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怀疑的时候,不要放弃
2018-07-14
—— David Mathis

当下,想要在生活和事工中很快乐或许比以往任何时代都要困难。

从人类最早期的时候,我们就不同程度地生活在一个自我实现声音的回音室里。你可以做任何你决心要做的事。追逐你的梦想。寻找你的热情——并使它有利可图。

这些声音在社会的每一个部门,在闲谈之间,在书和文章里,在大小荧幕上,甚至很不幸地在教会的某些部分中发声。从工作到生活,甚至到一些事工的倡议,都变成了剥开内心的洋葱去寻找你的热情,然后把它强加给这个世界。这些声音对千禧一代并不陌生,但是音量的确在我们婴儿潮一代的父母和老师口中变得很高。

这种安静和无所不在的期待注定使我们在已有的工作和事工中感到不满,因为我们在不切实际的梦想自己想要的角色。

被呼召去满足需要

然而,基督徒福音的本质,应该以完全不同的方式去指导我们工作生活以及事工。

与其先指着我们在孤立状态中辨别出的热情,然后把它强加给这个世界,我们却学会了在满足他人现实生活的需要中找到我们的职业满意度。事工不是为了自我实现,而是为服务他人而自我牺牲。事工的喜悦是在别人需要帮助的地方帮助他们,而不是说服他们买我们自己最喜欢卖的东西。

这意味着一个特定的事工,不管是什么——是在家中,在市场,在校园或是在教会——不是被达到的,而是被接收的。它不是从你而来,而是从神而来。我们没有制造一个使我们的劳作被需要的环境,而是在神的好意中,他给了我们他的契机。我们的呼召是看见需要和满足它们,并在实现神给予的呼召中找到满足。

当代社会的倒退臆测让我们变成可能是世界历史上最反复无常的一代。在这种混乱之中,使徒保罗对一世纪歌罗西教会难以理解的指示与我们意想不到的关连。

要对亚基布说,“务要谨慎,尽你从主所受的职分。”(歌罗西书4章17节)

事工遇见真实需要

有许多笔墨都花在猜测保罗这里的事工所指的是什么,但是我们可以非常肯定地说我们不知道。“我们可以总结出的就是亚基布被分配了一个跟他的事工相关的特别任务,但是这个任务是什么呢——讲道,教导新信徒?——我们根本不知道”(道格拉斯·木,歌罗西书)。但这样却有特别的美意。在这封圣灵感动的使徒书信里,神不仅是要把这个非常直接的指示交给亚基布,也是要给我们所有受到诱惑,想要时间没到的时候就放弃一些困难事工的人。

需要注意的是,不论这个事工是什么,它都是“被接收的”——“尽你从主所受的职分。” 复活的基督通过神的旨意和他的子民的确认(不论是保罗或者仅仅是歌罗西教会),并通过在亚基布的心里培养相应的抱负,给了他这个事工。它不是起源于亚基布,而是从他的身外,在他人的需要和神的恩典中来的。

事工遇见真切障碍

这个“尽职分”的指示暗示亚基布碰到了一些障碍。再次,我们并不知道这些障碍是什么——或许不知道对我们而言是好的,以便我们自己划定界限。当基督给我们一个特定的事工去服事时,他强调不能保证这事工会容易。事实上,它通常恰恰相反。你甚至可以说,其中一个确认某个特定的呼召是否真实的方法就是真正障碍的出现。

任何真正从有钉痕的基督手中得到的事工都会有起有伏。每一个值得在这个堕落和罪恶的世界,这个有魔鬼像狮子一样徘徊的世界里做的工作,都会遇到困难。任何真正值得做的事情都会遇到切实的挫折和摩擦。

看你是否履行了你的呼召

然而,当有这些障碍的时候,保罗并没有鼓励亚基布去寻找一个更绿的草原,以更容易和更给予生命的方式实现他的事工自我。是的,或许转变的时间会到来,当他特定的事工已完成,当一个新的特定呼召已明确的时候。但是亚基布还没有到那个阶段。当下,他需要的鼓励是坚持下去,不要寻求其他的的事情,当事工艰难的时候坚持下去。突破不会出现在退却时,却会在困难中坚持的时候。甚至障碍和困难的增加表明突破就在眼前。

这是个无论我们接受任何的事工都需要的指示。 无论我们从复活的基督那里接受什么特定的或大或小的角色,去为了推进神的国而满足别人真正的需要,都将遇到障碍。总有一天,我们需要听到清晰的使徒指示不要放弃。 坚持长期的做那些事,靠着基督,而不是当事工变得困难时选择逃离。

这并不意味着我们永远不会过渡,永不退缩,永远不要做职业变革或半场改正,永远不会发现自己在一个新的人生季节。 但这的确意味着,当我们思考过渡转变时,我们会问自己,以及那些非常了解我们的人,我在这里的工作真的完成了吗?我在当下这种情况下履行了基督的具体呼召吗? 或许团队或组织的整个工作没有完成,但神清楚的表明了我的部分——我从他接受的事工——完成了吗?

你或许会说,当你怀疑的时候,不要放弃。抵挡当下飞速前行社会的潮流,并且长期在神给我们的力量中保持它(彼得前书4章11节)。最终,事工不是关于自我实现,而是自我牺牲——关于找到为了他人切实的需要而全盘托出自己的喜乐。

David Mathis(大卫·马蒂斯)是“渴慕神”事工的执行编辑和城市教会(Cities Church,位于明尼阿波利斯/圣保罗都会区)的牧师。他既是一位丈夫,也是四个孩子的父亲,著有《为你的喜乐做工:基督对基督教领袖的呼召》(Workers for Your Joy: The Call of Christ on Christian Leaders)(2022 年)
标签
基督徒成长
呼召
坚忍
渴慕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