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星期一早晨的神学
2020-02-25
—— Bob Thune

编注:本文是“工作神学”系列短文的第四篇,前三篇分别是:

  1. 神呼召你做什么?
  2. 为工作而受造
  3. 被咒诅又蒙救赎的工作


到目前为止,我已经努力试着去展开一个关于工作圣经神学的阐述。那么这一神学会给你今天的工作和生活带来怎样的改变呢?我想给你四个我认为最佳的回应。

第一,要努力工作。无论是你今天去上班、明天去上班、下个礼拜去上班、下个月去上班还是明年去上班,都用最好的状态去工作。竭尽所能地在你的单位成为最好的员工、最好的经理、最好的合作伙伴,竭力地让你自己成为办公室里最诚实、最谦卑、最有道德的那个人,成为所在领域里最有能力的那个人。你这样做的目的并不是为了发展自己的职业,而是为了荣耀神的名。如果你希望你的同事们都能得救,但你自己却有一个上班迟到的习惯,那么人们会对你有成见,你的见证会受到损害,神也得不到荣耀。有很多人都在类似的事上有亏损,请不要加入他们。

第二,不要以为基督徒的工作会一帆风顺。有些过于乐观的基督徒认为,既然我是为神工作,神就应该保守我的工作卓有成效——因为我爱耶稣嘛!但事实并非如此。你可能会完不成业绩,你可能会失去一个重要客户,你可能会被解雇或裁员,你可能会与上司或同事发生冲突……这些事发生在你的工作中并不意味着耶稣不爱你或者神在惩罚你,不,这些只是你在一个堕落世界工作的自然结果。要记得:工作中有荆棘与蒺藜!工作是被咒诅的,工作受到了堕落的影响,工作并不按着你的设计、你的想法进行。所以,要有一个对工作的“上帝视角”——也就是神创造了工作,同时也有一个对工作的“现实视角”——工作属于堕落世界的一部分,在耶稣再来之前都是如此。

第三,学习十诫。尤其是第四条诫命:安息日。你可能一生都在拼命努力,那现在是一个停下来的好机会了。安息是一个属灵的命令,神希望安息能够在你的生命中成为一个以星期为周期的韵律。我们太习惯于音乐、电视、电子邮件、社交网站、娱乐项目、与人交谈、打两份工,我们已经忘却了安息的艺术。为你自己、为你的雇主、为你的长期职业发展,甚至为了神的荣耀一件美好的、你所能做的事情,是每周拿出一天时间来分别为圣,让工作找不到你。在那天,你的工作手机应当是关机的,你的工作软件应当是离线的;在那天,你可以睡个午觉,你可以与其他信徒一同敬拜,你可以去江边散步看个落日,或者读一本好书。

如果你的工作职责不允许你有这样一个每周24小时安息的奢侈,那么考虑每个月拿一天时间出来独处、安静和安息。如果你的同事在他的宠物死去的时候、在失恋的时候或者度假过于开心的时候,都会请一天个人休假,你为什么不愿意拿一天时间出来与创造宇宙万物的神亲密相交,好叫你的灵魂得到安息呢?我希望你会认真考虑这个建议。

第四,学习用主祷文祷告。耶稣要他的门徒们“这样祷告”一定是有道理的。耶稣是伟大的老师,他知道我们为什么事祷告就会变成什么样子。如果我们的祷告仅仅关注我们的需要、我们的问题,或者我们希望神怎样祝福我们,那么我们就会变成自我中心、关注自己的人。为了救我们脱离这种试探,耶稣教导给我们的祷告模式,就是让我们的眼光注视父神的名、父神的国度,以及父神的旨意。这样的一种模式会帮助你记住,工作就像生活的其他部分一样,是关乎神而不是关乎我们自己的。所以,训练自己效法主祷文,建立在工作前、工作中和工作后祷告的习惯,祷告不是为了让神为自己做事,而是为了让自己按一个以神为中心的节奏来生活。

我的好朋友大卫最近离开了全职服事,去华盛顿州的农村开了一个农场。他说是神呼召他去做农场主的。我当时并不理解他所说的,我当时仍然认为神只会呼召人进入全职服事,而不是呼召人离开全职服事。离开全职服事不是一件好事。

但现在我明白了。做一个农场主并不比做一个牧师少荣耀神一点。如果你决定去接手一间农场,我希望你和我的这位朋友大卫一样,将这份工作看作是回应神的呼召,为了神的荣耀而养牛!如果你没打算做一个农场主,那就做神引导你得着的其他机会来荣耀神。保罗就是这样对歌罗西人说的(歌罗西书3:23-24):

无论做什么,都要从心里做,像是给主做的,不是给人做的,因你们知道从主那里必得着基业为赏赐;你们所事奉的乃是主基督。

无论你是讲道的、买卖证券的,还是给牛打标签的,都是如此。

好了,到此为止,准备开工吧!


译/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A Theology for Monday Morning

Bob Thune(鲍勃·修恩)硕士毕业于改革宗神学院(RTS),他是内布拉斯加州奥马哈(Omaha, Nebraska) “神同在”教会(Coram Deo Church)的创会牧师和主任牧师,也是福音联盟理事会成员。
标签
信仰
职场
见证
工作神学
努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