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来自前苏联国家的十间神学院发表联合声明
2022-02-27
—— TGC

在过去几天,世界一直在关注乌克兰的事态发展。集结包围该国的俄罗斯军队现在已经逼近和围攻首都基辅。福音联盟已经发表了来自乌克兰当地宣教士牧师植堂者的报告和代祷,每个人都表达了他们在这个困难时期仍愿在自己国家忠心服事的强烈愿望。

基于这一情况,来自前苏联控制或影响下几个国家的神学院发表了一份联合声明,以谴责俄罗斯对乌克兰的侵略,确认自己对基督的忠心,并请求各地基督徒为和平祷告。其中有四所是位于乌克兰境内的福音派神学院:乌克兰福音改革宗神学院(Evangelical Reformed Seminary of Ukraine)、基辅神学院(Kyiv Theological Seminary)、敖德萨神学院(Odessa Theological Seminary)、顿涅茨克改革宗神学院(Reformed Theological Seminary of Donetsk)和陶里安基督徒学院(Taurian Christian Institute)。其他三所学校位于曾经被苏联控制的国家:拉脱维亚、哈萨克斯坦和德国,还有两所是目前在俄罗斯的匿名神学院。

在苏联的统治或影响下,国家推广无神论和实施无神论教育。虽然没有直接禁止基督教,但福音的传讲在这些国家都受到严格的管制和禁止。虽然这些国家现在有了宗教自由,但俄罗斯的这些学校仍然会因为为和平发声而面临直接逼迫。根据俄罗斯人权媒体组织OVD-Info的报道,自周四开始入侵乌克兰以来,俄罗斯联邦政府已经拘捕了2692名反战抗议者。普京总统在2016年开始加强政府对宗教的控制,制定了禁止在该国自由传教的法律。俄罗斯还要求所有神职人员、宗教领袖和在国外接受过培训的牧者参加所谓“俄罗斯联邦国家政教关系”课程,然后必须获得一个中央宗教组织的重新认证

这十间神学院的声明发表在每间学校及其领袖的Facebook页面上,现将其全文转载如下:

联合声明

基督教会是主耶稣基督亲自设立的。上帝的圣言创造教会,上帝的圣灵引导教会。基督教会承认相信一位主和救主耶稣,承认相信祂的福音和律法。因此,作为教会的一份子,在基督的主权下,我们蒙呼召说真话,揭穿诡诈(以弗所书 4:15; 4:25)。

鉴于俄罗斯对乌克兰发动全面攻击,我们认为有必要强烈谴责这公然且无理的侵略行动;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以及该国最高领导团队明目张胆地用谎言策动这项侵略行动,旨在破坏乌克兰的国家地位和独立。

我们拒绝普京的神话论述,他声称乌克兰是所谓虚构国家,这样的说法完全不符合历史事实。我们谴责普京所谓乌克兰东部人民种族屠杀这一扭曲人心的谎言,这是普京用来满足自己地缘政治野心的谎言,这样使用谎言明显违背了上帝启示的话语(申命记 27:17;箴言 22:28)。

我们承认上帝对所有国家地域(诗篇 24:1)以及所有君王和统治者(箴言 21:1)掌有确实且无限的权能,因此,在所有受造物中没有任何事物能够阻碍上帝成就祂美善且完全的旨意。我们和史上第一批基督徒一样确认“耶稣是主”,凯撒不是主。

我们声援乌克兰人民。我们认同那些已经失去亲友之人的痛苦。我们祷告,求神挫败侵略者的一切计划,求神使入侵者蒙羞。我们呼吁全世界所有有善意的人都来抵制侵略者的谎言和仇恨。我们号召所有人发声呼吁停止敌对行动,并尽其所能对俄罗斯联邦施加压力,以制止他们对乌克兰的无端侵略。我们请您为乌克兰人民的和平祷告,也为这里的基督教会祈求勇气和智慧、以继续服事有需要的人们。

我们为我们的掌权者祷告,将我们的盼望寄托于万王之王和万主之主;即使在战争时期,祂仍是我们的避难所和堡垒(诗篇 46)。

十间神学院

乌克兰福音改革宗神学院(Evangelical Reformed Seminary of Ukraine)

波罗的海改革宗神学院(Baltic Reformed Theological Seminary,位于拉脱维亚的里加)

晚间改革宗神学院(Evening Reformed Seminary,位于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

基辅神学院(Kyiv Theological Seminary)

敖德萨神学院(Odessa Theological Seminary)

顿涅茨克改革宗神学院(Reformed Theological Seminary of Donetsk,暂设在基辅)

海德堡改革宗神学院(Reformed Theological Seminary Heidelberg,德国)

俄罗斯西部的一间神学院(神学院名称因安全起见保密)

俄罗斯西伯利亚的一间神学院(神学院名称因安全起见保密)

陶里安基督教学院(Taurian Christian Institute,位于乌克兰赫尔松)


译:高阿丹;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10 Seminaries from Post-Soviet States Issue a Joint Statement.

TGC(福音联盟)透过多媒体资源、文字内容、活动、书籍出版和国际化的拓展,希望把耶稣所发出的付代价的呼召(太16:24)和基督所赐下的安慰分享给这时代的基督徒。耶稣基督的福音既给我们反文化的挑战,又是一个对所有听到的人所发出的邀请。
标签
神学院
战争
乌克兰
联合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