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基督徒该怎么看待万圣节?
2018-10-25
—— Justin Holcomb

有人为万圣节正名,认为不能简单粗暴地断定它的起源是“属撒但的”及与早期野蛮人的节日相关。这种说法也许过分强调了万圣节黑暗的一面,然而基督徒也不能忘记这一节日的确起源于异教和神秘主义的一些做法。从词源学的角度来说,这些起源和在多大程度上可以被称为“属撒但的”是一件有待商榷的事情。罗马的神话故事是“属撒但”的吗?可能可以这样说,也可能并非如此。

不管怎么说,万圣节的起源的确是来自非基督宗教的“灵性”领域。因此,基督徒在对待万圣节上需要谨慎和小心。

基督徒与万圣节

基督徒在如何对待看起来有异教渊源的节日上一直没有一个确定的观点。基督徒参与过这样的节日,是不是就是妥协了自己的信仰,无可救药了?还是说基督徒可以将其作为一个文化的庆祝活动来参与,而不用理会它的宗教意味?又或者,基督徒能不能用节日这个机会来强调自己信仰的某个方面?我们从两方面来看这个问题:

第一、基督徒是否应当把万圣节看作是“魔鬼的节日”加以定罪?

基督徒近来对万圣节最著名的评断来自帕特·罗伯逊(Pat Robertson),他称万圣节为“魔鬼的节日”。因此,他宣称说,基督徒过万圣节是完全错误的。

当罗伯逊彻底地否定这个节日时,他并没有很好地考虑以下几个问题:某个已经从异教渊源演化至今的事物,在今天多大程度上仍然受到它异教源头的污染?浸信会南方神学院院长阿尔伯特·莫勒(Albert Mohler)指出,万圣节的黑暗面早已从异教的仪式演进成为纯粹的商业迷恋。罗伯逊忽视了对于大多数美国人来说,万圣节只是糖果节。美国每年四分之一的糖果是人们为了万圣节购买的。当然,基督徒穿上女巫或者小妖精的衣服是感受不太好,可是如果你认为戴上吓人的面具或者涂上恐怖的化装就会让你跟黑暗权势相通,那也有点太天真了。

除此之外,这种简单粗暴的拒斥立场还有两个有内在的问题。第一,那些主张拒绝某些节日的人自己也并不前后一致。我们应该因为某个节日有过度的倾向而彻底拒绝它吗?换句话说,如果感恩节和圣诞节总是带来暴饮暴食,那些节日是不是也应该被指责呢?毕竟贪吃是罪,不是吗?第二,这种抵制的立场很多时候都假设说外部的邪恶世界会给基督徒的信仰带来污染。但耶稣告诉我们的却与这一观念截然相反(马可福音7:21-23)。我们生命的果子(无论是圣洁还是犯罪)都不可避免地是从心发出。如果我们的心是倾向犯罪的,那我们总能找到犯罪的方式。罪的确带来败坏,但是罪并不是仅仅存在于“世上”,而是在每个人的心里。拒斥的立场错误地认为罪主要是关乎我们做什么,而不是关乎我们是谁。

第二、基督徒可以有智慧地参与万圣节吗?

对万圣节历史的认识,以及圣经关于基督徒有自由去决定如何参与文化的教导(林前10:23-33),可以引导我们得出的结论是: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良心来决定如何对待万圣节。

即便如此,基督徒如何对待或参与万圣节仍然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要在重重迷雾中找到航向,一个基督徒必须谨慎地区分万圣节中纯粹文化方面的实践和跟宗教有关的做法。在过去,教会尝试用增加一个聚会节日的方式来淡化万圣节的异教元素,这么做带来的效果有好有坏。如果我们参与万圣节,我们需要非常小心。让孩子们穿得很可爱去要糖果,与参加万圣节狂欢派对,以及穿冒犯人的化妆服、或者穿过分、无节操的衣服,那是有很大区别的。所以,泛泛而谈地断定我们应该拒斥或接受万圣节是过于简单粗暴的。我们肯定不应该感到有压力必须要参与。

如果您仍然为万圣节跟邪灵相关的历史渊源感到困扰,马丁·路德说过一些回应魔鬼的建议:“驱除魔鬼最好的方式——如果它不愿意降服于圣经的话——就是嘲弄和轻视它。因为魔鬼恨恶被藐视。”也许我们可以将万圣节看作是一个嘲弄仇敌的机会,而不只是在恐惧中逃离,因为仇敌在我们头上的势力已经被击败了。

编注:对于万圣节历史的更多细节,可以阅读作者在个人博客发表的长文


译:谢昉;校:基甸

Justin Holcomb(贾斯丁·霍尔寇姆)是圣公会牧师,任职于改革宗神学院(RTS)及戈登-康维尔神学院(GCTS)的神学教授。他著有《认识信条和会议》(Know the Creeds and Councils)、《认识异端邪说》(Know the Heretics)、以及《上帝的恩典》(On the Grace of God)等著作。贾斯丁还曾与妻子琳赛(Lindsey)合著《这是我的错吗?》(Is It My Fault?)、《摆脱我的耻辱:性侵犯受害者的希望与医治》(Rid of My Disgrace: Hope and Healing for Victims of Sexual Assault)。
标签
文化
福音
节日
世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