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不健康教会九标志
2018-09-13
—— Kevin DeYoung

多亏了狄马可,我们当中许多人对健康教会九标志变得熟悉起来。虽然在一家教会应当成为怎样的教会或是应当做,这九个标志绝不是终极权威,但它们很有帮助,提醒基督徒(特别是牧师),在一个专注表面功夫的时代,我们经常忘记那必不可少的内容。

在一种意义上,一间不健康教会的九标志,完全就是一间健康教会所有健康标志的反面,比如不健康的教会忽视教会成员制度、教会纪律惩治、释经讲道,以及所有其他方面。但教会生病的迹象并不总是如此明显。你的教会可能教导和知道所有正确的事,却仍然是一个极不健康的地方。毫无疑问,有许多迹象表明一家教会已经变得功能失调,染上疾病,但让我们把这些标志局限在九个以内。

以下九个标志,表明你所在的教会,即使是相信圣经,传讲福音,接受正确的教会论,但仍然可能是不健康的。

1. 讲道的主题越次要,会众就变得越兴奋。

对我所在的大学改革宗教会(University Reformed Church),我一直喜爱她的其中一个原因,就是会众最喜爱的讲道,是那论述圣经最中心主题的讲道。他们爱听关于罪和拯救、神的荣耀、神的护理、基督和十字架的讲道。并不是说他们从来不听(或不喜欢)论末世、社会问题、作金钱的好管家、婚姻、育儿的讲道,但他们看起来对那些集中论述罪、恩典和感恩的信息最充满热情。当一家教会的会众厌倦了听三位一体、赎罪、新生或复活,要再听另外一长篇系列论述如何处理压力,或但以理书中七十个七的讲道,我就感到担心。

2. 教会的职员并不以上教会做工服事为乐。

每一份工作都有起伏,每一个职分时不时都有压力。但是当教会职员看起来脸色阴沉、不高兴、每天要勉强自己做工的时候,信徒们就应当留意了。你教会中的职员喜欢彼此在一起吗?他们有没有像朋友一样,留在教会里彼此交谈?你有没有见过他们在一起欢笑?如果没有,可能人正变得精疲力竭、有冲突、或出现了某些更糟的事。

3. 牧师和妻子相处得不好。

我讲的,不是每一对夫妻都会经历的经常小口角和间歇性的紧张阶段。我讲的是一段已经变得冰冷、没有了爱,一种关系变得例行公事、缺乏激情的婚姻。每一间教会都应该有某种机制,询问牧师和妻子他们的婚姻进展得如何。教会可以经历大量冲突却渡过难关,但如果牧师和他妻子的关系是静悄悄(或大声地)不健康不快乐,这样的教会很少会是健康、快乐的地方。

4. 几乎没有人知道钱是怎么用的。

教会处理财务的方式各有不同。当教会变得越来越大,让教会中每一个人,在每一块钱如何使用的事情上都有发言权,这就可能会变得困难,这甚至可能是没有智慧的做法。但是在财务方面,宁可透明度太透明,这极少是一个坏主意。至少,知道金钱怎么用,并且有发言权的人要不止是一小群人。不要把牧师的薪水变成国家机密。

5. 领导团队从不改变,或总是改变。

这两样都是警号。一方面,教会领袖没有任何新鲜血液,就是变得内向成长。如果你教会现在的长老、执事、理事、小组带领人、主日学老师、业余圣经学校协调人、敬拜团队成员与里根执政年代的人是同一批人,你就有问题了。也许老一辈领袖贪恋权力,也许没有人接受培训成长,也许20年都没有新人加入教会。所有这些都是大问题。另一方面,如果长老从来不感兴趣再多服侍一届,如果教会职员从来不会留守超过几年,志愿者只是偶尔自愿做工,你所在教会的文化可能就是太过于压制人,太充满冲突,或者对人无心之过太没有饶恕精神。

6. 教会内从来没有兴起人进行教牧事奉,或从教会差派出去进行宣教服事。

好的讲道会鼓舞年轻人讲道。清晰传讲福音信息,会激发起男男女女与没有听过福音的人分享福音。较小型的教会可能无法每年差派工人出去,但几乎从来没有产生过牧师和宣教士的教会,几乎不可能是一家健康的教会。

7. 做决定的过程遇到瓶颈。

这可能是会众的错。一些教会成员坚持要自己批准从聘请职员到敬拜聚会时间,以及地毯颜色的每一个决定。如果在做每一个决定时,人人都有投票权,你的教会绝不可能增长,人数超过了解情况进行投票的人数(这样的人相当少)。这瓶颈也可能是牧师的错。在一些教会,没有牧师亲自批准和直接督理,什么事也办不成——这肯定是制造冲突抢夺势力范围,教会增长受压制,以及把有才能领袖赶走的必杀技。

8. 讲道变得飘忽不定。

这可能表现在许多方面。也许牧师不再与其他教会职员和偶然外来的访客传道人分享讲坛。也许相反的事情发生,牧师看起来更经常呼吁后备队伍顶替自己。也许讲道已经成为更注重批评人,或总是讲同样的主题,或表现出几乎没有事先预备的迹象。也许你已经留意到,传道人更多依靠录像片段帮忙,或事先预备的一套套的讲道大纲,或不断重复使用几年前的讲道材料。没有人希望看到讲道变得沉闷。一些变换是人期望的,会受人欢迎,但要更仔细察看传道人是否在教义上不稳定,容易发怒或精疲力尽。

9. 出了问题,人人都知道,但没有人公开谈论。

不健康的教会经常有一个主要的不成文规矩:说我们教会有问题的人是有问题的人。可能一位牧师不能讲道,一位负责敬拜时弹奏乐器的人绝不留下来听讲道,一位长老据说在关系方面有受人责备之处,一位青年事工带领人不知道如何与孩子沟通,一位教会职员不能与任何人相处,一位通过下死命令和恐吓带领的教会领袖。肯定的是,许多事情应当私下安静处理,但这不能成为借口,对于人人都能清楚看见的问题假装看不见。把人人都知道的问题讲出来,通常就是迈出第一步,把这问题使人瘫痪的势力废掉。

Kevin DeYoung(凯文·德扬)莱斯特大学博士,北卡罗来纳州马修斯基督圣约教会的主任牧师,福音联盟的董事会主席,改革宗神学院夏洛特校区的系统神学助理教授。凯文和他的妻子特丽莎有九个孩子。
标签
教牧事工
牧师的家庭
释经讲道
金钱
九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