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慷慨奉献九标志
2023-06-14
—— Dan Olson

在过去的十年中,我一直为慷慨奉献的基督徒而感恩,感恩神借着他们大大推动了福音的事工。对金钱的贪爱是西方的一个核心文化偶像,因此,能与这么多慷慨奉献的基督徒建立关系是我的荣幸。

福音联盟的《事工神学异象》中这样描述金钱在教会中的地位:

关于钱财方面,教会的成员应在经济上与人分享,这是更新的一部分,以至“内中没有一个缺乏的”(徒4:34)。这种分享亦提倡慷慨地在时间、金钱、关系,和住房上愿意摆上,以增进社会的公义,回应贫穷的、受欺压的、移民和在经济及身体上贫乏之人的需要。

在向九标志的朋友们致敬之后,我想借用他们的惯用方法解释一下,我多年来所看到的基督徒慷慨奉献也有九个标志。对你们中的一些人来说,这九个标志可能会让你们重新思考神要你如何奉献。前三个标志涉及到你奉献的去向,中间三个标志揭示了你奉献的内心动机;最后三个标志探讨了你的奉献和凯撒(以及你所支持的其他非营利机构)之间的动态关系。

第一,你的角色是一个管家。

诗篇24:1说:“地和其中所充满的,世界和住在其间的,都属耶和华。”你知道,你只是将原本就属于神的归给祂使用。你将马太福音6:19-20的经文烂熟于心,知道这样做是积攒财宝在天上。

也许你已经接受了乔治·穆勒(George Müller)的看法:“这是主的命令,无论祂愿意以何种方式让我们成为祂的管家,无论我们拥有的是今生的还是属灵的,如果我们确实是作为管家而不是作为主人在使用,祂将让我们成为更多东西的管家。”

与成功神学的“积蓄”观相反,管家看受托的资源为水体循环。所有的水都流向海洋——海洋存储了地球上98%的水。上帝用水充满云层,以浇灌祂的创造。积雨云今天在这里,明天就走了,管家就是一朵云,知道是神分派雨水。正如保罗提醒我们的:“因为我们没有带什么到世上来,也不能带什么去。”(提前6:7)

第二,首先奉献给当地的需要。

首先,最重要的是你要在当地的需要上“奉献”——你的家庭、你的教会、你的邻舍。除了提摩太前书5:8的明确命令外,耶稣在好撒玛利亚人的比喻中也说明了这个“邻近原则”("proximity principle",路10:25-37)。你对所在地方教会的奉献有助于使你的心和祷告都委身于基督里的弟兄姊妹。无论你把十一奉献解释为一个持续性的命令,还是被新的恩典之约所取代,你都会意识到对地方教会的奉献是蓝迪·艾库恩(Randy Alcorn)所说的基督徒奉献基础训练。艾库恩建议十分之一奉献是一个好的起点。随着你在恩典中的成长,你会渴望给予更多。

第三,为国度事工而奉献。

这时,你会对许多以福音为中心的组织感到兴奋(有时也会迷失方向)。你已经开始奉献,支持传福音、基督教教育、校园事工、文化更新、海外宣教等工作。在你有能力的时候,你慷慨地给这些组织中的几个提供大笔资金,这让你在更多的领域中播撒种子。

让我分享一下我的经验。当我还是个孩子时,我的父母会邀请访问我们教会的宣教士到家里吃饭。我和兄弟姐妹们会在餐桌前逗留,听他们讲述在中国、菲律宾和其他遥远地方的福音劳苦。

我现在知道,这些宣教士得到了我父母的资金和祷告支持,但他们的奉献也在我们身上播下了拓展福音的事工种子。

第四,牺牲地奉献。

此时,圣经中的例子可以带来很多启发,比如寡妇奉献的微不足道(可12:41-44)、绵羊与山羊的比喻(太25:31-46),在后者的叙述中,耶稣总结道:“这些事你们既做在我这弟兄中一个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40节)。C. S. 路易斯在反思这一比喻时总结道: “恐怕唯一安全的规则是,奉献超出我们的能力。”(《返璞归真》,英文版87页)。

牺牲地奉献意味着相信神的话语,与焦虑(见林后9:11)和骄傲(见神在何西阿书6:6中的警告)作争战,神会给你一颗喜乐的心。

第五,知道神喜爱乐于奉献的人。

你确信神喜爱乐于奉献的人(林后9:7-8;箴22:9;申15:10;罗12:8)。你逐渐掌握了神在基督里对你慷慨的深度(林后9:14)——你意识到你的奉献是祂国度里的一个工具。你因参与神在这个世界的工作而喜乐洋溢。

第六,你的奉献大部分情况下都是秘密的。

你意识到你的心有法利赛人的倾向——他们出于错误的理由而做正确的事。所以在马太福音6:1-4,耶稣命令说:“施舍的时候,不要叫左手知道右手所做的,要叫你施舍的事行在暗中。

不过,秘密捐赠违背了慈善事业的惯例,在慈善事业中,支持者的名字是按捐赠金额的多少进行排序的,建筑物以慷慨的捐赠者命名。教会和基督教组织经常避免这样做,这是对的。然而,我认为耶稣为(偶尔的)例外留出了空间。祂在马可福音12:41-44公开了一位寡妇的慷慨。祂知道她的见证会激励和帮助别人。不要去寻求别人赞美的眼光,但如果你的牧师或机构邀请你分享,请祷告和考虑做一个罕见的、荣耀神的公开见证。主可能会利用你的忠心来影响他人。

第七,持续地奉献。

你不是一个胡乱奉献或者冲动奉献的人。忠心地慷慨需要纪律,这反过来又为你的教会和其他的国度性事工提供了稳定性。你可能会制定一个每月捐赠计划,或在每个圣诞节开出支票。你甚至可以围绕“以十一为起点的渐进式奉献”作出计划。当你在持续奉献中成长时,你开始评估更多的奉献方式和机会。

第八,你的奉献是智慧的。

利用国家允许的免税奉献,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尽可能多地为国度而奉献。也许你处于这样的情景中:你的收入有波动;你有复杂的资产(不动产、股票或商业回报);和/或你的退休帐户有大量财富。在这些情况下,两个常见的捐赠工具是捐赠者建议基金(donor-advised fund)和个人退休金慈善分配(IRA charitable distribution)。

捐赠者建议基金可以是方便和具有税收效益的工具。例如,在某一年你可能会收到一大笔奖金。通过捐赠者建议基金,你决定将这笔奖金捐赠给基金,从税收的角度来看,它被视为一项慈善捐赠。在未来的岁月里,即便你的收入减少,你也可以继续从这个基金向你的教会和你所热爱的事工提供持续资助。此外,许多捐赠者使用捐赠者建议基金作为捐赠会长期升值的资本资产的地方。这是一个不产生资本利得税的有用方法,以便让更多的资金可以用于国度的益处。如果您想了解更多,请参考国家基督教基金会

个人退休金慈善分配是什么是意思呢?在70岁半以后,你需要从你的个人退休金中提取应税的强制性分配作为收入。然而,在过去的九年中,捐赠者每年都允许从这种强制性分配中向符合资格的慈善机构进行免税捐赠(最多10万美元)。如果你已经在奉献支持一些机构了,个人退休金慈善分配是另一种税务上有智慧的捐赠方式。

关于以上两点,请咨询国税局的526号出版物和税务专家,以了解你的具体情况。另外,特别提醒,由于国会每年都会调整,使用个人退休金慈善分配可能会有困难。

第九,有一个受托心态。

第一个标志是管家心态:你记得你不是你自己资源的所有者。受托心态和这差不多:记得你不是你所支持事工的所有者。

对受托心态的一个核心测试是“附带条件的奉献”。当你对你的教会或你支持的宣教士的各种结果感到失望时,你的第一个想法是扣留你的慷慨吗?如果是这样,你可能要反思一下自己的内心动机了。

不要误解我的意思。要有辨别力,有的时候一个组织可能会漂离起初的使命(见哈佛大学),主会引导人们到其他地方奉献。但是,如果一个组织与你的热情相一致,获得了ECFA认证,并努力为他们的工作进行良好的沟通(我们福音联盟在这方面做出了努力),请记住,结果最终是在神的手中,而不是你。

能够包容错误、准备好原谅。伴随着你的奉献的不应当是束缚和要求,而是恩典。

对灵魂有益

基督徒以管家的身份奉献,首先支持当地的事工和需要,为国度的事业奉献,牺牲地奉献,喜乐地奉献,(大部分情况下)私下奉献,持续地奉献,明智使用税收给予的机会,并以受托的姿态奉献。

奉献对我们的灵魂有好处。愿神放松我们对财产的控制,并在我们里面培养一颗通过彻底、慷慨的奉献来彰显祂国度的心。

编注:您可以透过这个链接支持福音联盟2023年的国际事工。


译:DeepL;校:SMH。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9 Marks of a Generous Giver.

Dan Olson(丹·奥尔森)是“安瑟伦中心”(Anselm House)的总监,该机构是明尼苏达大学进行基督教方面研究的部门。丹曾经为福音联盟负责筹款事工。
标签
金钱
委身
慷慨
奉献
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