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荆棘与蒺藜
为何基督徒应更坦诚地谈论自己的财务
2020-07-09
—— Amy DiMarcangelo

编注:福音联盟“荆棘与蒺藜”专栏旨在信仰,工作和经济领域给出基于圣经的智慧忠告。如果您有关于如何在工作中荣耀神的问题,或在工作伦理上有困扰,欢迎来信:chinese@tgc.org


问题

财务看起来是私事,但它却对我们的生活影响甚巨,又大大揭露内心。因此我想,我们是否应更坦诚地谈论它。你认为,有哪些原因促使我们要在教会生活中更透明地与人分享自己的财务,具体又该怎么做呢?

思考

连那些勇于闯入敏感话题的人都甚少与人谈论个人财务!我们的心或许是本打开的书,但信用卡历史却不在其中。无论关系有多亲近,透明地分享自己的财务状况总是件令人不舒服的事。

化解这种不舒服的唯一办法是提醒自己讨论财务的重要性,同时愿意首先敞开自己。在此事上透明是明智之举,我给你三个要在个人财务上向门训伙伴敞开的理由。 

原因一:财务是婚姻中冲突的常见起因

不论收入多少,金钱总是婚姻中的张力发生原因之一,甚至时常成为离婚的主因。教会如果想要关怀在财务上面对分歧的夫妇,就必须成为可以在这个话题上敞开透明的地方。 

在婚后的头几年,我与丈夫常为金钱冲突。虽然看起来我总是正确的一方(因为我总是那个比较愿意奉献而较少花钱在自己身上的那一个)。但当我将争论的详情与密友分享时,她们能从那些细节中分辨出我看不见的罪。很多时候,我对丈夫的物质主义的忧虑是出于我的骄傲而不是为了他的成圣——我讨厌家里有台昂贵的电视机会让别人对我产生刻板印象,我在乎自己的荣耀高于神的荣耀。

如果我们把这些细节藏起来,门训关怀就变得困难——甚至或会使问题恶化。如果不了解细节,我们怎能给予智慧与意见?仇敌就是想诱惑我们将意见不合隐藏,使婚姻变苦。要巩固婚姻,我们就要经常讨论与金钱有关的事项,当各不相让时坦诚与密友及教会领袖分享。 

以下的问题我们应经常讨论,以巩固婚姻: 

  • 你有否会在欠缺配偶的支持下作一些重大的财务决定?
  • 你的配偶是否会否忧虑你轻视或吝啬金钱?你有虚心聆听对方的看法吗?
  • 你们有否一起为如何好好运用神所托付的金钱而祷告?
  • 信任是否已破裂而须重建?你会如何主动地重建它呢?

原因二:教导理财是爱的表现

很多人在背负债务。有时候债务无法避免,因此我们不应妄下判断。话虽如此,欠债经常源于不满足、过度花费,或是源于判断力不足、胡乱消费。后果就是使无数基督徒陷入危机。 

如果我们能自由地谈论财务,就可以互相帮助避免财务灾难。虚心向聪明人请教,就可减少常见错误。向没有敬虔地理财的弟兄姐妹提供建议,就有助他们避免将来的损害。 

圣经没有明白提及我们应当花多少钱置业、买衣服、求学,也没有说明购物或旅游的预算应该如何,更没有教导透露我们应在银行里存多少钱。但圣经提供了可遵循的原则。 

我们要知足、自制,所以应当互相帮助,抵挡那些无法满足的偶像:财富、物质主义。我们要慷慨,所以应当激励别人去思考自己的生活选择是有助还是妨碍奉献。管理金钱是门徒训练的内容之一,而帮助他人以敬虔的方式管理金钱是爱的表现。 

以下的问题我们应常讨论,以培养敬虔的理财观: 

  • 你是否在花一些你并未拥有的金钱?如果是,为什么你会这样做?你有清晰的计划去偿还它?
  • 你如何主动地努力在知足方面长进?
  • 你的消费习惯反映你对地上还是天上的家更关心?
  • 你有否在作一些短视的决定,或有否想过它们会如何影响你的将来?

原因三:慷慨可减低贪婪的引诱 

每个人都在面对各种罪的试探,贪婪与物质主义也是其中之一。对抗这些试探的一个重要方法是互相鼓励、加添我们的慷慨。

圣经里充斥着慷慨的例子。约伯因对贫乏人的慷慨而获尊敬。保罗向哥林多教会讲述马其顿人的慷慨,借以令哥林多人赞美神的恩典,激励他们乐意捐献。耶稣向门徒指出穷寡妇如何将养生的都奉献给圣殿。撒该公开地悔改,宣告会将所有的一半给穷人。虽然我们不应将奉献大肆宣传叫别人看见,但仍然应当分享、见证,使教会得以成圣。 

假如我们能谦卑地述说神如何使我们改变开支及生活方式以致变得更慷慨,那会鼓励别人重新检讨他们的习惯与目标。如果我们热情地分享所支持的事工,那可启发别人思考如何投资在天国的事工里。这样分享自己的奉献并非为了自夸,而是要激励。当我们帮助别人实践慷慨,我们也会蒙福,能得到贪婪所不能给予的深刻喜乐。神不仅喜爱捐得乐意的人,他们也是神的工作。 

我们应经常讨论以下的问题,以抵抗贪婪、激发慷慨: 

  • 你如何在现在的这个人生阶段注重过慷慨的生活?
  • 你在哪方面最容易受诱惑要吝啬钱财?你如何抵挡这些诱惑?
  • 对未来的忧虑有否妨碍你今日的奉献?
  • 你有否在培养对贫穷人的同情心和对福音事工的热诚?

毫无疑问,起初提起这些话题会有点尴尬。但除非我们主动谈论、使它们变得平常,这些对话就总会让你尴尬。因此,采取主动吧——在小组中提出,或与教会成员喝杯咖啡,然后谦虚地分享、礼貌地询问,并相信神的工作能够克服这种不舒服的感觉,成就圣洁的果子。


 译:Thomas Kwan;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Why Christians Should Talk More Openly About Our Finances.

Amy DiMarcangelo(艾米·迪马仓基洛)是一位妻子、三个孩子的母亲和来自新泽西的墨西哥玉米卷爱好者。她参与带领主权恩典教会(Sovereign Grace Church)在玛尔顿(Marlton)的福音事工,也部分时间地教自闭症儿童。
标签
门训
金钱
奉献
荆棘与蒺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