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围绕着在乌克兰宣教士的不祥威胁
2022-02-07
—— Rick Perhai

在下着大雪的一月早晨,这是乌克兰基辅(Kyiv, Ukraine)一个典型的阴天,我从公寓走到距离基辅神学院(Kyiv Theological Seminary)一公里时,道路交通明显变好了。我们公寓里的邻居们正从超市回来,带着几瓶五升装的水和很多罐头。城市里的气氛更加安静。神学院里的弟兄们想知道我们家是否会像其他许多外国人一样离开乌克兰,这是由于13万俄罗斯军队——包括数千辆坦克和大炮——不祥地部署在乌克兰北部、东部、东南部和西南部的边界上。

俄罗斯和弗拉基米尔·普京急于把这个国家留在他们的影响范围内。他们不希望乌克兰加入北约或欧盟。而他们唯一会用的外交手段就是威胁和破坏。

2014年2月,就在俄罗斯举办冬奥会的同时,他们入侵并“吞并”了乌克兰最南端的克里米亚地区(Crimea)。就所占国土面积比例而言,这就相当于从美国偷走了佛罗里达州、乔治亚州和阿拉巴马州。自那时起,俄罗斯在乌克兰的顿巴斯(Donbas,在该国东南部)地区发动了一场缓慢的战争,已经有超过14,000名乌克兰人死亡。俄罗斯之所以在顿巴斯得手,部分原因在于那里讲俄语的人比例很高。许多人是在俄罗斯在乌克兰“成功地”制造了大饥荒之后移民到该地区的——这场大饥荒本质上是斯大林制造的种族灭绝,在20世纪30年代初,顿巴斯地区的数百万乌克兰人被苏俄害死。可以说,乌克兰人意识到他们可能需要为最坏的情况做准备。

基督徒和教会的反应

总体而言,乌克兰人民热爱和平,这里的福音派基督徒更是如此,他们中许多人的根可以追溯到反战的门诺会再洗礼派。但是,俄罗斯通过入侵、在商场和地铁站的炸弹威胁、黑客攻击和破坏国家政府网站、城市周围的停电以及最近在乌克兰周围的军队集结,表明一场全面战争迫在眉睫,这在乌克兰产生了与俄罗斯预期相反的效果。乌克兰人的团结正在增长。令人惊讶的是,甚至主张和平主义的基督徒也在表示他们会站起来参与对外敌的反击。虽然他们面对的是一个强大得多的敌人,这样的牺牲可能是徒劳的,但是他们大大鼓励了我。这里的基督徒开始参与并进入周边的文化,而不仅仅是试图与它保持距离。

是什么让我的妻子和我留在乌克兰?我们是为了我们教会中我们所爱的那一小批基督徒而留下来的。我们在顺境和逆境中都想要与他们同行。是什么让我不断来到神学院?是乌克兰的神学生,他们渴望学习和实践圣经的教导,他们想要传讲以基督为中心的圣经神学,即使是在这个不确定的时代。

我的一个新毕业的硕士生安德日(Andrii)正在乌克兰建立一个跨宗派的宣教士差会,这可非同小可。当我们在2001年抵达乌克兰时,我们所服事的乌克兰教会一位执事将我对乌克兰福音派众教会成为差派教会的愿景描述为“宏伟的美国梦”。但这个愿景现在正在成为现实。我的另一个学生奥列赫(Oleh)是我们神学院本科生院的军牧项目负责人。我们的几十名毕业生现在向部队——面对军事冲突的部队官兵——传讲上帝的话语,有几位毕业生已经在顿巴斯地区丧生。我还有一位学生瑟黑(Serhii)在三个月后将被派往希腊建立教会。尽管有战争和战争的传言,福音工作仍在继续。

当俄罗斯在顿巴斯的战争于2014年4月开始时,那里的教会建筑(除俄罗斯东正教会建筑外)都遭到了系统性的关闭或摧毁,机场也被毁了。顿涅茨克(Donetsk)的一所福音派神学院被征用。顿巴斯地区的许多乌克兰人,包括基督徒,都失去了一切。我们的一位毕业生蒂莫菲(Timofie)是那里的教会植堂者,他带着全家人逃难到了基辅,除了身上的衣服外,他什么都没了。他在基辅建立了一个新教会,现在主要为来自顿巴斯的难民服务。本周,我们听到乌克兰西部的教会向来自乌克兰其他地区的难民开放他们的建筑和家园,他们希望在那里找到安慰。

不确定时期的盼望

但现实是,这个国家很少成为一个给人安慰的地方。“乌克兰”这个词的意思就是“边境”,它在许多世纪中被征服或占领过很多次,占领者包括了西藏汗国、波兰人、立陶宛人、奥斯曼人、奥地利人、德国人和俄罗斯人。乌克兰人几乎认为灭国危机是正常的。然而,这种破坏性的常态也使许多人睁开了眼睛,看到上帝是他们唯一的避难所——在艰难中最常存的帮助,“神是我们的避难所,是我们的力量,是我们在患难中随时的帮助。”(诗篇46:1)其他的东西都是摇摇欲坠和不确定的,包括那些与你签订条约却又愤怒地要摧毁你的国家。

我们美国人对不安全感的容忍度很低,我们无法想象生活在如此多的风险中。然而,在没有舒适、安全,甚至没有基本的健康或人寿保险的情况下,乌克兰基督徒在教会中彼此合一相爱,在面临疾病、悲伤和死亡的时候相互支持。这确实是一个美丽的共同体。

多年来我们家一直知道,在乌克兰进行宣教培训的机会之窗可能有一天会关闭。那一天可能就在前方不远处。但是我们的乌克兰弟兄姊妹已经向我们展示了如何在巨大的不确定性中继续保持信心和盼望。被这样一群活生生的见证者所围绕,这使我们想在这片被俄罗斯军队包围和威胁的土地上尽可能久地停留。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The Ominous Threat Surrounding Missionaries in Ukraine.

Rick Perhai(理克·彭海)是基辅神学院的教授和研究生院负责人,同时也是基辅灯塔国际教会的牧师。
标签
宣教
俄罗斯
战争
乌克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