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九个事实
九个事实帮助你认识老布什总统(1924-2018)
2018-12-09
—— Joe Carter

在上周五(2018年11月30日),美国前总统乔治·赫伯特·沃克·布什去世,享年94岁。可以说他是美国历史上最长寿的总统了。对于这位美国第41届总统,有九件事情是您可能不知道的。

第一,乔治·赫伯特·沃克·布什于1924年出生于马萨诸塞州的米尔顿(Milton, Massachusetts),他的父亲是普利斯柯特·谢尔顿·布什(Prescott Sheldon Bush)、母亲是多萝西·布什(Dorothy Bush)。老布什的父母是用他外公的名字乔治·赫伯特·沃克(George Herbert Walker)给他取名字的。而沃克的名字则来自著名的圣公会牧师和诗人乔治·赫伯特。老布什的成长路线与他的父亲非常相似:参军、上耶鲁、开公司、最后参政——普利斯柯特曾担任康乃狄克州的参议员十年之久。

第二,当日军突袭珍珠港的时候,老布什才17岁,还就读于位于麻省安多弗(Andover, Massachusetts)的私立高中——菲利普斯学院(Phillips Academy)。在那时布什就决定做飞行员,他甚至考虑去加拿大参加皇家空军,因为这样会更快速地成就他的飞行梦想,但后来美国海军取消了飞行员必须先完成至少两年的大学学业这一要求,这让布什得以在18岁生日的时候入伍,成为海军预备部队(Naval Reserve)的一名军官和飞行员。随后不久,他就开始在太平洋战场上驾驶从航母起飞的鱼雷轰炸机了。

第三,在加入海军两年后,布什所在的机组参与了对东京以南700英里处一个小岛的突袭轰炸行动。他的轰炸机在突袭后与其他几架飞机一起被击落,只有九个机组人员得以逃生——而他也是其中之一。布什的降落地点比其他机组人员更远,也因此被一艘美国海军潜艇救了起来。他其他的八位战友则被日军捕获、被拷打,最后遭到处决。有四位战友被日军在一场食人宴席上肢解,高级军官们分食了这几个美国人的大腿肉和肝脏,因为他们认为这既是“佳肴”又“有益于肠胃”。布什回忆说,在美军潜艇里的时候他一直在问自己为什么他得以生还。“为什么我能获救?神对我有什么计划?”他问自己,“我认为,一定有某种命运,而我则为了地上某个目的而被神留存下来。”

第四,在1945年9月,日本投降一个月后,布什从海军退伍并入学耶鲁。他花了两年半时间就获得了经济学学士的学位,然后举家搬迁到德州西部开始石油生意。在1950年代,布什先后开了两家石油公司。虽然他的家族很有钱,但布什是依靠他自己的生意投资而成为百万富翁的。布什在商业上是如此成功以至于当时的商业大亨罗斯·佩罗(Ross Perot)邀请他负责佩罗在休士顿的石油业务。但布什拒绝了他,并决心从政。

第五,到1964年,布什已经拥有两个成功的企业,并且和他的妻子芭芭拉生了六个孩子:乔治·布什(1946年生)、罗宾(1949-1953)、杰伯(1953年生)、尼尔(1955年生)、马文(1956年生)以及多罗(1959年生)。随后,他决定要跟随父亲的脚踪参与德州参议员竞选。布什在那场选战中并未获胜,但是1966年被选为代表休士顿地区的国会议员(众议员)。他在国会任职两届,随后再次竞选1970年的德州参议员,并再次败北。

第六,在第二次参议员竞选失败之后,布什被尼克松政府考虑成为内阁成员。白宫考虑让他担任的职位有:美国太空署(NASA)负责人、负责中小企业管理局,或者做总统特别助理。在尼克松面试布什的时候,布什请总统任命他做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在担任两年驻联合国大使后,布什出任共和党全国委员会主席。在小杰拉尔德·福特(Gerald Ford)担任美国总统期间,布什受命担任美国驻中国北京联络处主任(当时美国并没有派大使常驻中华人民共和国),随后他又担任中央情报局的中央情报总监(DCI)。

第七,1980年,布什参与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的选举,他得到了24%的选票,但随后退出选举——因为他意识到他赢不过前加州州长罗纳德·里根。当里根要在共和党大会前选一个副总统的时候,他的首选并不是布什而是前总统福特。里根一开始并不看好布什是因为他们政见不同(例如,里根反对布什所支持的平权法案修正案,而布什则反对里根所主张的反堕胎宪法修正案)。但是当布什同意全力支持里根和共和党之后,里根就邀请布什加入内阁。在白宫共事的这八年间,随着彼此间的政见分歧逐渐消失,布什和里根成为了很亲密的朋友。

第八,在1988年,布什在总统大选中胜出并接替了里根。在布什主政的四年间,他虽然给美国国内带来一些重要的改变(例如通过了的《1990年美国残疾人法案》),但他的主要功绩是在世界舞台上。布什派遣军队进入巴拿马并逮捕了巴拿马领导人与毒枭曼努埃尔·诺列加,他也让美军参与了波斯湾战争、将伊拉克军队从非法占领的科威特赶了出去。老布什在冷战后世界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例如在两德统一中老布什非常重要,以至于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听到布什去世的消息后说如果不是因为布什的带领,她“可能都没有机会站在这里。

第九,虽然布什一生都是圣公会信徒,但他并不乐意公开地谈论自己的基督徒信仰。当他被问到是否“重生”时,布什是这样回答的:

“重生?如果你所谓‘重生’的意思是‘你是否接受耶稣基督成为你个人的救主?’那么我应该清楚地回答你‘是的!’我不会为此感到迟疑或者尴尬。但是如果你的问题的意思是‘你是不是有一个特殊的时刻是和往常不同的,借此你的生命得到翻天覆地的改变,那我没法说这是什么时候,因为有很多这样的时刻。”


译:谢昉;校:邓梓禾。原文发表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9 Things You Should Know About George H. W. Bush (1924–2018)

Joe Carter(乔·卡特)是福音联盟的编辑,同时也在弗吉尼亚州阿灵顿(Arlington, Virginia)的麦克林圣经教会(McLean Bible Church)担任牧师。
标签
政治
总统
去世
名人
九个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