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四种方法帮助你与婚姻中小事引发的苦毒争战
2021-01-28
—— William P. Farley

我们都知道特洛伊木马的故事。古希腊的勇士们围攻特洛伊城长达十年之久,可他们的每一次进攻都遭到守城者坚定的抵抗。最终,希腊勇士们放弃了正面进攻,采取了侧面智取。他们制作了一个庞大的木马并在它中空的肚腹里藏匿了一支突击队,然后伪装出撤退的假象。

特洛伊城的守护者们对希腊的佯装撤退信以为真,因着对木马的好奇而把它拖进了城,然后就安然入睡了。当晚,希腊的士兵们从藏匿他们的木马肚子里秘密潜出,从特洛伊城内部发起进攻,并攻破了这座城。

撒但也在我们的婚姻中安插了一个特洛伊木马,他利用这个隐秘的武器来完成出轨、家暴等正面攻击所无法完成的破坏工作。而且,像特洛伊守城者一样,我们很多人都未能及时察觉这一陷阱,直到撒但完成了他致命的工作才发现。希伯来书的作者把这隐秘的武器称为“毒根”("root of bitterness",即“苦毒的根”——译注),在12:15,他说:

又要谨慎,恐怕有人失了神的恩;恐怕有毒根生出来扰乱你们,因此叫众人沾染污秽。”

小过失,大影响

毒根的影响巨大但不易察觉,因为它的影响是渗透式的,是小过失的逐渐累积,这种毒害会对你的婚姻关系和你与神之间的关系产生严重的威胁。

本文中,小过失特指那些因着跟另一个罪人在一起亲密生活所引发的日常小冲突,而不是家暴或出轨等更严重或具有毁灭性的罪。那些具有毁灭性的罪需要更详细的讨论,不在本文的讨论范围内。

比如,尽管妻子提醒了多次,丈夫还是把他的脏衣服丢在地上,因为他知道妻子会帮他收拾,这会让妻子觉得自己没有得到重视。妻子对孩子各样事务尽心竭力,从未缺席他们的任何活动,却对跟丈夫外出就餐毫无兴趣。她爱孩子远超过爱自己的丈夫,这让丈夫觉得只是被利用、被轻视。

我们都知道家暴和出轨会毁掉婚姻,但却往往轻视了这些小矛盾,如果我们任由它们在心中累积泛滥,就会慢慢培养出苦毒的情绪,并最终损害婚姻的健康。

聪明的夫妻会担心苦毒的情绪带来对情感的破坏,扼杀亲密,消灭喜乐。当有人说“我不再爱我的配偶了”,罪魁祸首往往是没有得到解决的苦毒。《箴言》的作者说:“人有见识就不轻易发怒;饶恕人的过失便是自己的荣耀。”(箴19:11)

在我们的5个孩子还年幼的繁忙岁月里,我和妻子参加了一个夫妻退修会营,因为我们需要共同相处的时间。朱迪背负着抚养孩子的重担,她完全没有精力跟我有情感上的互动和交流,所以我常常带着怨恨的情绪回家。后来,我认识到自己的问题,并对有这样的苦毒表示悔改,我选择了忽视自以为的被冒犯,开始寻求方法来服侍我的妻子。

这样的苦毒若不及时悔改,就会像一个情绪雪球,越滚越大,最终毁灭一切。

如果妻子对丈夫有不公正的批评,丈夫却没有选择聆听妻子的内心,反而对此心怀怨恨,那么随着怨恨不断累积,夫妻之间的疏离也越来越大。如果丈夫无法按时回家,却经常忘记告诉妻子时,妻子便会对此心怀怨恨,她的不满逐渐累积,可能导致三年后他们睡在不同的房间里。

不愿意饶恕和忽视小过犯也同样会玷污我们与神的关系。基督给了我们很严重的警告(太6:14-15):

你们饶恕人的过犯,你们的天父也必饶恕你们的过犯

经文很清楚地指出“爱能遮掩许多的罪”(彼前4:8),智慧人愿意饶恕人的过失(箴19:11),但是在夫妻——这两个享有世上最亲密关系的罪人之间,实际生活中该如何操作呢?这里有四种帮助我们与婚姻中的苦毒争战之法。

第一,培养用神的视角来看待自己罪的能力

争战中最主要的武器是看到自己的罪,而不是配偶的罪。愿意饶恕他人的意愿与看到自己如高山般耸立的罪的能力成正比,基督已经饶恕了你的罪,并为此付上了极重的代价。

多年来,我轻视自己得罪上帝的罪,却把妻子得罪我的罪看得很重。我没有像上帝那样看到我的罪,所以我不明白为什么我要原谅他人。然而,结婚十四年后,我开始阅读约拿单·爱德华兹的讲章。爱德华兹帮助我看到上帝的圣洁和我的罪之间有巨大的鸿沟。当我看到上帝已经赦免我那如珠穆朗玛峰般庞大的罪时,我开始明白相比之下我妻子的罪就像一个小沙丘。既然相比之下,我妻子对我的冒犯是如此微小,我又怎能故意怨恨她呢?对自己的罪在广度和深度上认知的缺乏导致了我对妻子的怨恨。

骄傲是大多数苦毒的根源。骄傲让我透着模糊不清的镜片看待自己的罪,却用高度清晰的镜片看待配偶的罪。这种自以为义对婚姻是致命的,并且会降低积极饶恕的意愿。我们饶恕人,是因为上帝先饶恕了我们。最终,是因为基督在十字架上的饶恕给了我们得饶恕的保证,我们才有能力饶恕他人。

第二,认识到饶恕更多是一个决定,而不是一种感觉

这争战中的第二大武器可能在操作上更加困难。通常,哪怕我们的配偶悔改了,我们也愿意原谅,可造成的伤害并没有消失。神经依然紧张,伤口尚未愈合,疼痛仍然存在。

我们无法控制我们的感受,但是我们可以控制我们的决定。上帝要求我们不断地、坚持不懈地原谅配偶的过犯,因为我们自己本身也是个罪人。

第三,坚持饶恕的决定直到情感上完全饶恕

当彼得问耶稣他是否应该饶恕得罪他的弟兄七次时,耶稣说,“我对你说,不是到七次,乃是到七十个七次”(太18:21)。“七十个七次”是一种圣经语言的象征,表示持续到永远。换而言之,就是饶恕再饶恕,永不停止你的饶恕。每个神圣婚姻都需要配偶双方多次悔改和彼此饶恕,直到神恩典的怜悯抚平彼此之间有损亲密的伤害。

分享你的感受吧。你的感受很重要,哪怕是对他人不明显之罪的感受。别把它们憋在心里,诚实表达出来。把配偶得罪你的感受告诉他/她。彼此谦卑,在需要的地方努力悔改,并且寻求全然的饶恕和完全的和好。

第四,认识到你受伤和痛苦的感受可能是不合理的

有没有可能你受伤的感受是不合理的?因为我们无法洞察他人的内心,所以导致我们经常会自我蒙骗。

你对配偶的期待是否不恰当?果真如此的话,那么解决方法是自己悔改而不是感到受伤或产生苦毒。在苦毒情绪产生时总是审查自己的内心是非常重要的。

一位我曾经辅导过的男士非常气愤,因为他觉得与妻子的亲密次数不够频繁。他对妻子的怒气持续了好几个月,直到他终于意识到他的预期是不合理的,他对妻子的怒气是罪恶的,他自己需要悔改,而不是期望妻子悔改。最终,他去寻求妻子的原谅,而她也原谅了他。我们必须提防不合理的预期,这样的预期会导致我们看到对方身上并不存在的罪,并且要求对方为不需要悔改的事情悔改。这些也会引发破坏性极大的苦毒。

仰望耶稣

不要像古特洛伊人那样。希腊的胜利不是通过正面攻击获取的,而是通过侧面诱骗获取的。撒旦也会把同样的方法用在我们身上。他会利用小冲突产生的怨恨苦毒这个秘密武器扼杀婚姻里的亲密。

总之,紧盯十架。因着耶稣的缘故主动原谅对方,沟通分享彼此的感受,选择一再的彼此原谅,这样毒根就无法破坏你们婚姻里的甜蜜。


译:Kari Gao;校: 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4 Ways to Battle Bitterness over 'Minor Offenses' in Marriage.

William P. Farley(威廉 P.法利)是一位退休的牧师和植堂者。他娶了朱迪——他最好的朋友为妻。他们共同养育了5个孩子,并且有22个外孙(女)。威廉也是7本书的作者。
标签
婚姻关系
饶恕
冲突
苦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