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在会众面前诵读圣经
2020-04-09
—— Tim Challies

圣经是神鲜活的话语,由神亲自启示并赐给我们、在生命和敬虔所必须的事上教导我们。作为神的子民,我们深深依靠圣经而活,同时也相信圣经是神对我们说话唯一可靠和正确的方式。基于这一原因,经文必须是我们敬拜服事的中心。我们要在每一个周日的敬拜中诵读它、歌唱它和教导它。读经并不是我们出于责任和义务而去做的事,我们去做是因为我们因此喜乐和相信它是上帝祝福、寻找、审判和引领我们的一种方式。站在会众面前诵读圣经就是站在神的殿宣扬祂的话语。

由于神话语的重要性,我们会要求本教会的一些成员们付出时间,好好预备读经,以服事教会。我们期望参与到这项美好事工的成员认真对待这项责任,向神的子民宣读神的话语。

如果你已经得到邀请,在教会的某个聚会上诵读经文,我们首先感谢你愿意以这样的方式参与。这里有一些事项我们期望能给到参与这项事工的弟兄姊妹们。我希望这些方法能在你们准备在公共诵读经文时帮到你们。

理解经文

为了更好地诵读经文,你首先得理解所诵读的内容。你需要理解经文的题材、语气、写作目的,至少要对文本的意思有一个总体理解。这是一段宣扬神的荣耀的颂赞文字吗?这是一段关于苦难和逼迫的诗歌或默想文字吗?这段文字是神在向人说话还是人在向神说话?这段文字是在讲一个故事还是一封书信?神想要通过这段文字向我们传达什么旨意?

当你被分配到一段经文后,至少花几分钟时间预习以确保自己理解它。如果这是一段你不熟悉的经文,并且你也很难理解它,那去诵读一些这段经文其他版本的翻译或者去做一些相关的研究可能会对你理解它有帮助。如果对这段经文的意思仍有疑惑,去问问成熟的基督徒吧!

诵读练习

当你对这段经文有了一些基本的理解之后,你需要用和合本圣经去练习朗读它,新标点和合本(1988)是教会所使用的翻译版本。当你朗读时,你要努力去理解经文的行文方式,理解它自然的分段方式并且确保知道每一个字的发音。

因为你需要大声朗读,所以在练习时你也需要大声的读出来。从头到尾诵读这段经文直到你能很流利的将它读出——至少需要读5-6次。

当你练习时,去研究哪些字或者短语你需要强调,找出你需要停顿和需要提高或降低音调的地方。练习的时候可以根据你个人的语调和节奏来,但是要注意别把自己变成一个正在表演戏剧的演员——圣经不是剧本!你的任务是通过朗读帮助会众理解这段经文而不是将会众的注意力吸引到你身上来。如果会众的注意力被引到神的话语上,而不是留意谁在读,那么我们就可以说你的诵读是成功的。

如果你遇到一些难读的人名、地名或其他的文字,可以查询《圣经难字表》,也可以用zdic.net进行查询,或者下载语音圣经。充分练习这些难字,以确保你在诵读服事时不会在这些词上卡壳。

服事之前

你需要穿着得体,你的着装应该即自然又能体现对会众的尊重。请不要穿那种可能分散他人注意力的衣服(比如印有口号和标语的文化衫),男性穿有领子的上衣(如衬衫、Polo衫)和长裤,女性的裙子和其他着装长度应在膝盖以下,因为朗读的人会站在一个有一定高度的讲台上。确保你已经在自己的圣经中标记好将要朗读的段落,到时候你可以直接翻到那一页而不需要临时翻来翻去。在周日早上再反复诵读几遍,确保你对经文有清晰的印象。

诵读时刻

在PPT翻到经文之后,你应该站起来,安静、平稳的走上讲台。你不需要再说任何介绍性的话;花少许时间调整在讲台上的位置,打开你的圣经,确保自己靠近麦克风,然后说出经文的位置(例如:“旧约,以赛亚书一章1到10节”),然后开始朗读。你不需要要求会众打开他们的圣经——我们会在讲道时要求,这时是专注聆听神话语的时刻。

站在台上时身躯要挺直不要松垮。将你的圣经举起来拿在手里,这样你读起来会比较方便。请在诵读时注视经文而不是抬头看向会众。在讲台上保持一个良好自然的姿势。你可能会不知不觉读的语速有一点快。但是请始终记住,你的诵读是为了教会的益处,所以将神的话读给你的弟兄姐妹听,以这样的方式来服事他们吧。站的位置靠近麦克风,如果你的个子过高或者不够高,都记得调整麦克风的指向,避免声音太轻或者让麦克风发出奇怪的嗡嗡声。

当你结束诵读的经文时,只需要说“这是神的话语,阿们”,除此之外请克制自己添加任何总结性的话。只要合上你的圣经然后返回你的座位——返回时不用着急。我们更愿意看到,在读经结束后会众的耳中和心中回响着刚刚的经文,然后等待敬拜的下一个环节。

常见错误

这里有一些常见的错误你需要注意。

  • 读的太快

在最初几次诵读服事时你可能会有一些紧张,不用为此感到惊讶。这样的紧张情绪通常会导致人们行动加快——很快的往前读,加快语速,或者很快的退回到自己的安全地带。当你感到不对时,请慢下来。

  • 没有充分的预备

尽你所能做好预备。神的话值得我们付出最大的努力。确保你的诵读不会卡壳、结巴和读错是你能服事弟兄姐妹最好的方式之一。

  • 浮夸的音色

当心不要被诗朗诵的怪异习惯所迷惑。用你专门预备过,但自然的声音来诵读。以做你自己的方式读给会众听,毕竟你是希望他们能理解,而不是要去点燃激情。

  • 声音太低

做好语音发声的关键是在你读开始的几个字时掌握好呼吸(不是喘气!),然后用肺隔膜推动声音从嘴出来。诵读时应尽量确保音量能使坐在最后排的成年会众在没有任何扩音器的情况下也能听清楚。如果有扩音器,你的声音可能听起来很响亮,但你需要学会将音量的掌控权交给音控。所以完整、清晰和自信的朗读吧。

  • 缺乏感情

当你诵读时,尽你所能去“感受”这段经文。在已经做好准备的情况下,你可以很好的理解它所要传达的意思。就让这些真理在你诵读时影响你、和你发生连结吧。

  • 感情太丰富

尽管你想要在诵读时“感受”这些文字,也要小心别把自己变成一个演员在表演独角戏。

  • 声音渐弱

有些人养成了一个有趣的习惯,就是在整段话前三分之一部分读的很好,但在最后的三分之一部分声音逐渐变微弱到几乎听不清。控制你的声音节奏使得你的声音能平稳的结束最后的短语和句子。

  • 缺乏宣告

诵读神的话是为了引导人们去行动,所以应该读的像一个街头公告员。你有一些事想说并且期望听到的人都能引起注意。这些是一个诵读者脑海里基本的框架,但是任何事情都会因为缺少巧妙的沟通而失去吸引力。

练习的经文

这里有一些经文可以拿来练习。

  • 诗篇22篇

你会怎样读开始的两节呢?大卫是怎样说出它们的?基督会怎么说呢?你是否读的像大卫或者像耶稣的语气?第2节和第3节之间有什么语气转变?第5节和第6节之间又如何转换?你会用什么语调读完31

  • 以赛亚书52章

你如何从第2节转换到第3节,然后从第6节转到第7节?你会在第7节的“对锡安说”和“你的神作王了”之间有停顿吗?你会怎么读第11节开头的几个字“你们离开吧!离开吧!”?

  • 马可福音15章

任何描述耶稣受难经过的经文我们都会面对几种不同角色的声音——罗马官方的,士兵的,强盗的,当然还有耶稣自己的。你会怎么读这些戏弄耶稣的文字(30,31节)?你会用怎样的发音去读耶稣喊出的最后几个字,同时又不能太戏剧化(34节)?你会如何体现站在耶稣对面的百夫长在刚刚意识到他将神的儿子钉了十字架时生发出的信心和惊叹(39节)?

  • 箴言9章

这是什么题材,这样的题材你要如何准备?你如何在描述性和演讲性的文字间转换(比如第4节)?你如何在第12节和13节之间转换?你要如何体现智慧正在呼喊,但不是通过过度表演的方式?

  • 罗马书3章

保罗使用了很多难理解的词汇,长句子和旧约的引述。在不使用强迫性语气的情况下,你要如何诵读第1、2和3节中的那些问题呢?你要如何读第4节所表现的感叹呢?你要如何在读第10节和第11节的时候调整你的语调和音调来表现你从保罗的语气切换到了旧约的引用?

  • 启示录21章

你要如何在不过度表演的语气中表现第3节中的从宝座出来的大声音?你要用怎样的节奏去细数列在第8节中的那些罪,以至于每一项罪都能得到单独的强调,而不是笼统的被念出来?你如何发音“红宝石”、“黄璧玺”、“水苍玉”和“紫玛瑙”?你能念出“第十二是紫晶”而不会舌头拌在一起吗(实际上这挺难的!)?


译:黄颖舒;校:JFX。原文刊载于作者博客:The Public Reading of Scripture,根据华语教会需要有所修改。

Tim Challies(提姆·查理斯)是一个基督的跟随者、爱琳(Aileen)的丈夫和三个孩子的父亲。他是加拿大多伦多恩典团契教会(Grace Fellowship Church)的牧师,以及Cruciform出版社的创始人之一。
标签
教会
读经
诵读
和合本
崇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