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改变我祷告生活的一个字
2024-03-06
—— Kaitlin Miller Febles

过去,我每次结束祷告时会告诉神:“我爱你”。我已经不这样做了。这个改变极大地影响了我的祷告生活——还有我和神的关系——这是一种好的影响。

耶稣的教导震惊四座。祂说我们要回转成小孩子的样式,才能进入天国(太 18:3-4)。通过观察爱意满满的父母与他们心爱的孩子之间的互动,我对天国有了更多的了解,这并不奇怪。

好父母在孩子还没有能力回报他们的爱之前就先爱了他们。他们在孩子甚至还没有能力赢得这份爱之前就先爱了他们。而且,他们还不断地向孩子保证这份爱。

我们的天父更是如此, 祂爱我们比父母爱我们多出无限倍,祂总是先爱我们——不仅在我们能够回报祂的爱之前,而且在创世以先,就以永恒的爱(耶 31:3)爱着我们。这个真理让我意识到,我们只是在祷告中诉说“我也爱你”,因为祂先向我们宣告并证明了祂对我们的爱。

不要仅仅停在“我爱你”

告诉神“我爱你”并没有错。大卫甚至在《诗篇》18:1 中也这样说:“耶和华,我的力量啊,我爱你!“但当我停留在“我爱你”,我的心就会骄傲地认为,当我走近神的宝座时,是我在主动与祂建立关系(至少是开始一次对话),我会认为祂的爱是对我尽职尽责搜肠刮肚后的回应。

承认神先爱了我们会让我们谦卑。我们没有选择祂。是祂选择了我们(约 15:16)。我们爱祂是因为祂先爱了我们(约壹 4:19)。我们每一次说爱祂,都只是对祂吸引我们归向祂博大之爱的一个微小回应。祂在基督里对我们所施的恩慈如此丰富、无法估量,让我们为这配不上的爱来谦卑感恩(弗 2:7)——没有祂的爱,我甚至无法以爱来回报。

当我停留在仅仅说“我爱你“的时候,我可以感受到心里的那份不安全感,因为我以为救赎来自我对祂那份善变的爱,而不是祂对我坚定不移的爱。但是,神先爱了我们,我们得称为祂的儿女(约壹 3:1)。神不仅宣告了祂对我们的爱,而且还证明了这一点:当我们还是罪人的时候,基督就为我们死了(罗 5:8)。祂把悖逆疏远的浪子带回了家(路 15:11-32)。

在基督里就是在这爱里有根有基(弗 3:17)。这爱比我们所能想象的更加长阔高深(第 18 节)。但要认识它,就是让神的一切充满我们,即使我们无法测度(第19节)。我们之所以相信神爱我们,不是因为哲学、理想或未经证实的希望。十字架上的那个历史事件证明了祂的爱——神爱我们的心在此就显明了(约壹 4:9)——没有任何事能将神的选民与祂隔绝(罗 8:38-39)。

不可抗拒的回应

把“我爱你”变成“我爱你”, 这多出来的一个字提醒我,我们对神之爱用爱来回应,是对这份惊世骇俗之爱的唯一理性回应。

当我们心灵的眼睛被擦亮,看到神坚定不移的爱时,我们就知道,不回应祂的爱是一个极其严重的错误,就如同拒绝生命中的唯一真爱向我们的求婚。这也好像看到一个被父母倍加呵护的孩子蔑视嘲笑真挚、忠诚、无微不至的父母,这幅景象何等令人心碎。

这让我们意识到,圣经中关于爱主的命令有一种令人无法抗拒的吸引力——祂是我们的造物主、生命维系者、救赎主、供应者和救主,祂本身就是爱(约壹 4:8)。拒绝这种爱,拒绝回报这种爱,就等于对我们最高的善和最深的喜乐说不,这对我们刚硬之心的人来说是有害的。

基督徒的使命是去爱他人

这个“也”同时提醒我们,我们对神的爱不仅仅会影响自己的生活,也会极大地影响他人。

我们的好消息——福音——始于神如此爱世人的宣告(约 3:16)。祂的恩慈领我们悔改(罗 2:4),我们能做的最有恩慈的事就是与他人分享祂的爱——我们由神而生,并且认识神;我们的生命就应该彰显出爱是从神而来的(约壹 4:7)。

因为神如此爱我们,所以我们应该彼此相爱(约壹 4:11;太 22:36-40;罗 13:8;加 5:14),希望他们也能悔改,活出神对他们的爱来。

神的爱一直都在追寻我们

从创世之初,神就通过各样美善和各样全备的赏赐来彰显祂对我们的爱(雅 1:17)。

我们在现实中感受到祂的爱,因为我们看到,我们的心脏仍在跳动,血液仍在奔流,地球仍藉着完美的角度和距离绕着太阳旋转,而这一切都不是靠我们自己的努力,

祂将自己永能和神性展示出来,让我们可以感知祂(罗 1:20),璀璨的苍穹、巍峨的群山和壮丽的海床都在传扬祂的手段(诗 19:1),而数十亿独一无二的指纹都在证明了我们是神亲自设计的。

我们通过爱的关系感受到它:配偶充满恩典的忠诚,父母无私的照料,孩子信任的拥抱,朋友怜悯的陪伴,以及基督徒兄弟姐妹互相造就的见证,激发爱心(来 10:24-25)。

我们最能感受到的是神活泼且有功效的话语,祂一直在为我们而来(提后 3:16;来 4:12):祂在伊甸园中行走,在灌木丛中燃烧,在梦中说话,用火柱带领,兴起拯救者,住在帐中,为祂的子民争战,道成肉身,建立教会,并预备地方与我们永远同住。

这就是为什么我不再觉得对天父说“我爱你”是对的。至少,我的祷告不应该停在这里。我现在说“我也爱你”,这句话让我更加爱祂。


 译:变奏曲;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The 3-Letter Word That Changed My Prayer LifeDebt Relief.

Kaitlin Miller Febles(凯特琳·米勒·费伯斯)是福来鸡(Chick-fil-A Inc.)支持中心的工作人员,经常为渴慕神等事工兼职写作。她和她的丈夫布莱南(Brennen)住在田纳西州的纳什维尔。
标签
祷告
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