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20条书摘
20条书摘——牧师必读的一本宣教书
2018-09-17
—— Matt Smethurst

当我在读Andy Johnson 的短篇杰作《宣教:地方教会如何全球化》(Missions: How the Local Church Goes Global, Crossway, 2017)时,以下摘录吸引了我的关注。我毫不夸张地说,不仅每一位宣教士,而且每一位牧师,都应读这本书。


“设想有这样一间地方教会,大家都清楚知道并认同会众对万民的宣教使命。长老带领会众开展策略性宣教。强调宣教是所有基督徒,而不仅仅只是小众‘宣教俱乐部’要关注的问题。新潮流和要有立刻可见结果的高压专政不能操纵人。教会成员看宣教是全体教会的工作,而不是个人自己私下的活动。在这样的教会里,教会成员把宣教当作教会的一项核心事工,而不是偶然为之的短期项目。教会与宣教士关系深入、认真和长久。欢喜为宣教做奉献是教会预算的基本部分,而不只是偶然和情急之下呼吁的结果。教会成员确实重视宣教到了如此地步,以至于一些人要告别原本的生活,接受教会长期差派。” (19页)

“教会是神想出来的主意,是祂普世宣教一个和惟一一个组织方面的计划……任何人发明出来协助宣教的机构都要记住,它们是伴娘,而不是新娘。” (27页)

“鼓励你的教会宣教的最好办法,可能就是暂时不讲宣教,而是更多讲福音。我曾见过有的教会努力让教会成员对宣教感到振奋,却没有让他们对福音感到振奋,结果就是可悲。” (32页)

“福音的荣耀——而不是人类的需要——是全球宣教独立持久的动力。”(35页)

“宣教士并不是自封的自由人,他们应当向具体的地方教会负责。” (39页)

“如果我们选对了人,就无需担心给他们的钱是不是太多。如果你真的担心给宣教士的钱太多,钱会浪费掉,你很有可能就应当把他们召回家,取而代之的是差派值得信赖的宣教士……我们的责任是差派要慎思明辨,而不是支持的时候心存疑惑。”(41页)

“我们与教会成员谈论到万民那里去的时候,我们,而不是某个与教会平行的差传机构,应评价他们的品格,按需要协助他们成长。” (43页)

“如果你认真读使徒行传或书信,就会留意到异端、混乱和混合主义常常出现在福音扩展的最前线。因此,我们需要把装备最精良的人派上前线。这样的工作并不是只喜欢分享自己信仰的基督徒能做的。我们需要确保我们派出去的人有深入的神学知识,使他们的教导可以在他们听众的生命当中准确复制出来,直到基督再来。” (45页)

“教会是造就忠心宣教士的地方。” (46页)

“宣教预备的核心并不是学习宣教,而是敬虔、认识圣经、有传福音的热心、对基督教会的爱,以及要看到基督得荣耀的激情……我们对福音和教会的认识,远比我们可能运用的任何具体宣教策略重要。” (47-48页)

“广泛的旅行和国际经验,并不是宣教工作的先决条件。爱福音,生活忠心,有支持的教会,有愿意去的心才是。宣教士并不是拥有各地护照的环球旅行家。最好的宣教士倾向会去一个地方,留在当地,有时在那里度过余生。” (48页)

“地方教会……承担着为她宣教士的福祉负责的责任……让人难过的,许多教会使用与教会平行的差传机构,这样的做法似乎更像是弃权,而不是委派。” (51页)

“太多的教会用他们支持宣教的广度,而不是深度来衡量他们对万民的爱。我曾见过许多教会走廊里装饰着一幅世界地图,在教会支持一位宣教士的每一个地方钉上一枚图钉。这可能没有问题,但如果教会认定,图钉越多等于宣教的影响更大,这就有问题了。实际上情况常常相反——对一群宣教士微薄的支持,会众几乎不认识他们。但如果我们把广度和深度调换位置,那会怎样?如果教会奉献同样的金钱,但不是给五十个图钉,而是只给五到十个图钉,那会怎样?不是在一家大教会有大量图钉,而是只在全世界三四个地方。这会如何改变局面?”(59–60页)

“宣教的目标,就是召集能植堂建立其他教会的教会。” (63页)

“如果你请一位宣教士讲一讲她上周或上个月做了什么,她就觉得你得罪了她,你就要小心了……愿意为福音搬家到海外,这根本不能反映他们品格、工作能力或工作伦理的状况。” (66页)

“我曾去过几个国家,那里不少宣教士追求速度和人数的愿望如此强烈,使用的方法如此漫不经心,以至于新的教会宣告成立,然后遭放弃,更多像是灵命流产而不是灵命出生……宣教工作迫切,但并不疯狂。我们盼望有收成,但神从未担保会有怎样的增长速度。” (68页)

“我们绝不应接手撒但的工作,给宣教士施加压力,让他们变得不忠心,以此试探他们犯罪。然而当我们要求人数,暗示要把人数与对他们的支持联系起来,我们就是在这样做了。如果我们像一些人曾经做过那样,微妙传递一种愿望,要有某个受洗人数指标,我们可能就在不经意间扮演了彼得在马太福音16:23的角色。在那里我们的主责备他:‘撒但,退我后边去吧!你是绊我脚的,因为你不体贴神的意思,只体贴人的意思。’让魔鬼去做牠自己的工作好了,我们不需要帮助牠。” (73页)

“关注长期,这意味着用长期的心态做短宣工作。不是仅仅提供‘宣教经验’,而是考虑短宣工作要协助你们现在支持的已有长期团队的工作。” (84–85页)

“改变一家教会如何宣教的最好方法,不是通过下命令,而是通过教导。” (118页)

“我们的忠心可能失败,但神的宣教使命不会失败。基督要得着万民作祂的基业。与神要拯救基督为之而死的每一个儿女这不可阻挡的计划相比,疯狂猜测哪些人会得救,给人罪疚感,这些都是无力的动机。父赐给基督的,祂一个也不会失去,神已选择使用我们在无数的地方教会作祂福音胜利的工人。” (120页)

Matt Smethurst(马太·斯摩瑟斯特)是福音联盟的执行编辑,也是《执事:他们如何服侍和坚固教会》Deacons: How They Serve and Strengthen the Church,Crossway,2021),《在打开圣经之前:九种亲近上帝话语的心态》(Before You Open Your Bible: Nine Heart Postures for Approaching God's Word,10ofThose,2019),《帖撒罗尼迦前后书:12周学习》(1–2 Thessalonians: A 12-Week Study,Crossway,2017)和《在你分享信仰之前:五种准备传福音的方法》(Before You Share Your Faith: Five Ways to Be Evangelism Ready ,0ofThose, 2022)等书的作者。他和他的妻子Maghan以及三个孩子住在弗吉尼亚州的里士满,他们正在参与建立河城浸信会(River Baptist Church)。
标签
宣教
教会的本质
教会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