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神为什么容许新冠病毒害我破产?
2020-06-18
—— Dave Harvey

史蒂夫成长于一个单亲家庭,妈妈为了保证孩子们衣食无忧同时打两份工。他知道他们的生活中总是缺衣少食,有时候这让他感到羞愧。因此史蒂夫发誓当他长大成人后要过一种需要什么就可以买什么的生活。

当史蒂夫向丽贝卡求婚的时候,他告诉她,他要把自己的一生都献给她,确保他们的家庭永远不会匮乏。他们婚姻的头十年是快乐和丰富的,史蒂夫的生意越做越大,丽贝卡则不需要工作,除非她自己想做点兼职。他们住在郊区的大房子里,匮乏对他们来说是个陌生的词汇,他们也常常为神的供应和信实而感恩。

新冠病毒破碎机

没有人预见到新冠病毒的到来。

短短几周内,COVID-19病毒就改变了我们的社会。我们现在生活在一个疾病潜伏在角落里的世界里,对一些人来说,死亡就在不远处。我们实行自我隔离和社交隔离,导致那些拥有和经营小企业的人面临重大的经济困难。

其影响远远超出了银行账户上数字的减少,这直接威胁到了某些企业的生存。这不仅仅是财务方面的问题,个人生活也面临同样的问题。当生活角色、人际关系、收入和日常节奏都被重新调整时,它就会侵蚀一个人的自我价值。

试想一下,当像史蒂夫这样的人开始体验到这种席卷而来的失落感时,会发生什么?

在过去两周里,史蒂夫的生意收入一落千丈;病毒给社会带来的影响现在威胁到了他公司的生存。过去,史蒂夫和丽贝卡在每个月月底都有点余钱。现在,丽贝卡看到的是这个月的钱花光了但月底还远远未到。

仅仅一个月,史蒂夫的利润就暴跌,他不得不让员工离职。现在,他深夜不眠不休,到处寻找有限责任公司和独资企业可以获得财政援助的资料和方法。他是否应该申请小企业管理局(SBA)的应急贷款?他是否应该等着看更多的联邦援助会到来?

当新冠病毒带来企业生存的生死威胁时,企业主该怎么办?当史蒂夫最大的恐惧——他的家庭遭遇经济困难——即将降临到他的身上时,他的灵魂将何去何从?

请听我评估一下史蒂夫的内心想法。我们会发现神会如何利用苦难——甚至是全球性瘟疫——邀请我们进入一个充满疑问、脆弱但却具有永恒目的的旅程。

一、会有怀疑

随着他的银行账户不断减少,史蒂夫开始问所有的“为什么”。为什么上帝会允许这样的事情发生?毕竟,史蒂夫和丽贝卡一直都为自己的教会和其他基督教机构慷慨解囊,他们也竭力地忠心服侍。

这种严重的苦难让人觉得不公平,说实话,这让史蒂夫很生气。他对瑞贝卡和孩子们更加暴躁,对上帝更加疏远。史蒂夫似乎无法理解为什么上帝会允许这种事情发生——尤其是在一切原本都很不错的情况下。

这是一个只有神才能回答的问题,但我们却浪费了巨大的情感能量去剖析它。所有基督徒在这场大瘟疫中都站在“为什么?”这一旋转木马前,他们犹豫于是否要坐上那个原地转圈的木马——这木马偷走了我们的时间,最终又把我们送回原地。

对于“为什么?”这样的问题只有一个答案:信心。一种根植于神话语中的信心,相信神是良善的,相信神积极地在我们的苦难中作工——即使在我们无法得到答案的时候。在大瘟疫期间被激起的怀疑必须用信心来解决,这种信心是“到神面前来的人必须信有神,且信他赏赐那寻求他的人。”(来11:6)

这可能是现在一些读者所在的处境:收入正在干涸,似乎“倒闭”两个字已经写在墙上了。更糟糕的是,神没有给你任何解释,而你还在旋转木马上寻求“为什么”的答案。神理解你的疑惑,他邀请我们亲近他,经历他的真实、良善和赏赐。

二、欢迎软弱的人

当病毒开始肆虐意大利时,史蒂夫就开始想知道在美国会有什么影响。他害怕这对他的生意会有什么影响。但他一直压抑着:我可能是反应过度了。

当他的担心变成现实时,史蒂夫知道他和他的妻子需要一起解决这个问题。但说实话,史蒂夫觉得很惭愧。他认为:如果自己和丽贝卡开始讨论财务问题,她就会知道我失败了。她会知道我无法像曾经承诺的那样供应家庭,丽贝卡会失去对我的尊重,她永远不会用同样的眼光看我……这都是我现在无法接受的!

丽贝卡也很担心,昨天之前史蒂夫还一直向她保证他们会没事的。但昨晚,史蒂夫低声祷告、向她打开心扉,用力吞下一口唾沫后悄悄告诉丽贝卡,“我们需要谈谈。”哦,主啊……那晚他们说了很多话。史蒂夫把经济上的影响、他的恐惧,以及他的羞耻感都说了出来。

丽贝卡听得很认真,很快就把情况分析清楚了。丽贝卡提醒史蒂夫,他们的主在十字架上承担了他们的羞耻(来12:2;林后3:4-5)。丽贝卡提醒史蒂夫,因为耶稣,他要从耻辱的感觉中解脱出来。

丽贝卡也开始思考她可以帮助的方法。在她的回应中,史蒂夫看到,即使在大灾大难中,福音也有真正的意义,在这动荡中,神与他们同在。通过他们的谦卑脆弱,神在教导他们要依靠他,并彼此真诚敞开。

三、牢记神的应许

在哥林多后书1:3-4中,保罗说:

愿颂赞归与我们的主耶稣基督的父神,就是发慈悲的父,赐各样安慰的神。我们在一切患难中,他就安慰我们,叫我们能用神所赐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样患难的人。

神应许在一切患难中都与我们同在。此时,神与史蒂夫和丽贝卡同在,在这一过程中神给了他们自己的话语,并使他们有能力去安慰别人。

公司最后关闭了,丽贝卡在网上找到了一些灵活的兼职帮助维持生计,而史蒂夫则有更多的时间和孩子们在家里做一些额外的家务活。史蒂夫还在组织一些小企业主交流想法、一起祷告和互相鼓励。他还在教会里做义工,组织了一个新冠病毒检测点。

每个人都有事做了。

史蒂夫现在觉得自己变得敏感和脆弱了,但这给了他新的自由,可以自由地表达自己的恐惧和软弱。史蒂夫能够向他人更透明地敞开。

丽贝卡对朋友说,她看到了他多年未见的一面。她并没有准备好庆祝这个改变,但丽贝卡不能否认她丈夫身上有一些奇怪的力量在工作——这种谦卑让史蒂夫与神的力量联系在一起,因为他经历了上帝的安慰,并将其传递给了别人。

比“为什么”更好的东西?

哥林多后书1章的开头提醒我们,即使在苦难和不确定的情况下——即使在没有答案的情况下——我们也可以知道神同在的安慰。

当我们把我们的疑惑和软弱带到他面前时,我们就会发现这令人痛苦的大瘟疫有一些令人惊讶的目的。在这些时候,他的应许没有改变并且提醒我们:他的同在是为了安慰我们,也是为了让我们以我们所得到的安慰来安慰别人——即使是在这大瘟疫期间。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Where’s God When COVID-19 Kills My Business?

Dave Harvey(戴夫·哈维)威斯敏斯特神学院的哲学博士,佛罗里达州那不勒斯顶峰教会的教导牧师。戴夫有超过二十五年的牧会经历,他走遍全国和世界各地教导基督徒,装备牧师,并训练植堂者。他是客旅网络(Sojourn Nerwork)的执行董事,AmICalled.com的创始人,并担任基督教辅导与教育基金会(CCEF)的董事会成员。他是《拯救抱负》和《当罪人说我愿意》的作者。
标签
苦难
信心
新冠病毒
破产
企业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