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牧者只是撒种,要将结果交托给神
2021-07-26
—— Nathan Knight

“做得好,弟兄。做得好。”

炎炎夏日,一家位于华盛顿特区市中心的餐厅外围,工人们正在搭建栅栏、悬挂彩旗,为7月4日的国庆活动做准备。

而我们正在里面给一位主内弟兄办庆祝会。大约有10到12人前来庆祝我们一位带领建立教会的弟兄所做的事工。这可是一个美妙的时刻。

当我们喜乐、祷告以及鼓励这位宝贵弟兄时,很多路人毫无兴趣地从旁边经过。弟兄们一个接一个地说着衷心感谢的话,感激他在他们各自的事工里如何激励和鼓励他们。

有人详述了这位弟兄是多么敬虔,有人赞扬了他对传福音的热心,有人说他对咖啡是多么挑剔,也有人证实他对教会的爱。当我们因这个人如何帮助我们所有人而欣喜时,我们的心和我们的肚腹一样饱足。

如果你就在隔壁座位聆听我们的谈话,我确定你会认同这位带领弟兄的成功。而且你会是对的。但是这次聚餐是为了跟这位弟兄和他的家庭告别,因为他们要离开这座城市了。他所植堂建立的教会最终没有能在五年的植堂生存期里存活下来,所以他不得不离开。

在植堂大师的眼里,他失败了。但在上帝的眼里,他成功了。

四个S

在美国,我们长久以来都被一个谎言所误导。虽然很少有人会站出来明说,但我们一直相信植堂的成功取决于我所称之为“4S”的积累:规模(size)、速度(speed)、自给自足(self-sufficiency)和传播(spread)。

规模要大,速度要快,这样你就可以财务上自给自足,将你的堂点扩展到其它地方。如果你做到了所有这些,那么你就“成功”了。从而获得第五个“S”勋章—“成功”(success)。

如果你是在城市里完成这些“S”,那么你会得到额外的奖励:人们会认为你是一位更成功的植堂者。各种峰会和出版社都会蜂拥而至,邀请你向大众讲述如何复制你的成功。

我完全确信上帝会用这种方式来传播他无限的价值。我相信上帝过去和将来都会使人在这种环境中重生和受教。然而,我要说的是这些“成功”标志在神国的管理中存在致命的缺陷。

失败与成功

这位弟兄和他的同工在城里努力服事:他们在节日里宴请、服事社群、在城市里走祷、分发福音单张,邀请邻居吃饭,并促进充满福音恩典的敬拜,因此有些人来到他的教会聚会。但五年后,因为教会的规模,他不得不离开寻找其他工作谋生,免得成为保罗在提摩太前书 5:8 中所说的“比不信的人还不好”之人。

他失败了吗?

毫无疑问,他没有失败。这答案蕴含着多少快乐和自由啊!我甚至可以说,他比一些站在讲台上高谈阔论的植堂大师更成功。

事工的成功永远不该以华尔街、硅谷、好莱坞或曼哈顿的诡计来衡量。我们相信,主以他无限的智慧使用一位好像肯塔基州波萨姆特罗特乡村少女一般的玛利亚带来救世主。当我们以为当全世界都在嘲笑耶稣的失败时,他却成功了。

成功的植堂者就像马可福音 4:26-29 中成功的农夫。他撒下种子,然后睡觉,随后种子发芽生长,他却不知道为何。

当然,如果我们问:“植物是如何生长的?”农夫会知道答案。但耶稣的重点是要强调种子的养分——神的话。当它被埋入属世的土壤中时,它撒播的地方就会结出果实。

结果在于神

没有行之有效的策略,书籍或者九型人格可以帮你到一个城市后即刻成功。只有忠实地撒播种子才能获得成功。

种子如何成长的呢?我们只是知道概念,但无法知道具体如何做成。我们这样的植堂者在城市里热情自由地传播福音,然后就可以在基督和指向他话语的信实中休息了。撒种和休息定义了我们的成功。亲爱的弟兄姊妹们,你们认为呢?

植堂者带着福音的能力和两年、二十年或两百年后可能成功的潜力来到一座城市。在他忙完一些赚钱的零工后,与一群生活不如意的人在家里聚会,吃着零食,感受着真正“成功”带来的自由。

你爱你家里的那些人吗?你为他们祷告了吗?你有没有向他们传福音?你有打电话给他们寻求回应吗?你主动提过和他们一起散步吗?你有叫他们同行吗?

如果你都做了,那就好好休息吧。带着心中的喜悦和对明天的希望去睡觉吧。无论明天会发生什么,你都可以放心你会成功的。无论发生什么事,你终究会面对面地见到你的救主,听到这样的话:“好,你这又良善又忠心的仆人。进来享受你主人的快乐。”(马太福音 25:21)。


译:王亚运;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Sow and Sleep, Pastor. Let God Define Success.

Nathan Knight(内森·奈特)现居住在华盛顿特区,妻子名为安蒂 (Andi)),有两个儿子,于 2010 年在华盛顿特区帮助建立了复兴教会。
标签
福音
撒种
成功
神的话
植堂者
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