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斯洛伐克基督徒正在安置乌克兰难民
2022-03-27
—— Jamie Dean

在斯洛伐克北部山区的一个基督教会议中心,机构同工们的事工责任最近从接待当地的家庭进行为期一周的属灵退修转变为在可预见的未来为逃离乌克兰的难民提供紧急庇护。

帕维尔·辛科(Pavel Sinko)是斯洛伐克卢塞内茨市(Lucenec)一间浸信会的长老,现在他正透过自己在基督教组织“国际需求”(International Needs)的工作,担任拉科瓦·多利纳(Rackova Dolina)会议中心的协调员。

最近,这样的需求很大。

小国面临大需要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一个月后,超过360万人逃离了这个饱受战争蹂躏的国家。另有650万人在乌克兰境内流离失所。虽然乌克兰人民成功地阻止了俄罗斯夺取其首都的企图,俄军的攻击对平民而言也是惨无人道的。在东南部城市马里乌波尔,官员们说,一场残酷的轰炸造成至少2000名平民死亡,80%的房屋被毁。

大多数逃离乌克兰的难民都进入了波兰,也有不少人逃到了邻国罗马尼亚和摩尔多瓦。超过26万名难民进入斯洛伐克,这个拥有540万人口的国家突然发现自己处在了国际舞台上。美国国防部长劳埃德·奥斯汀(Lloyd Austin)在3月中旬访问了斯洛伐克,这是20年来美国国防部长首次访问该国。

3月初,一名11岁的男孩在独自到达斯洛伐克后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这个男孩从他在乌克兰的家出发,走了600多英里,他的母亲不得不留下来照顾年迈的祖父母,所以他不得不独自上路。他带着一个塑料袋、一本护照和一个写在手上的电话号码来到了边境。他说:“我带着盼望,就这样上路了。”

随着难民开始涌入该国,帕维尔·辛科和教会中其他成员就开始思考如何提供帮助。一个月后,会议中心就满员了,为大约65名难民提供服务——当然,难民之间也彼此服事。

刚开始的时候,许多难民只是通过斯洛伐克去往其他国家,但辛科说下一波的情况有所不同。他最近遇到的一些家庭无处可去,而且他们需要的不仅仅是过几夜而已。

斯洛伐克政府已向任何从乌克兰进入该国的人提供临时庇护,官员们正在努力协调为最近抵达的人提供住房安排。但辛科说,这个过程可能很慢,而且需求也超越了物质方面的考虑。

哀悼损失,同时感恩

一些难民需要时间来休息和处理他们逃离后的各种遗留问题,其他人则因为在斯洛伐克洗了个热水澡,睡在温暖的床上而感到内疚,因为许多乌克兰人仍在家乡寒冷的地下室和地铁站里避难。但感激之情与悲痛交织在一起。

在一次夜晚的祷告会上,辛科说,一对已婚夫妇描述了他们在俄罗斯军队袭击之前逃离布卡市的情形。由于没有地下室,他们没有地方可以避难。他们担心自己13岁的残疾女儿,所以决定逃离。两天后,俄罗斯人袭击了这座城市。他们说:“我们的女儿救了我们的命。”

另一对夫妇将自己描述为“双重难民”。他们在2014年俄罗斯人夺取乌克兰东部地区时首次逃离家园,然后他们在伊尔平建了一个新家,但这个城市现在又遭到了俄罗斯军队的围困。最近的一次袭击摧毁了他们的房子,但辛科说这对夫妇表示很平静。“他们在天上有一个家,这对他们来说有强烈而深刻的意义。”

大多数逃离乌克兰的难民是妇女和儿童(乌克兰政府禁止18至60岁的男性离开该国),但会议中心的一些客人说明了法律允许的例外情况。一位鳏夫最近带着他的两个女儿来到这里。一位养父带着他的妻子和他们的九个孩子前来。一位坐在轮椅上的新婚丈夫在他们的婚礼后几天与他的妻子来到这里。

辛科说,当他们适应了突然的流离失所和对未来的不确定性时,难民们一直渴望相互服事。一名训练有素的护士帮助搬运医疗用品,其他人则剥土豆、摆桌子、洗碗。两名来自基辅的姊妹帮助组织中心的难民,并在语言障碍导致沟通困难时进行翻译。

辛科希望这种模式能够继续下去。由于会议中心与世隔绝,辛科和一位乌克兰联系人正在制定长期计划,将难民安置在附近有工作、学校和交通的城镇。他希望一些难民将成为他们定居的当地社区的乌克兰人协调员:“政府或个人可以提供住房,但他们将需要帮助和友谊。”

斯洛伐克教会成员也表示愿意开放他们的家庭招待难民。辛科预计至少有250个来自全国各地的浸信会家庭可以提供帮助。这是乌克兰人可能需要的长期帮助,辛科向我们描述了当地基督徒有多么乐意款待这些难民。

他说:“我告诉他们,你们要做好准备。我们现在只是刚刚开始。”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Slovakian Christians Settle Ukrainian Refugees.

Jamie Dean(洁米·迪恩)是福音联盟国际编辑。在加入福音联盟之前,她在《世界杂志》(WORLD Magazine)担任国内编辑。洁米住在北卡罗莱纳州夏洛特,是复活长老会(Resurrection Presbyterian Church)的成员。
标签
难民
乌克兰
斯洛伐克
招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