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轻蔑是怎样的罪?
2020-04-20
—— Timothy Keller

我常常对耶稣在马太福音5:21-22里所说的话感到震惊。他一开始先提醒他的听众“凡杀人的,难免受审判”。但是接着他给出了三种远比杀人行为轻微多了的行为案例:“只是我告诉你们:凡向弟兄动怒的,难免受审判。凡骂弟兄是拉加的,难免公会的审断;凡骂弟兄是魔利的,难免地狱的火。

你若向某人心存苦毒和愤怒会引致极大的邪恶,这样的说法倒也言之有理。但是拉加这个词的意思只是类似于“你这个蠢货”,还有那个“魔利”这个词也是差不多,并不是粗暴的或尖锐的侮辱。耶稣的听众在听到这两个词的时候大概会笑一笑,又会被耶稣在这段话结尾警告他们“难免地狱的火”给吓到。耶稣到底想要表达什么?“耶稣蓄意用这样吊诡的宣告表达即使是寻常的侮辱会泄露出一种轻蔑的态度,这态度却是神会极度严肃对待的。”(R.T. 弗朗斯,《马太福音》英文版第201页)。

这段经文有助于我去理解民数记20章。和出埃及记17章里所遭遇的一样,以色列百姓在旷野沙漠中面临缺水干渴。他们就开始批评和指责摩西,往坏里说,他们认为摩西很邪恶,客气一点说,他们认为摩西很无能。于是神吩咐摩西去到“那磐石”那里。这次神却告诉摩西,他应该去对磐石说,磐石必会流出足够的水给每个人喝(8节)。摩西招聚会众到磐石前,然而,他本当对磐石开口说话,他却转而愤怒责骂会众。他说:“你们这些背叛的人听我说,我为你们使水从这磐石中流出来吗?”(10节)。摩西在怒中举杖击打磐石,就有许多水流出来。结果,神对摩西说他必不得进入应许之地,因为摩西“不信我,不在以色列人眼前尊我为圣”(12节)。

摩西到底做错了什么?很显然他并没有遵从神的吩咐。他击打了磐石而不是吩咐它,这就是不顺服神。然而,神的责备却更深一层。摩西称百姓是“背叛的人”,摩西这么做是将自己高举成为他们的审判者。告诉他们说“我为你们使水从这磐石中流出来吗?”他将自己变成了他们的救赎者。摩西所做的这一切事,只是将人指向了自己而非神。

这不难理解原因。领袖常会被指摘和误解,即使是事情进展很顺利的时候。当事情进展不顺时,人们就会将他们的沮丧和愤怒发泄在负责人身上。一位新按立的牧师曾对我说,“我之前都不知道,一旦你成为领导者,总是会有人对你不满!”这稍稍使摩西的反应变得有点情有可原了。

“他的反应不单单是击打磐石,它也是一个人在压力之下变得苦毒和自命不凡的行动。”(卡森,《为了神的爱·上》5月11日直译)

神已经准备施恩了,但摩西却对此毫无心情。无情的指责使他变得自义。他轻视他们。他有满满的怒火却不怜悯,而这就是一个人变得越来越更少像神的记号(参考以赛亚书15-16,即使神宣告审判,他也是哀伤的)。摩西是一个忘记了恩典的人,这表现特征就在于一假冒圣洁的灵说着斥责却毫无谦卑和怜悯的话。

领导地位势必伴随着纷争,约翰·牛顿著名的关于“争论”这封信就指出爱指责的人是多么容易变成法利赛人:

“无论是什么让我们去相信自己相对而言是比较有智慧或善良的人,那这也必会让我们去轻视那些不赞成我们的教义,或跟从我们的宗派,而这就是自义的灵的证明和果子。”

所有的领导者,尤其是基督教领袖,必须警惕这种不可避免的试探和这可怕的罪。当受到指责的时候,你会自然地想要通过在你的内心去贬低批评来保护自己的心免受痛苦。“你这笨蛋白痴。”即使你只是在内心如此说,而不是像摩西那样公开地对着百姓说。这必会导致固执己见、自怨自艾,甚至有可能产生一种认为自己伟大的错觉,但更大的罪是随着内心对他人的轻蔑的增长变成骄傲,并失去谦卑的心去信靠神的恩典。摩西对神百姓的轻蔑,也就是轻蔑地对待了神。

这就是领导者要面对的。那我们还有任何盼望吗?有的,因为我们比摩西处在更有利的位置去明白神的恩典。卡森如此写道:

有鉴于哥林多前书10:4表示,基督就是磐石的实现,我们不得不承认,神之所以在出埃及记17:1-7坚持要击打磐石,在本章又加以禁止的理由是因为祂知道这是一个呈现象征意义的绝佳时机:击打那涌流出生命活泉的最终磐石,只需要一次就绰绰有余。


译:Lemon;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Speaking with Contempt 

Timothy Keller(提摩太·凯勒,1950-2023)是救赎主长老教会(位于纽约曼哈顿市)的创建者和曾经的主任牧师、福音联盟(The Gospel Coalition)的联合创始人暨副主席。凯勒牧师著述颇丰。如欲获取他的更多资源,可浏览Gospel in Life网站,或在推特上关注他。
标签
教导
苦毒
轻蔑
怒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