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为孩子提供认罪的环境
2018-08-15
—— Keri Seavey

这一时刻终于来临了。培养子女,这一无休止的、令人疲倦的训练、养育、关爱的工作常常看起来没什么成果。沮丧又疲乏的父母透过布满血丝的双眼,希望在儿女身上找到一星半点的证据,证明他们辛劳的工作在儿女身上有所成就,什么成就都行。当兄弟姊妹彼此争斗不休,脾气就像火上浇油般熊熊燃烧时,在你重复地说着同样的教导话语,次数多到你自己也数不清之后,你在想,自己是不是已彻底地、无可挽回地辜负了可怜的儿女。

然而,今晚!今晚之后再看,一切都值了。在这光辉荣耀的一晚发生了什么呢?我那个年长、十来岁的儿子向我们坦承了他有意为之的罪。为什么我要将这一晚,他认罪的那一刻看作是培养儿女路程中意义非凡的进展时刻呢?只是因为:他犯罪时并没有被我们抓到,他主动认了罪。

他羞怯地走进我们的卧室,问道:“爸爸妈妈,我能跟你们谈谈吗?”然后他便坦承自己的罪,坦率地说到自己的信念,并告诉我们他所采取的各个步骤,以纠正他生活中的错误。当我们深入地向他发问时,他说到自己对罪的厌恶,并意识到自己太在乎别人对他的看法了。他满怀喜乐地说,藉着认罪和宽恕,他心头罪恶和羞耻的重担得以卸落,自己与耶稣的关系也得以恢复。

我们讨论了帮他日后与罪恶争战的策略。我们还讨论了福音,它如何使我们在上帝和他人面前诚实地生活。我们又告诉他,同他一样,我们也非常需要基督的宽恕,就如我们之前经常告诉他的那样。我们一起祷告后,他向我们表示感谢。然后,他走出我们的卧室,全然没有意识到他妈妈的心情,因这美好的一刻而对上帝满怀感恩。

提供认罪的环境

我们的儿女是罪人,你们的也是。这一事实或许在成熟的基督徒听起来太初级了,以至于我们不会在此停下脚步,而会去寻找在培养儿女之路上更益于我们的建议。然而有趣的是,这一“初级”真理往往是我们在培养儿女的过程中最先疏忽忘记、抛到路边的真道。若非如此,我们如何解释许多家长在看到罪恶在自己儿女的生活中抬起它丑恶的嘴脸的时候,所表达出的难以置信呢?“我们可不是这样培养她的。” “他应该清楚知道该怎么做。” 当罪恶从儿女的心里流露出来时,这些话常常从那些愕然慌神的家长口中说出来。或许我们应该戴上橡胶手套,翻看查找久已抛在路边、落满灰尘的看似毫不实用的真道。

作为父母,我们面对数种诱惑,使我们不去接受这一冰冷又难以接受的真相:罪在我们的儿女心中正活蹦乱跳、跃跃欲试。

我们容易受诱惑而相信……

“我们的家庭才不干那事呢!”

很多父母都被欺骗了,以为自己能够管束儿女,使他们的生命免于罪恶。当然,我们受呼召教导儿女什么是罪,警告他们罪的后果,引导他们远离罪的诱惑试探。儿女能够,并会学会因不同的动机而避免罪恶。然而,我们必须根据儿女堕落的深度,依据圣经实际地去培养他们,而不是无意地向儿女传达完美主义的谬误,同时还自以为是地宣称:“我们家”才不会做这个或那个。我们应该好好抓住每次犯罪的时刻,教导儿女,福音能够全然充足地遮盖他们将要面对的任何一种罪。我们应该坦诚地讨论罪的欺骗性,它要提供耶稣之外的快乐。我们应该诚实地承认犯罪是多么的容易。我们应该假定儿女会输掉一些与罪的争战。尽管我们要拒绝一种宿命论的观点,因为它预期罪会发生,或许可了罪,我们在提供一种环境,福音具有真实改变的大能。如果我们把罪看作“我们家绝对不会犯”的东西,我们的儿女会对他们必然遇见的罪茫然无措。更糟的是,我们会带来一种风险:限制了他们接受上帝的宽恕和恩典而翻转生命的机会。

“我绝对不会干那事!”

希望儿女向我们寻求引导,以走过他们生命中的坎坷,这是好的,但它容易使我们隐藏自身的软弱。相比为上帝向我们这样的罪人施恩而欢庆,我们容易将自己表现为能胜过罪的永远的强者,是值得追随的榜样。然而不幸地是,这种榜样的姿态常常使他们在开始思考与罪作挣扎的时候,使他们远离我们,而不是走近我们。他们在感到软弱、失败的时候,他们会想自己出了什么问题。尽管与我们的直觉相反,放下我们的防备,告诉儿女你个人的罪,会教给他们不要依靠他们自己,也不依靠你们,或其他任何人做他们的榜样。相反,你将基督坚固牢靠、永不落空的能力与资源都指给他们。

“这不是我孩子的错!”

因为我们迫切地相信自己的儿女都是受外界影响的无辜受害者,我们可能会在碰到儿女的罪的时候,去责备他人。直面他们罪恶的心,这样的事看起来太冒险,太吓人了。然而,责备外界的影响会剥夺儿女在福音的环境中诚实应对自己堕落之心的机会。既然我们有一个大福音,来解决大罪恶,我们无需害怕从他们心里生出什么来。不要去责备他人,我们要给他们一个因罪而谦卑的机会,好让他们为我们的救主感到惊奇。

为预备他们一生的旅程,儿女需要从我们这里领受什么呢?在他们独自踏上人生征途前,我想把许多东西都传给我的儿女。但我坚信他们最需要的是整全的福音,包括对罪切实的神学认识。他们必须学会走上福音之路,认罪,并在基督里得宽恕、得自由。儿子认罪的那一晚,为要在这个破败的世界倚靠福音生活,我感到他距此更近一步了。


编者按:这篇文章早先的一个版本出现在“圣经辅导联盟(Biblical Counseling Coalition)”上。

Keri Seavey(克丽·西维)和她的丈夫住在温哥华,她的丈夫是活水社区教会的牧师。他们有四个孩子。克丽是女性事工的负责人,圣经辅导员,讲员,作家,她会定期在圣经辅导联盟的博客发文。
标签
悔改
原罪
养育儿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