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七种教导孩童真理的方式
2018-10-23
—— Melanie Lacy

"教导孩童神学是不是太难了?"我常这样扪心自问。老师们虽然热爱告诉孩子圣经故事,但教起抽象的神学就不是这么一回事了……事情一下变得有点紧张。毫无疑问,教导伟大的神学真理需要付出努力,不过真理其实也能以极美妙的方式传递。

以下有七种让真理可以活跃在我们孩子心灵的方式:

一、祷告

圣经反复强调,儿童有能力理解属灵真理,有些人可能(错误地)推测对于属灵真理的理解超出了他们的认知能力(申6:6–7;太18:3-5)。孩子们表现出理解的时候,我们不应该感到惊讶,因为上帝是透过圣灵在作工,当我们教导上帝的话语,祂就为孩童的心智带来亮光。因此,在我们教导真理时,必须为孩子提名祷告,祈求上帝给予他们理解的能力。也应该为自己祈祷,求神供应我们清晰有效的教学技巧。

二、具体化

孩子们发现抽象概念很难理解,而深度神学一般都是抽象概念!有些人回避教导孩子神学,认为孩子缺乏必要的智力,然而,我们应该努力把抽象思想转为准确、有形、具体的例子,而非只是在主日学里谈谈那些听起来比较容易应付的圣经故事。这样做需要决心,也需要添加一点想象力来完成。

三、善用插图

神学真理应该得到充分的说明。好的插图对孩子以及在他们的世界里如何理解抽象真理是有帮助的。故事、见证、歌曲、活动、体育、实物教学、电影,甚至计算机游戏都可以用来说明每一个神学真理的重要性。遗憾的是,在插画的使用上我们显得懒散,经常制作出一些可被预测或是过时的插图。为了说明这点,我们必须了解救赎群体中孩童的兴趣、好恶,以及谁是他们的家人和朋友。教导儿童神学,好插图的使用显得与众不同。

四、激发创造力

神学总给人沉闷的印象——但这与神学本身无关,沉闷的其实是老师的教学方式。毕竟,向孩童传达真理必须有创造力并且具备生动的教导方式。儿童喜欢透过感官的方法学习:做、看和听。透过各种媒介,促使孩童明白主要神学概念的创意活动,一个好的课程就足以引发他们学习神学真理。

五、保持真实

我们需要帮助孩子理解神学真理如何适用于日常生活。因为他们缺乏成熟和洞察力,往往无法在神学和现实生活的情境之间建立联系。所以,我们必须用一种启发性的方式来运用真理,让孩子的心灵引发共鸣。教导上也应当考虑适龄、明确、易懂。可经由应用,将神学的理解从孩子的脑袋运送到他们的心中。

六、说一次,说两遍,不厌其烦地诉说

孩童就像大人一样,无法第一次就掌握精深的神学真理。为了塑造心灵和思想,孩童需要反复地与真理打交道,所以我们不能假设课程只要凡事简单就够了。相反地,反复熟悉教义真理,在这些真理之间建立联系,并且深入探究真理的含义实在是必须的。我们应该灌输孩子终生学习的心态,藉此帮助他们,有机会在神学真理变得比以前更清晰的时候,回忆起他们小时候所学得的东西,并为之欢呼。

七、对你所教的真理充满热情

孩子们最容易受老师教学态度的影响。孩子从观察中学习,观察着那些教训上帝荣耀真理的大人。我们必须向孩童们展现那些荣美的真理意味着什么—如何塑造我们的生活、如何帮助我们站立得住。孩童对此应该有所认识:我们越奋力抓住真理,真理也让我们更爱我们的天父和宝贵的救赎主。没有情感、不诚恳的教学在孩童的眼中很容易被识破;他们很容易发觉甚么是捏造的。因此,在准备教导孩童时,必须确保我们自己对神学真理也同样感到雀跃。愿我们热情的交流和圣灵的工作结合在一起,也愿孩童在关切着神的荣耀和祂国度的建立上与大人一同着迷。


译/校:陈以恩,FCC珍爱家庭中心

Melanie Lacy(米莱妮·蕾希)是“Growing Young Discipl”机构的执行董事,伦敦橡树山学院孩童与青少年神学训练事工负责人。曾担任《新城要理问答》课程主编。
标签
养育儿女
FCC珍爱家庭中心
要理问答
儿童
儿童事工
教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