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司布真的成功秘诀
书评:张翰中著《牧者司布真》
2022-11-30
—— Stephen Story

史普罗(R. C. Sproul)曾经正确地指出,每个人都是神学家。任何对上帝有想法或信仰的人都在某种程度上建立了自己的神学,这种神学可能考虑不周全、可能缺乏系统,但它仍是一种神学

基于同样的道理,我们可以说每个人都有一套教会论。教会论就是关于教会的教义,我们都有教会是什么、它为什么存在、以及它应该如何运作的信念或假设。不过,我们很少停下来深入思考这些观点。即便你是一个牧师,不断的事奉要求也常常把我们拉向解决紧急问题的方向,而忽略了更大的问题:健康的教牧工作应该是怎样的?在教会生活中什么最重要?我是否以神所所喜悦的方式牧养他的羊群?

在《牧者司布真》(Spurgeon the Pastor: Recovering a Biblical and Theological Vision for Ministry)一书中,张翰中(Geoff Chang)指出,这位十九世纪的浸信会传道人不应该仅仅被视为因讲道数量而著称的“讲道王子”——他应该被视为忠心的牧者榜样来效法和学习。这位中西部浸信会神学院教会历史和历史神学助理教授兼司布真图书馆馆长认为,“没有比司布真更好的忠心牧养事工和对地方教会委身服事的模式。”(第2页)

美国亚马逊对这本书的介绍如下:

《牧者司布真:恢复合乎圣经与神学的事工愿景》

在《牧者司布真》这本书中,中西部浸信会神学院司布真图书馆馆长张翰中展示了司布真如何在讲道、洗礼和主餐、有意义的教会成员、符合圣经的教会带领、培养领袖等方面建立起合乎圣经和神学的事工理念。

B&H BOOKS出版,272页。

在十个不同专题的章节中,张翰中探讨了司布真在伦敦都市会幕教会(Metropolitan Tabernacle)各个方面的事工,从教会带领、会众制,到圣礼和成员面谈。他邀请我们研究司布真,因为他对地方教会有深刻的思考,因此他“对今天的牧师来说仍然是一个有价值的对话伙伴”。(第5页)

首要之事

我们有一种倾向,就是把事情过度复杂化。就像乃曼无法理解他的麻风病为什么只要在先知指定的水中沐浴就可以得到痊愈一样(列王纪下5章),我们可能会有一种潜伏的怀疑,认为教会一定比传扬福音和实行圣礼的圣约团体这个定义包含更多东西。

当我们怀疑神为祂的教会所规定的方法是否足够时,我们就会开始寻找各种人为的做法来弥补我们认为所缺少的。其结果是,除了对一个符合圣经的健康教会来说最重要的几件事之外,教会什么都想做。我们永无止境的教会创新和战略性事工“突破”是否揭示了我们对神为祂的教会所设计的一切缺乏信心?

司布真对最简单的策略不厌其烦,因为他相信这些策略在圣经中是有依据的:共同祷告、会众唱诗、阅读和传讲神的话。他深信人们的首要需求是听到福音,而传讲是实现这一目标的主要途径。

牧养会众

这并不意味着简单的、基础的方法总是最好的。都市会幕教会主日上午的听众多达数千人,每周的教会生活都非常繁忙。到他50岁生日时,司布真的教会拥有大约66个实体机构。这种忙碌并不妨碍司布真简单直接的教会论,而是它的自然副产品。

司布真事工的一个更引人注目的特点是,虽然教会规模庞大、人口流动频繁,但仍能保持有意义的教会成员制。司布真认为,教会不是一座建筑,也不是一群人构成的松散集合,而是一个由重生得救信徒组成的共同体,他们被因着教会之约而彼此委身。这不是一套抽象的理论,它是一个规范原则。

在他的服事过程中,司布真的教会吸收了13,797名成员,离开的有9,281名。加入教会的过程不是一个建立数据记录的问题,而是一个牧者参与的问题。与新成员的每一次会面,以及与离开成员的每一次谈话,都是在永恒中牧养一个灵魂的机会。

有些人可能会认为,教会成员制意味着排他性,抑制了教会成长。还有人认为成员制——如果必须采用的话——只能在较小的教会中发挥作用。但司布真发现,教会规模越大,有意义的成员制度就越关键。每个主日都有数以千计来参加聚会的人,每个主日都会新增几十名访客,作为一名牧师,司布真在属灵上要为谁负责?他如何知道谁通晓了福音并委身于教会,谁只是一个挂名的基督徒或偶然的观察者?教会成员制度给他提供了答案。

尽管他与多位长老分担教牧工作,但司布真承担了成员面谈的大部分责任。在他事奉三十年后的一次讲道中,他讲述了有一天“我逐一会见了40个人、聆听了他们的见证,并建议他们加入教会(成员)”(120页)。虽然很累,但司布真发现一个规范的入会程序对教会牧养来说是不可或缺的。

对于教会成员资格似乎具有排他性的指控,司布真可能会回应说,这正是问题的关键。正如张翰中所总结的,有意义的成员制度“使教会和世界之间有了明显区别。教会的存在是对世界的警告,也是对神子民的安慰,即基督认识那些属祂的人。”(110页)

毫无新意

对我们的许多教会来说,随着新冠疫情减弱和教会聚会恢复“正常”,教会论不可避免地上升到我们的议程里。教会面临的一个更新颖(似乎是这样)挑战是,是否要直播教会的敬拜。

事实证明,司布真可以帮助回答这个问题。一个半世纪前,他谈到了那些容易在周日呆在家里而不与基督的百姓相会的人:

有些人甚至对本该是巨大祝福的东西,即出版社和印出来的讲道也没有好好使用。他们选择了在主日留在家里自己读讲章。他们会说,这比出去听讲道要好得多!好吧,亲爱的朋友,即便我从所在教会的讲道中没有得到很多益处,我还是会选择去参加聚集在一起敬拜上帝的聚会。一个自称是基督徒的人不去参加基督朋友们的聚会,是一个坏榜样。(46页)

司布真认为,当教会成员实际聚集在一起,作为一个整体进行敬拜时,会发生一些独特的事情。印刷出来的讲道、甚至现场直播的布道,都不能替代神所拯救之人亲身参加聚会。

永恒的方法

司布真对教会的态度是永恒的,因为它植根于圣经的信念,而不是自己方便。“他牧养策略的核心,”张翰中说,“是相信《圣经》的充分性,并说明了应如何用圣经引导教会。”(第8页)虽然这本书是特别为牧师而写的,但任何基督徒都会因着阅读并且让司布真塑造自己的教会观而受益。

如果我们重拾信心,相信上帝通过祂所建立的非常普通的方式以非同寻常的方式工作,那会是什么样子?如果牧师们主要关注的是仔细解释和应用圣经的每一个细节,会是什么样子?如果教会成员认真对待他们对彼此的承诺,而不是满足于在他们的日程安排刚好有空的时候随便参加一下教会,那又会怎样呢?

不是每一个忠心事工都能像都市会幕教会那样迎来成千上万的敬拜者。但是,神为祂的教会绘制的蓝图为每一个或大或小的教会提供了来自神自己的指导。


译:DeepL;校:SMH。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The Secret to Spurgeon's Success.

Stephen Story(史蒂芬·斯托瑞)是佐治亚州奥古斯塔(Augusta, Georgia)克劳福德大道浸信会(Crawford Avenue Baptist Church)的主任牧师。
标签
历史
书评
司布真
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