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基督徒经典著作
如何预备孩子的心进入永恒?
书评:莱尔著《父母的职责》
2023-03-22
—— Caleb Greggsen

编注:就像C. S.路易斯(C. S. Lewis)所建议的那样,我们要帮助我们的读者“让这几个世纪以来干净的海风吹过我们的心”(出自On the Incarnation: Saint Athanasius with an introduction——译注)。也正如他所指出的那样,“只有通过阅读经典”才能达到这样的效果。我们接下来要审视一些可能被遗忘、但是依然和现今的教会相关,并且能帮助今日基督徒的经典著作

现在连汽车广告都喜欢告诉我们,我们生活在一个“史无前例的时代”。也许是新冠疫情让这句话流行起来的吧?但我们目前处境的独特性几乎已经成为众人都接受的前设。

不过,这一前设在养育儿女的话题上更能引人关注和建立共识。毕竟,即使除了新冠疫情,还有很多事情也让这一代人非常特别。没有哪一代人一出生就看着智能设备长大,我的女儿们现在就是这样的。也没有哪一代人是在“ZOOM学校”学习的——无论这段学习经历有多短暂。Instagram、Snapchat和TikTok给人的感觉都是崭新和前所未有的。

不过,这里仍然有一个没有改变的事实。虽然外部处境在不同的时代和文化中都会有变化,但我们都是亚当无助的后裔。孩子仍然是孩子,父母仍然在为养育他们而挣扎。这是我发现莱尔(J. C. Ryle,1816-1900)所写下的这本《父母的职责》如此鼓舞人心和有帮助的原因。他甚至观察到了“新”育儿理念的潮流:

我们得知有各种新的制度,以及针对年轻人的新书。尽管如此,绝大多数孩子显然没有按照他们该行的路接受训练,因为当他们长大后开始承受产业时,并没有与神同行。

莱尔一针见血的评论在我们的时代和他的时代一样适用。我发现这本小书中有三条告诫特别适用于我自己教养儿女和牧养教会中父母们的工作。

父母的职责

莱尔(J. C. RYLE)著,张澄道译

这本小册子是一本入门读物,介绍了基督徒在养育儿女方面应该注意的事项。在这个时代,我们的孩子正以令人担忧的速度流失到不信的世界中,莱尔给了我们工具和重点,以“教养孩童,使他走当行的道”。(箴22:6)

本书中译本由改革宗经典出版社出版,改革宗翻译社提供免费下载

一、孩子的永恒生命是养育他们的首要考量

这是基督徒养育儿女与这个世界养育儿女的核心区别。作为基督徒,我们必须相信是神托付孩子们给我们养育,他们的永恒去处是他或她生命中最紧迫的事情。

然而,我们很容易被许多其他重要责任所淹没。他们该吃什么?他们会穿什么?什么样的教育模式最好?他们会交到合适的朋友吗?他们了解鸟类和蜜蜂吗?他们将来会从事什么职业?如果他们出国求学或我去世了,他们将如何活下去?

这些问题的答案会不断变化,具体情况可能会根据新的学校教育选择、银行存款或青少年的友谊动态而改变。因此,我们很容易把越来越多的时间和注意力放在感觉最不确定的地方:如何教授所有这些生活技能。与此同时,千百年来,他们与神和好的方式却只有一个完全不变的答案——悔改并信靠耶稣基督的代赎,罪就能得到赦免。福音信息如此简单,但却能给我们的儿女带来永恒的盼望。它简单到我们可能会忽视强调福音,因为在我们的养育过程中,我们很容易把福音视为不如其他那些重要事项那么紧迫。

对此,莱尔说:“在你对他们(你的儿女)采取的每一个行动中,在与他们有关的每一个计划、方案和安排中,都不要遗漏这个重要的问题:‘这将如何影响他们的灵魂?’”

这些看起来微不足道的决定将影响他们的灵魂状况,可能是好的,也可能是糟糕的。我见过有父母教导他们的孩子,虽然宗教很重要,但他们的期末考试成绩更重要——不是因为我听到有父母这么说,而是因为他们在考试季免除了孩子的所有道德责任,包括去教会。同样地,我看到有父母教导他们的孩子,教会对基督徒的生活并不那么重要——不是因为他们这样说被我听到了,而是因为他们没有围绕教会来安排家庭生活。

二、教导你的孩子建立信心的习惯

许多与我同龄的父母试图尽可能多地向孩子解释该做的一切。也许这是对上一代父母习惯的过度反应,但除了希望尊重孩子之外,他们(和我)都有这样一种心态:我们必须解释我们要求或告诉他们的一切背后有何“原因”。

但可以肯定的是,莱尔时代的父母也面临着同样的挑战。他认为,向你的孩子解释每一个决定,实际上破坏了他们相信某人的能力。孩子们必须学会信任那些比他们更聪明的人,即便他们不能看到整个画面。“如果你愿意,可以在某些时候与你的孩子讲道理,但永远不要忘记让他记住(如果你真的爱他),他毕竟只是个孩子——他思考像孩子、理解像孩子,因此不能期望一下子就知道所有事情的原因。”

孩子如此,我们也如此。在他们信任和跟随我们之前,把他们当作必须了解一切的人,是在为他们准备一种怀疑主义的生活,而不是信心生活。

三、教导你的孩子养成顺服的习惯

也许我在年轻基督徒父母中感受到的最大恐惧是培养小法利赛人。要求快速顺服会不会训练孩子相信自己的努力和能力?不会,莱尔认为,因为顺服是“可见的信心,行动的信心,以及信心的肉身样式,它是对主的百姓中真门徒的检验。”

当我们教导孩子们服从我们(作为他们生活中明确的、上帝赐下的权柄)时,我们就是在训练他们顺服神,并且相信这是好的。正如莱尔所说:“你不要对人拒绝服从他们在天上的父亲感到奇怪,这是因为他们在儿童时期不服从他们在地上的父亲。”

永恒、及时

这只是莱尔17条实用的养育儿女建议中的三条。他的建议之所以现在仍然生效(因此也是及时的)是因为他认识到,我们在世俗事务中训练孩子的方式要么是在为他们的灵魂兴盛做准备,要么是在阻碍他们成长。

也许当你读到上面的一个观点时,你的头脑可能会想到父母的权威可能会照着这一点被滥用。是的,但即便如此,训练孩子对美好和敬虔生活的看法仍然重要。不要推卸你应有的责任和权柄。用它来把你的孩子引向耶稣。


译:DeepL;校:SMH。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How to Prepare Your Kids for Eternity.

Caleb Greggsen(卡莱布·格雷格森)在中亚牧养一间英文教会。
标签
养育儿女
书评
焦虑
育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