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对比40岁的摩西与80岁的摩西
从软弱的力量与控制的幻觉中学到的功课
2022-08-01
—— Caleb Brasher

“交托给神”这句话说起来很容易,但能不能做到则是另一回事了。

我们每个人都想控制我们自己的环境和周围的环境,因此我们被任何能帮助我们实现这种控制的东西所吸引——力量、能力、自制力……然而,通常不需要很长时间,我们在稳定环境方面的努力就会开始摇晃,这让我们(又一次)陷入令人疯狂的不确定性和焦虑之中。

我们该如何看待这个问题?对于我们为控制而进行的争夺总会挫败,神又会对我们说什么呢?我相信摩西的故事中蕴含着一个简单的教训。

40岁的摩西:有能力但却软弱

当摩西谋杀了一个殴打希伯来奴隶的埃及人时(出2:11-12),他已经40岁了。在这之前,他一直在法老的家里长大,是法老女儿的养子。司提反后来这样描述他:“摩西学了埃及人一切的学问,说话行事都有才能。”他当然有足够的格斗技巧可以独自对付埃及人,难怪摩西当时以为他就是将上帝的子民从埃及解救出来的人。司提反似乎也暗示了这一点:“他以为弟兄必明白神是借他的手搭救他们;他们却不明白。”(徒7:25)

四十岁的摩西身体强壮、受过教育、艺能精湛,他有政治影响力、军事知识、身体天赋,以及对他的人民的深切同情。难道他不是天选之人吗?

但这一切都遭到了破坏。以色列人民拒绝他,法老要杀他。他别无选择,只能逃到旷野,娶一个祭司的女儿、生几个孩子,为他的岳父牧羊。在一次自作主张的尝试中,摩西的宏伟梦想轰然倒塌。

然后,摩西进入了长达40年无足轻重的生活,在荒原上苦苦挣扎。但正如圣经中其他地方所告诉我们的,神在旷野中为他做了最好的预备。

80岁的摩西:软弱,但有能力

漫长的四十年后,上帝在燃烧的荆棘丛中遇见了摩西。他一直是一个被遗忘地区的普通牧羊人,此时,任何被大大使用的梦想都已经消散了。但神想使用这个摩西,而不是以前的那个摩西。难怪摩西回答说:“我是什么人,竟能去见法老,将以色列人从埃及领出来呢?”(出3:11)八十岁的摩西很虚弱。他甚至连话都说不好。为什么上帝会选择他,而且是现在?

摩西的心态已经从“神会使用我”变成了“我是什么人,上帝竟然会使用我?”在这个变化中,他表明自己已经准备好了。

神解构了摩西的力量,让他知道谁才是真正的控制者。上帝不需要摩西,摩西需要上帝。而摩西的事工计划反映了他更新的态度。他没有带着精心设计的军事战略进军埃及。他没有带着先进的武器大摇大摆地走进去,去武装一个被奴役的民族进行反叛。摩西带着口吃和拐杖一瘸一拐地走进去——透过他,神将会推翻这个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救赎祂的百姓。耶和华选择了80岁的摩西,而不是40岁的摩西,因为年长的摩西知道他的弱点是上帝力量的平台。

上帝不需要我们的能力。祂使用破碎的瓦罐(林后4:7),那些像摩西一样问:“我是什么人,你竟然要用我?”的人才是合神心意的。正是在那里,在承认软弱的时候,神的能力得到了展现,祂的荣耀得到了彰显,祂的恩典得到了体现(林后12:9-10)。反复思想这一点使我们摆脱试图表现得像上帝一样的无望努力,我们不需要抓的紧紧的、把事情掌握在自己手中。相反,我们可以在神的主权安排下休息,并且等候神。

拥抱软弱,体验真正的力量

上帝可能已经给了你一些非凡的天赋。但要小心:这种恩赐可能正是阻碍你与祂建立更深关系的因素,也是阻碍你在地方教会、家庭或邻里中取得成果的因素。

你要交托吗?把你对现在的信心和对未来的盼望交托到守约的神的手中。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40-Year-Old Moses vs. 80-Year-Old Moses.

Caleb Brasher(迦勒·布拉谢)博士毕业于东南浸信会神学院,现在在佛罗里达州奥兰多格罗夫教会(The Grove Church)担任主任牧师。迦勒在路易斯安那州西门罗(West Monroe, Louisiana)出生和长大、与利亚(Lia)结婚,是米莉、杰克和布鲁克斯的父亲。迦勒喜欢好电影和密西西比州。他同时也为“为了教会”(For the Church)和九标志事工撰稿。
标签
旧约
信靠
摩西
交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