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我们的工作方式并不是工作
2021-05-21
—— Daniel Patterson

在他这本最新出版的著作中,卡尔·纽波特(Cal Newport)大声说出了值得深思的道理:“从来没有人停下来思考我们的工作方式是否真是工作。”(30页)

它不是。而纽波特说,我们并不必须这样工作。

纽波特是乔治敦大学(Georgetown University)的计算机科学教授,在工作和生产力领域很有名气。他的畅销书《深度工作》(Deep Work: Rules for Focused Success in a Distracted World)讲到了在一个分心的世界中专注的价值。

《没有电子邮件的世界:在信息过载的世代再思工作》(A World Without Email: Reimagining Work in an Age of Communication Overload)这本书是他前期著作的自然延伸。如果说《深度工作》是关于理解专注的力量,那么《没有电子邮件的世界》则是论述我们的收件箱如何损害了我们专注的能力。

这就是说,虽然标题这样写,严格意义来说这本书讲的并不只是电子邮件。在书中,“电子邮件”只是一种符号,代表了围绕着不断连接建构起来的工作文化。电子邮件和Slack等相关工具是一个问题,但问题背后还有一个问题,那更深层次的问题就是假设了我们的工作应该“以持续的对话为中心,由非结构化和非计划化的消息来推动”(xvii),纽波特称之为“超活跃的蜂巢思维”。

忽略了更大的画面

尽管纽波特花了两章的篇幅说明不断分心的文化为何有害,但很少有读者会反对这一观点,我们很自然都会认同。但大多数读者不会意识到的是,纽波特在第三章中指出,从来没有人主动决定了要使用这种方式工作。相反,在我们意识到它产生的变革性影响之前,就已经采用了电子邮件作为一种快速、异步的通信工具。

这是因为,正如尼尔·波兹曼(Neil Postman)曾经论证的那样,新媒体不仅仅是在已有文化上加了一些东西,相反,它们改变了文化。“1500年印刷术发明后,你得到的不是旧欧洲加上印刷术,你看到的是一个截然不同的欧洲。”同样,纽波特表明,电子邮件的功能也是如此:今天的办公室不是1991年加上一些新的通信工具,“而是一个完全不同的办公室。”(258页)

现代的生产力方法完全忽略了这一点(101)。考虑一下人们在电子邮件中可能找到的提高生产力的标准方案:更好的邮件标题、能更快找到信息的归档和搜索系统、能更快回复的邮件模板……纽波特认为,这些解决方案就像用一个更大的桶去舀一艘漏水的船,而更需要的是修补漏水之处。换句话说,纽波特提供了一个明确的诊断,表明我们在治疗症状而不是疾病。我相信他是对的。

为更好的未来而努力

如果这本书的前半部分是诊断,那么后半部分就是(某种意义上的)处方。纽波特用了好几章提供设计替代当前办公室文化的原则。所有这些都是基于这样的想法:在知识工作经济中,成功取决于我们如何保障员工集中注意力和增加价值的能力(103)。

自然而然地,组织应该设计工作流程,帮助员工茁壮成长(143)。纽波特肯定了任务分配系统(ticket systems)和像Trello这样的任务板工具是逃避收件箱和以有利于集中注意力的方式组织工作的有益选择。在这一过程中,纽波特提出了许多个人可以实施小变革的方法,即便所在组织没有这样做。这些建议也很有帮助。

不过,最终,读者可能会发现纽波特在前半部分的诊断比后半部分的处方更令人满意。你不会找到一张通往没有电子邮件的世界的路线图。这可能会导致一种批评,即该书没有完全实现其标题所暗示的承诺,但这样的批评并不公允。

事实上,创造一个没有电子邮件的世界从来都不是目标,正如纽波特所承认的,本书标题并不准确(258)。不过,人们可以原谅作者和出版商放弃了《没有蜂巢思维的世界》,如果那样的话,这本书在养蜂业之外很少有人会注意到。

亨利·福特为该书的最终目标提供了依据。正如纽波特指出的,福特被认为是现代装配线的发明者(97页)。起初,制造一辆T型车需要12.5小时的定制工艺,使用了流水线之后,装配时间下降到93分钟。

但是,如果仅仅看到这一结论,我们就忽视了从1908年到1914年为发展流水线而进行实验的历史。同样,工作场所也需要创新,纽波特呼吁读者要有“实验和再创造的精神”(100页)。

纽波特的目的是“激发新战略的发展”(259页)。更重要的是,纽波特在创造思想方面也许是最有效的。这些思想会让读者质疑,他们是否想继续留在这个让人灵魂疲惫的泥潭中,也就是在这个过度活跃的蜂巢式思维中,还是他们想要一个替代方案。

被造生灵,而不是机器

《没有电子邮件的世界》并没有声称自己是一本基督教书籍,但基督徒可以也应该从其中学到很多东西。实际上,特别是对于我们这些在工作文化的结构和流程中拥有某种程度发言权的人来说,值得一问的是,这些系统是否在尽可能地管理我们的精力和那些与我们一起服事的人。

纽波特建议的许多步骤在基督徒生活的背景下是有益的。学会专注,毕竟,可以与培养节制和钉死骄傲共同进行。

同时,这本书也提醒我们,正如温德尔·贝里(Wendell Berry)所说,我们是被造的生灵,而不是机器。我们应该认识到这些限制。作为基督徒,我们可以理解如何减少超活跃的蜂巢文化带来的疲惫和总体化效应,从而促成更大的人类繁荣。我们应该是第一批鼓励这种改变的人。

更广泛地说,我们应该注意跨越纽波特最近所有三本书的论点。简而言之,纽波特指出了一个问题。他坚定地而且正确地指出,以自由放任的方式(laissez-faire)构建知识工作,再加上对数字化分心的限制,其实并不是通往和平与目标的途径。但在这样做的时候,纽波特最终是要求读者考虑什么会导致一个有意义的、令人满意的生活。

换句话说,纽波特作品的有趣之处在于,它们不仅仅关于工作(这在他的播客中也可以听到,纽波特在播客中经常回答关于过“深度生活”的问题)。这就是为什么我认为他能引起这么多人的共鸣。他的文章很有说服力,尤其在我们如何工作这个问题上。但通过把这个问题放在对有意义的生活追求上,他指向了更原始的问题:我在这里是为了什么?这一切有什么意义吗?

这些问题从根本上说是形而上学的,甚至是宗教性的。虽然纽波特没有提出任何答案(他也不打算这样做),但显然他已经考虑过这些问题。

事实上,在最近的一次采访结束时,纽波特更明确地讨论了这些存在和形而上学的问题,并表明他对几个重要的神学家很熟悉。纽波特把他对这领域的一些兴趣归功于他的祖父约翰·纽波特(John Newport),他是一位神学家,也是西南浸信会神学院的前教务长。不管怎么说,纽波特的著作很清楚地说明了在深度工作背后还有更深的东西。作为基督徒,我们应该加入这一对话。

总而言之,《没有电子邮件的世界》的主要目标是指出我们周围的系统如何遭到了破坏,指出一个还不存在但会存在的未来,并邀请读者现在就居住在这个未来。在更大的宇宙范围内,这是一个基督徒经常进行的讨论,并且也是一个值得欣赏的讨论。

让我们也提出这样的思考吧!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The Way We're Working Isn't Working.

Daniel Patterson(丹尼尔·派特森)博士毕业于美南浸信会神学院,现在是美南浸信会伦理与宗教自由委员会(ERLC)的执行副总干事(executive vice president)。
标签
工作
意义
纽波特
深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