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无论多么特殊的处境,你都需要这三个普遍真理
帖撒罗尼迦前书5:14帮助辅导者更好地帮助罪人
2022-04-14
—— Curtis Solomon

从克雷格(Cragi)走进我办公室的那一刻起,他的姿势、举止、语气和话语都传达出他不想接受辅导——他压根不认为自己需要什么辅导。

克雷格总是持续地在不同的婚外情关系里,而且对家人有言语和情感上的暴力。他最近被赶出家门,因为他的愤怒在不断升级,他的妻子和孩子都感到受威胁。在辅导过程中,他开始为自己的所作所为流泪哭泣,但最后仍然暴怒地冲出了办公室。

当我见到克雷格时,我的第一直觉是:“这家伙是个混蛋!”但说实话,当克雷格走进我的办公室时,需要在恩典中成长的不仅仅是他。我(他的辅导者)也需要成长。

要帮助像克雷格这样的人,我们都需要属天的智慧。我们需要付出大量的时间和分辨力来挖掘他的具体情况,发现他行为背后的内心,并提供来自圣经的智慧。但是在他的情况(以及每一个辅导案例)的特殊性中,有一些我们应该应用的普遍真理。

事实上,这三个普遍真理更多是为了牧养我这作为辅导者的心,而不是为了帮助前来寻求辅导的人。

认识到普遍性和特殊性

在帖撒罗尼迦前书5:14,保罗写道:“我们又劝弟兄们,要警戒不守规矩的人,勉励灰心的人,扶助软弱的人,也要向众人忍耐。”当保罗说“要警戒不守规矩的人,勉励灰心的人”时,他向我们表明,我们要根据对方的特定处境、罪性或苦难,以特定的方式接近他们。“游手好闲”或“不守规矩”的人需要被当作罪人来对待,他们需要得到训诫和在爱中的纠正。然而,那些灰心和软弱的人则需要得到鼓励和帮助。

这并不是说灰心的人就没什么需要纠正的,也不是说不守规矩的罪人就不需要鼓励和帮助,但保罗认识到关爱他们的重点和方向大不相同。

但是,保罗并没有止步于此,他还给出了适用于所有特别处境的普遍原则:“要向众人忍耐”。当应用保罗在这里的命令时,我会为每一个圣经辅导中的独特案例提供三个普遍原则。

第一,要忍耐。

当有人来寻求辅导时,他们的罪往往已经根深蒂固。人们并不会因为一次醉酒而寻求帮助,他们来寻求帮助是因为他们已经尝试过,但失败了,而且是一次又一次地失败,总是无法结束酗酒的模式。从旧的犯罪模式转向新的成圣模式需要时间,所以辅导者需要对这一改变的过程有耐心。

关怀还需要一种耐心。不仅一个人的改变需要时间,了解一个人也需要时间。从一份问卷或谈话中很难辨别一个人是“不守规矩”、“灰心”还是“软弱”。这就是为什么意识到我们自己的倾向如此重要;我们不应该太快地判定一个人是在犯罪还是在受苦,有时只有花时间和主动地去了解对方,才能让事实变得清晰。

第二,表现出体恤。

希伯来书4:14-5:3呼吁我们以基督般的体恤之心去爱人。“体恤”一词的意思是希望能够一同受苦,希伯来书讲述了旧约的祭司如何能够“体谅那愚蒙的和失迷的人,因为他自己也是被软弱所困。”(来5:2)。他能表现出这样的体恤,是因为他经历过与他所服事的人相同的苦难。

作为向那些受苦罪人宣扬上帝恩典的人,我们必须把这个例子看作在对我们自己说话。我们必须温柔地对待我们的弟兄姊妹,因为我们也知道受苦和犯罪会带来怎样的感受。无论我们是强调神的律法还是想要给予恩典,我们对苦难和罪恶的共同经历应该使我们变得温柔、谦卑和有体恤之心。

第三,指向耶稣。

希伯来书的作者也给出了我们大祭司耶稣的榜样。基督曾经面对过撒但的引诱和人性有限带来的软弱,但祂的经历与我们的经历却大不相同,因为耶稣从不犯罪。(来4:15)

值得庆幸的是,耶稣的无罪并没有让祂对我们的心变硬。不,圣经说耶稣“体恤我们的软弱”,邀请我们“坦然无惧地来到施恩的宝座前,为要得怜恤,蒙恩惠,作随时的帮助。”(来4:15-16)。作为辅导者,我们必须效法基督的体恤和忍耐。无论一个人的主要问题表现为罪还是痛苦,他最大的需要都仍然是耶稣。基督的应许是向那些来到祂面前的人提供恩典、怜悯和帮助。

无论你在辅导谁、无论他的情况如何,你都可以而且应该有耐心,表现出体恤之心,并把他引向基督。应用这些普遍的原则可以防止你成为一个糟糕的辅导者,更重要的是,你会在每个特定的情况下塑造自己基督的性情。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3 Universal Truths for Counseling in Particular Circumstances.

Curtis Solomon(柯蒂斯·所罗门)是圣经辅导联盟(Biblical Counseling Coalition)的执行总监。他从美国空军退休后就专注于辅导事工和训练辅导者帮助PTSD受害者。
标签
榜样
辅导
圣经辅导
基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