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荆棘与蒺藜
我的工作是绩效导向的,我该如何避免懒惰和骄傲呢? 
2019-10-11
—— Matt Rusten

编注:福音联盟“荆棘与蒺藜”专栏旨在信仰,工作和经济领域给出基于圣经的智慧忠告。如果您有关于如何在工作中荣耀神的问题,或在工作伦理上有困扰,欢迎来信:chinese@tgc.org


问题:

我的个性是那种典型的追求成功的完美主义者,因此我常常面对建立在自我表现和绩效之上的控制欲与骄傲的偶像。我的工作是销售,因此我的业绩与公司的成功之间有着直接的联系。我知道神命令我们要全心地为祂工作。然而,在通过神赋予我的才干和技能追求销售目标,以及信靠神才是使我工作卓有成效的那一位这两个观念之间,我很难平衡。我想问的是,我如何才能将我的绩效导向工作交托给主,而不会骄傲或懒惰呢?

思考:

谢谢你提出如此细致的问题。正如你所说的那样,绩效导向工作者的性格既是对周围人的极大礼物——它透过勤奋而富有成效的工作来满足他人的需求,也给你带来艰巨的挑战,因为它通常对应于内心的某些偶像。你所意识到控制欲和骄傲的偶像这一事实本身就表明,即使你有经历不断的挣扎,神的灵也在你心中动工。

这里有几个操练可以帮助您将工作交托给神。我之所以使用“操练”一词,是因为控制欲和骄傲的偶像通常是在数十年来、上百种情况下潜意识的操练。你的偶像已经在深植你心中几千个小时。因此,针对它的解决方法也将是不断操练的一种自我训练:你需要透过一系列简单的操练、形成习惯,将福音和神话语的真理根植于心。

例如,你可以使用上下班的时间(在通勤的路上)操练信靠与交托。“神啊,我挣扎于工作上的骄傲和控制欲。你完全知道这一切。我将这一切交托给你,并祈求你的恩典使我可以信靠你所给的任何结果。”你可以在每次与潜在客户见面之前都以简短的默祷开始,正如尼希米在见亚达薛西王之前的祈求:“主啊,求你帮助和赐福我跟这位客户的会面,我信靠你。”你还应该为每笔成交而感恩欢喜:既感谢主的安排,也提醒自己——最终产生财富的能力是从哪来的(申命记8:18)。

我们还需要寻找一些榜样,我们的许多行为都受到我们所热爱与渴望的事物影响,而我们渴望的许多事物则受到他人榜样的影响。保罗说:效法我,正如我效法基督一样。在销售行业中,你还有其他你所仰慕的基督徒吗?他或她如何处理成功与失败?他们如何一方面拒绝自私的骄傲,另一方面又拒绝懒惰?找出这样的人来,在他们身上探究降服于基督的生命有多美。

最后,我们必须铭记神恩典的福音,它可以驱散人心中最坚固的偶像。在基督里,无论你表现如何神都爱你,你的得救也不是因为你的表现如果你经历了超越你最疯狂的梦想成功,请记住,唯独神赐给我们自己所不配的恩典才能真正使你在祂面前站立得住;并且即使最糟的情况发生——你在办公室的工作一塌糊涂——神的恩典也仍然与你同在。

操练、效法与恩典,除此之外还有很多。但是你可以先仔细思考这些事,看看神将如何带领你将你的工作交托给祂。


译:陈媛媛;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How Can I Do Performance-Based Work without Becoming Lazy or Prideful?

Matt Rusten(马特·鲁斯汀)硕士毕业于三一福音神学院,目前他正在富勒神学院进修他的博士学位。他曾在北达科他州、芝加哥地区、堪萨斯城和威斯康星州的麦迪逊的教会服侍。 他和他的妻子玛吉(Margi)及女儿奥利维亚(Olivia)和儿子欧文(Owen)居住在堪萨斯城。
标签
骄傲
偶像
工作
荆棘与蒺藜
绩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