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曾是心理学家的我为何转行做圣经辅导?
2023-03-31
—— Beth Claes

我在心理学这一领域工作已经超过十年了。我开过私人心理诊所,也曾经在大学教课,并带过心理学研究生。我热爱我的工作、我的客户、我的学生和我的同事们。作为一名教授和心理学家,我在行业里备受尊重。但我现在离开了心理学工作,在全国各地的教会中开始了一个圣经辅导事工。我为什么做出这个决定呢?

当我和人们谈论圣经辅导这个话题时,我会接收到不同的想法和情绪。有些人对它不熟悉。但对另一些人来说,圣经辅导意味着堆砌圣经经文,毫无同情心地呼吁悔改,以及对心理学和内心纠结争战的过度简化批判。他们经历过完全出于善意的牧师或事工领袖的辅导(或认识有这样经历的朋友),但结果却是感到完全被误解了,他们的苦难和痛苦只被简化为一种必须欢喜拥抱的试炼。当我听到这些故事时,我的心感到悲痛。

然而,我现在也加入了这个行列,从心理学家变成了圣经辅导员。我曾是一个认为圣经辅导员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的人。当我的牧师谈到圣经辅导的价值时,我就会居高临下地说——你认为你可以通过圣经了解心理问题的挣扎,这太天真了。我没有严厉地评判过圣经辅导,我只是认为圣经辅导是无知的。

但十年之后,我现在认为我才是无知的那个。

我的误解是因为什么?

在我作为心理学家接受训练的时候,不知何故我没有意识到世俗心理学扎根于哲学的深厚根基。心理学中有大量的研究对我们理解问题很有帮助,但现代心理学的大部分工作都建立在理论工作上,也就是对数据的解释,而这些理论和解释又都建立在自然主义和人文主义前提下。它们是帮助人们面对问题的构造和模型,这些构造和模型建立在这样一个前设上:神不存在,人(自己和他人)是我们最好的盼望,个人幸福是最高利益。

在我担任心理学家的八年多时间里,我开始看到我作为一个心理学家所相信的和作为一个基督徒所相信的之间存在张力。自我引导和自我实现真的是我应该帮助人们实现的目标吗?追求自我和生活中“感觉更好”真的是上帝对我们的呼召吗?多年来,我一直挣扎于这些问题(以及更多的问题)。的确,帮助减少另一个人的痛苦是一件好事。我当时如此相信,现在也如此相信。但这样的目的真的是辅导的方向吗?

将人文主义和自然主义哲学与心理学实践分开,这是非常困难的。世俗心理学将自己表现得很中立,认为自己不应该与宗教或基督教有任何冲突。但对灵魂的研究在哲学上并不中立。比起许多领域,心理学正在回答与宗教相同的问题:我们是谁?我们有什么问题?什么能帮助我们?我们怎样才能达到目的?

一旦我看到这一点,我就无法看不到问题所在。而我的信仰最终改变了我想要的实践方式。

什么是圣经辅导?

的确,不同的人对圣经辅导有不同的理解。我所说的是扎根圣经世界观的辅导,它以圣经作为我们辅导智慧的基础和内容来源。圣经的叙事告诉我们:我们是谁,我们为什么在这里,我们如何存在于与神的关系中,以及如何理解我们在这一生中经历的许多困难。它将我们的挣扎和痛苦置于圣经真理和福音盼望的背景中。

然后从强大的苦难神学出发,圣经辅导帮助我们理解上帝在痛苦中对我们的目的,这些痛苦包括了包括恐惧、绝望、创伤和其他各种困难,这些困难往往需要训练有素的辅导员的支持。也许最重要的是,圣经辅导帮助我们将福音的含义与我们生活的细节联系起来。这是我们基督徒最需要的——看到福音如何适用于我们,提供盼望,并改变我们,使我们在生活困难的时候更像基督。

好的圣经辅导也承认人类的复杂性。圣经并没有忽视社会、生理和属灵之事对我们生活的影响。我们的经历影响着我们。我们的身体影响我们的情绪和思想,反之亦然。正确理解神的形象意味着我们不惧怕上帝设计我们所成为的美丽复杂。然而,圣经辅导认识到,我们生活的每一部分都有一个属灵上的成分。在某种程度上,我们的挣扎总是让我们面临着一个选择。我们是否会在痛苦或考验中追求主?或者我们会在不转向神的情况下寻求帮助?

有益但有限

去找世俗心理辅导员辅导也有可能带来属灵上的成长。现代心理学也有一些应用,比如针对学习障碍和发展障碍的心理教育评估,不那么与无神论连结。我的目标不是让人们假设心理学领域的一切都与基督教的世界观冲突。

然而,在痛苦中,我们大多数人需要帮助,在与神的关系中思考我们的痛苦。一方面,学习如何减少痛苦是有帮助的,无论这种帮助以何种形式出现(假设它不与圣经相矛盾)。另一方面,痛苦会驱使我们追求解脱,诱导我们走向自我依赖,并迫使我们只看自己。我们需要的比救济、比自我、比洞察力更多,我们需要在苦难的细节中了解神是谁,并思想我们在基督里恩典和盼望的含义。

这就是为什么我认为自己拥有世上最好工作——圣经辅导员——的原因。我作为心理学家的工作很好,但很有限,其作用局限于此生,以及我们能从自己或周围的人那里获得什么。扎根于福音的辅导为我们提供了巨大的盼望来源,因为我们学会了依靠我们的救赎者基督,并期待着我们真正的家园最终降临。


译:DeepL;校:SMH。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Why I Switched Careers from Psychologist to Biblical Counselor.

Beth Claes(贝丝·克莱斯)是华盛顿州温哥华市(Vancouver, WA)新高地教会(New Heights Church)辅导主任。她拥有心理学博士学位,在转向以福音为中心的辅导方法之前,有10年的传统心理学临床经验。
标签
辅导
圣经辅导
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