒但象征一切所谓的罪,因为它们都会带来生理、心理或情感上的满足。
  • 撒但是(基督)教会有史以来最好的朋友,因为牠使教会多年以来都有生意可做。

第六,拉维撒但教的品牌灵感来自于小说家、知名哲学家艾茵·兰德(Ayn Rand),“我给人们的是装饰过的艾茵·兰德”,拉维有一次对《华盛顿邮报》是这样说的。他在另一个场合承认,他的撒但教品牌“不过是有礼仪的艾茵·兰德哲学加上宗教仪式”。确实这样的影响非常明显,有人指控拉维“撒但九训”的部份内容,是抄袭自兰德《阿特拉斯耸耸肩》(Atlas Shrugged)书中约翰·高尔特(John Galt)的演讲。

第七,在拉维之前,最常与撒但教联在一起的标志就是倒立的十字架。在看过1964年咖啡桌书:《图说魔法与超自然力量史》(A Pictorial History of Magic and the Supernatural)封面上的“倒五芒星山羊头”图片后,拉维就用这个图像作为他教派的标志。拉维于1968年在他的黑胶朗读专辑《撒但教弥撒》(The Satanic Mass)上首次使用这个图像,接着于1969年在《撒但圣经》上使用。这个版权为撒但教会所有、被称为“巴风特印记”(Sigil of Baphomet)的图像,很快地就变成大众脑海里联想到的撒但教首要标志。

第八,成立于2013年的“撒但圣殿教”(The Satanic Temple),其名声已超过撒但教会,成为美国最受欢迎的撒但教组织。虽然两者都有无神论撒但教的意识形态,但两个团体都反对对方的核心活动。(正如撒但圣殿声明的:“撒但教会对撒但圣殿各种活动都表达了强烈的反对,尽管撒但圣殿认为撒但教会早就落伍过时而不予理会,但他们还是宣称自己是撒但教唯一‘真正的’权威。”)自成立以来,撒但圣殿主要都在搞一些引人注目的叛逆花招,像是游说人在圣诞布景和属于公物的“十诫”旁边摆放“撒但”的陈列品、为小学开办“课后撒但俱乐部”(After School Satan Clubs)来回应福音派的“基督教好消息俱乐部”(Christian Good News Clubs),还有因为电视影集《魔法少女莎宾娜》(Sabrina the Teenage Witch)对其“巴风特雕像”的描述,就对网飞(Netflix)和华纳兄弟(Warner Bros)提起了诉讼。

第九,虽然撒但圣殿的焦点放在政治行动主义,他们仍然宣称自己是真实的宗教。“宗教属于超自然论者的观念是无知、落伍、令人作呕的”,他们在其常见问题解答网页上说,“隐喻性的撒但概念和我们积极倡导的坚定信仰,对我们来说都不是可有可无的”。纪录片《撒但万岁?》(Hail Satan?)的导演佩妮•莲恩(Penny Lane)说撒但圣殿既不是闹着玩的,却又很讽刺,“没错!他们是网路喷子(internet trolls)和恶作剧者,他们也确实是撒但教徒。两者都对!因为撒但教的精髓就是抓住机会开玩笑、恶作剧、调皮捣蛋,让人情绪失控。这就是此宗教的本质!这并不能证明他们不真诚,实际上这就是撒但教的一部份”。这个团体在2019年五月正式获得美国国税局免税资格,他们是第一个被官方认证为礼拜堂的“无神论暨青春期”撒但教团体。


译:杨忠道;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9 Things You Should Know About Modern Satanism

Joe Carter(乔·卡特)是福音联盟的编辑,同时也在弗吉尼亚州阿灵顿(Arlington, Virginia)的麦克林圣经教会(McLean Bible Church)担任牧师。
标签
九件事
科普
撒但教
异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