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以自我为中心的福音
2018-10-30
—— Sharon Hodde Miller

我担心,我们对"安全感缺失"所做的诊断一直是错误的,所以我们可能也没有对症下药。

我在几个方面上没有安全感,努力面对了几年后,我开始意识到这个诊断错误的问题。我如饥似渴般地读了所有我能找到的关于自我价值的书和文章,也读了表达上帝喜悦我的经文,也借着圣经真理向自己宣告我在基督里的身份。努力了几个月,我发现了一个事:这些都不管用。

我知道神爱我,我知道我是按照祂的形象被造的,我也知道神造我有祂的美意,这些我都相信,但是这些都不能触及我里面不安的最深处。直到我读了提摩太·凯勒的《忘我的自由》(The Freedom of Self-Forfetfulness),这是一本很小但有力量的书。读完之后我明白为什么那些方法都不管用了。

我发现,基督教相关的教导里存在缺漏,尤其是对女性来说是这样。

缺乏安全感的两个原因

我发现,安全感缺失有着两个主要的原因。第一个是我们一直讨论的话题,就是自我价值感低。从属灵的角度来说,我把"自我价值感低"定义为"不能以神的眼光看待自己"。如果我们的自我形象主要是由伤害和谎言塑造的,那么我们会承受真实的痛苦和毁坏,但是福音能解决这个问题。神非常期待我们借着与祂话语的联合,重建我们的自我认知。靠着合乎圣经的认定,我们可以正确地解决自我价值感低的问题。

但是我们很少注意到第二个缺乏安全感的原因。对我们很多人来说,没有安全感的原因不是自我价值感低,而是自我中心。我们需要的不是"更看重自己",而是"少想自己"。

自我中心之所以带来不安全感,是因为它让所有的事情,与人见面、养育孩子、工作和服事都变成了对我们价值的评判。每一个忽视、每一次拒绝和每一次尴尬的与人交往都成了"针对我们"。这样的自我关注是让人崩溃的。

当然有时不容易区分自我价值感低和自我中心,因为这两者相互交织和重叠,并且有时其中一个会导致另一个的产生。但是知道两者的不同很重要,因为需要对他们各自对症下药。如果我们把自我中心当成了自我价值感低,不断地用自我认定的方法,那就会把问题弄得更糟糕。自我认定只会让我们更看重自己,而不会帮我们脱离自我中心。

解决自我中心的唯一方法是不再关注自己,所以基督教里的“相信我自己”对此没有用。不但不解决问题,反而使其更严重。不是撬动我盯着自己看的目光,而是递给我一个带着耶稣色调的镜子。我需要的是不再想自己的事情了,哪怕是积极的思想也不行。

自我救助的有限性

很多自助式的"福音"要帮我们恢复神形象承载者的尊严,帮我们确定我们自己在基督里的身份,但是这种"认定的方式"对人的帮助是有限的,过一段时间会遇到瓶颈。

自我救助没用是因为这些人不把耶稣放在他们生命的中心位置。他们的中心是人自己,而以人为中心的福音不能拯救人。

这就是很多基督教相关教导的很大问题。如果关于女性的大部分教导信息是美貌和自我价值,那我们就会以为耶稣降世为人、替人受死是为了帮我们更喜欢和接纳我们自己。借用《以赛亚书》49章6节的话说,这“为小事”。

属灵的自我形象是好的、是健康的,但我们不能满足于一个以自我满意为核心的福音。这听起来不舒服,但是“以我自己为中心的福音”不能给我们真正的自由,只能增加我们的重担,让我们越来越没有信心。

所以神呼召我们进入祂的伟大计划,不再为自己活,而是为祂而活。当我们不再老是盯着自己,不再盯着自己的惧怕、外貌、成功和自我怀疑,而是唯独定睛在基督身上,我们就有了自由。这自由是在神创造我们的时候就要我们享受的。

我们终于不再以自己为中心了。

编注:本文节选自作者的新书《从自我中得自由:为什么不围着自己转更幸福》(Free of Me:Why life is Better When It's Not About You                                     


译:羔羊娃娃;校:谢昉

Sharon Hodde Miller(莎伦·霍德·米勒)是作者、演讲家、牧师的妻子、孩子的妈妈,有着女性与呼召方面的博士学位。她是She Reads and Ruth 固定撰稿人,《从自我中得自由:为什么不围着自己转更幸福》(Free of Me:Why life is Better When It's Not About You)一书的作者。
标签
骄傲
成圣
恐惧与焦虑
情感
偶像
怀疑
忘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