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司布真如何与抑郁争战
2022-06-20
—— Justin Taylor

编注:本文系兰迪·艾尔康(Randy Alcorn)为司布真著作《鼓励抑郁之人》(Encouragement for the Depressed)最新版本所写的前言,该版本是十架路出版社短篇经典系列丛书(Crossway Short Classics series)之一。

司布真(1834-1892)一生中向大约一千万人讲道,常常一周要讲十次道。他的3561篇讲道被装订成63卷讲道集,此外他还写了许多书。

尽管这些成就很了不起,但它们同时也要求他的生活高度自律和有效率,这无疑是导致他常常在抑郁中挣扎的原因。(考虑到他经常一天工作十八个小时!) 

司布真写道:

我曾多次经历严重的疾病和可怕的精神压抑,几乎到了绝望的地步。几乎每年,都有整整一个季度我感觉自己被丢在一边了——因为血肉之躯无法承受这种压力,至少像我这样的血肉之躯不能。然而,我相信,这种苦难对我来说是必要的,并达成了有益的目的。

这些话是由一个一生中大部分时间都生活在巨大肉体痛苦中的人所写的。他亲爱的妻子苏珊娜(Susanna)几十年来一直卧床不起,那段时间里司布真感染了天花,并患有痛风、风湿病和布莱特病(肾脏发炎)。他的健康状况逐渐恶化,以至于在他最后的二十二年中,有将近三分之一的时间不能上台讲道。这种肉身之苦使他的情绪受到很大的影响。

在司布真22岁的时候,发生了一件多年后仍然困扰着他的悲剧。那时他第一次在皇家萨里花园的音乐厅(Music Hall of the Royal Surrey Gardens)讲道,因为他自己的教堂不够大。挤进来的人数远远超过了音乐厅的一万多个座位。当时有人喊道:“着火了!”这是一个虚假的警报,其实没有着火,但由此引发的踩踏事件造成许多人受伤,并有7人死亡。多年以后,司布真说这次可怕的事件使他好像“靠近了疯狂的火炉”一样。

不过,司布真发现,他的巨大痛苦使他更亲近上帝。在对牧师们和神学生们的讲话中,他说:

我敢说,上帝能赐给我们任何人今生最大的祝福就是健康,但疾病也是一种祝福。如果神祝福我认识的一些人、让他们得上一个月的风湿病,那么靠着神的恩典,他们必定会成长成熟。

正如你在《鼓励抑郁之人》中会读到的,司布真在谈到教牧工作时说:

如果认真地从事我们的工作,我们必然会经历抑郁。谁能承受服事灵魂之重而不至于有时堕入尘埃?对人信主的热情渴望,如果没有得到完全满足(什么时候才能满足呢?),比如看到充满盼望的人转向绝望,看到敬虔之人变得冷漠,看到教师们滥用他们的权柄,罪人在罪中更加大胆——这些景象足以将我们压倒在地了。……多少次,在主日的晚上,我们会觉得好像活力远离了自己。在为我们的会众倾注了灵魂之后,我们觉得自己就像一个孩子就可以轻易不小心打碎的空陶罐。

他还写道:

我担心我在舒适轻松和快乐的时光中得到的所有恩典几乎不过只值一分钱。但我从悲伤、痛苦和忧伤中得到的好处则是完全无法估量的。苦难是……一个牧师图书馆中最好的书。

像使徒保罗一样,经常开玩笑的司布真也是“似乎忧愁,却是常常快乐的”(林后6:10)。司布真说:

荣耀归于神,因为神有炉子、锤子和锉刀。天堂将更加充满喜乐,因为我们在这里充满了痛苦;大地将更加肥沃,因为我们在逆境中得到了训练。

我们要感谢司布真,感谢你的正直、对神话语的委身,以及诚实地分享自己弱点的勇气,和你对神永不止息的热情——不仅是在欢快的时候,而且在荒凉的黑暗中。感谢你,至高无上的主,通过你的仆人鼓励我们,他就像希伯来书11:4中的亚伯一样,虽然他已经死了(但在你面前完全活着),却仍然通过他的榜样和带来生命的话语说话。

愿上帝赐给我们聆听的心,愿我们的心充满希望和期待,因为我们在等待那一天——君王耶稣会践行祂用宝血买来的应许,将擦去我们眼中的每一滴眼泪(启21:4)。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Charles Spurgeon's Battle with Depression.

Justin Taylor(贾斯汀·泰勒)是十架之路出版社(Crossway)的高级副总裁,曾出版过多本书籍,同时他也是“两界之间”(Between Two Worlds)与“福音派历史学”(Evangelical History)这两个博客的博主。
标签
司布真
抑郁
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