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两句话帮助你认识伊朗教会
2019-01-17
—— Mark Howard

人人都喜欢好故事。作为基督徒,我们尤其喜爱那些当一切都似乎陷入困顿、然而神又为人开辟道路的故事。

有这样一个关于伊朗教会的故事,这是当今世界上最棒的故事之一。

这个故事很简单,简单到可以用两句话来概括:逼迫的环境威胁着要消灭伊朗的教会,这反而使伊朗教会成为世界上发展最快的教会;它正在为基督影响这一地区。

虽然简单,这样一个令人惊奇的故事值得我们一探究竟。

在迫害中增长

1979年的伊朗革命建立了强硬派伊斯兰政体。之后的二十年间,基督徒面临着持续增长的反对和迫害:所有传教士被驱逐、福音传道成为非法、波斯语圣经被禁止继而成为稀缺之物,甚至有很多牧师被杀害。教会处于巨大压力之下。很多人担心幼小的伊朗教会就此萎缩直至消亡。

但事实恰恰相反。自1970年代末期至今,尽管一直伊朗社会对基督教怀有敌意,但伊朗人已成为在中东地区最愿意接受福音的穆斯林。

怎么会这样呢?有两个因素促成了这种对福音的开放。首先,假借伊斯兰教之名的暴力滥用导致人们对伊朗政权普遍失望,并使许多伊朗人质疑自己的信仰;其次,面对逼迫,许多伊朗基督徒继续勇敢而忠心地向他人传讲耶稣基督。

结果,自从伊斯兰教传入伊朗以来,在过去20年间成为基督徒的伊朗人数超过了此前13个世纪的人数总和。1979年,估计在伊朗有500名具有穆斯林背景的基督徒;到了今天,这一数字是几十万——有人说超过一百万。无论确切数字是多少,很多伊朗人回转到耶稣的面前承认祂是自己的救主。

事实上,去年宣教研究组织“普世宣教”(Operation World)称伊朗拥有世界上发展最快的福音派教会。根据同一组织的说法,第二快速增长的教会在阿富汗——因为伊朗人在某种程度上接触阿富汗人,而且他们有着相似的语言。

三个被改变的生命

伊朗弟兄姊妹的信主见证很有力量。

卡姆兰(Kamran)以前是一个喜欢暴力的人,过去常常贩卖毒品和枪支。有一天,朋友给了他一本新约圣经,在连续不断地阅读了五天之后,卡姆兰接受耶稣基督成为他的救主。接下来的几个月,家人和朋友看到了他转变后的生命样式,其中许多人也因此接受了信仰。现在卡姆兰自己家就是教会聚会的地方。

雷扎(Reza)曾是一名穆斯林学者(mullah),过去的梦想是成为一位什叶派领袖(ayatollah)。有一天,在伊朗的伊斯兰神学院学习的时候,他发现有人大胆地将一本新约圣经留在图书馆。出于好奇,他捡回来读,结果被深深地震撼。久而久之,雷扎爱上了这位耶稣。如今他是一位训练有素的植堂者,正在伊朗地区服事。

法蒂玛(Fatemah)最早的记忆便是被她的兄弟们强暴。11岁时,她被卖给了一个年轻的吸毒者为妻,这个人虐待她,并在她17岁的时候与她离婚。回家后,法蒂玛再次遭到强暴,直到她决定离开。在街上,法蒂玛听到福音布道就信靠耶稣;后来,她嫁给了一位基督徒。当他们夫妇在接受福音布道和植堂装备时,法蒂玛被呼召回到她原来的家中为神作见证,她的全部家人都来到神的面前悔改并且接受基督为救主。法蒂玛和她的丈夫建立的第一间教会就在她童年时期的家中。

我有幸听到卡姆兰、雷扎和法蒂玛分享他们的故事。我也听到其他无数的见证,都一样的令人惊奇。每一个见证都有痛苦,然而也是对福音之美的赞颂;每一个见证都是有力的提示:尽管存在试炼和逼迫——也许正是由于苦难的存在——耶稣的福音之光才显得更闪耀,耶稣的教会也更显出成长。

神写下的故事

我们生活在一个许多基督徒为自己的信仰而受苦的时代,特别是伊斯兰环境中的基督徒。人们的反应常常是宣扬穆斯林世界的恐惧和仇恨,然而使徒保罗提醒我们说“在指望中要喜乐;在患难中要忍耐;祷告要恒切。(罗马书12:12)这是对我们的呼召。

神为伊朗写下的故事提醒我们,我们完全有理由喜乐,并对我们的救主基督和祂福音的大能充满信心。基督会建造祂的教会,这是一个应许(马太福音16:18)。

我请求你们在祷告中继续记念伊朗这个国家和人民,你可以这样为他们祷告:

  • 更多的伊朗人可以将他们的生命交托在基督的手中;
  • 为因为服事神而被监禁的伊朗基督徒祷告,愿忍耐和喜乐与他们常存——要知道,其中的很多人在狱中能感受到全球教会的祷告;
  • 更多训练有素的带领者可以担任福音宣教、植堂工人和牧师,来门训伊朗初信徒。

逼迫的环境威胁着要消灭伊朗的教会,然而藉着神大能的手,祂的教会在迅速增长。赞美祂!


【编注:鉴于伊朗教会的增长,TGC最近推出了这个波斯语微型网站,内容包括狄马可、凯文·德杨、派博、普拉特、史哲罗及其他人被翻译为波斯语的讲章和书籍。请帮助传播这些资源给你所认识的、讲波斯语的基督徒。】

译:孟劼;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The Story of Iran’s Church in Two Sentences

Mark Howard(马克·霍华德)是伊朗福音事工Elam Ministries的全职同工,该组织的目的是帮助教会在伊朗地区的倍增和扩展。
标签
福音
教会
宣教
逼迫
政治
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