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我们要咒诅我们的仇敌吗?
2024-01-19
—— Russell L. Meek

我童年卧室的门上存在一个拳头般大小的洞。当我和我妈妈搬进来的时候,这个洞就已经在那儿了。而我很快就会意识到这个洞的存在预示着我继父将会干的事。即使已经过去二十多年了,我在落笔写下这篇文章的时候,我依旧感到恐惧!

我继父是当地一间教会的执事并且在社区中也受人尊敬。他带领很多人归向耶稣。与他相比,我从没带领这么多人归向耶稣并且将来可能也不会带领这么多人归向主。他的怒气从未在家庭以外爆发。或许这也是为什么我们教会的领袖会理所当然地觉得我才是那个给“敬虔”的继父不断制造麻烦、传播谣言的悖逆青少年。

我高中毕业前便离家了。当我刚要上大学时,基督呼召了我归向祂!这些年因为我的继父,我积攒了很多怒气。而且我绝不准备饶恕他!一些年后,耶稣教会了我如何以我意想不到的方式来爱我的仇敌,那便是用咒诅诗篇为他们祷告。

咒诅什么?

“厌诅”("Imprecation")是“咒诅”一种更文艺的表述,并且有一首诗篇便是“咒诅的诗篇”。圣经中常常出现咒诅的祷告,比如尼希米更为文雅地表述了“以彼之道,还施彼身”(尼 4:4-5):

我们的神啊,求祢垂听,因为我们被藐视。求祢使他们的毁谤归于他们的头上,使他们在掳到之地作为掠物。不要遮掩他们的罪孽,不要使他们的罪恶从祢面前涂抹,因为他们在修造的人眼前惹动祢的怒气。

使徒保罗也不反对向人发出咒诅(林前 16:22,“若有人不爱主,这人可诅可咒。主必要来!”),甚至耶稣基督都用了“有祸了”一词来形容文士、法利赛人(太 23章)和加略人犹大(太 26:23-24)。

值得注意的是,尼希米向神祈祷咒诅的对象是参巴拉和多比雅——他们是神子民在耶路撒冷遇到的臭名昭著的仇敌。使徒保罗祈祷咒诅的对象是那些远离神的人。耶稣将祂的“有祸了”对准了福音书中最卑鄙的人。如果我们倾向于将“咒诅”视作是对他人的个人恩怨,那么这些含有咒诅的诗篇便会改变我们的观点。这些“咒诅的诗篇”不是琐碎的祷告,而是“公义之诗”。祷告求神如祂应许那般在地上施行公义的审判。

为受屈的伸冤

在一系列神颁布用于治理以色列民的律法中,有一段经文体现了神对软弱贫穷、受欺压的弱势群体的关爱(出 22:21-24):

不可亏负寄居的,也不可欺压他,因为你们在埃及地也作过寄居的。不可苦待寡妇和孤儿;若是苦待他们一点,他们向我一哀求,我总要听他们的哀声,并要发烈怒,用刀杀你们,使你们的妻子为寡妇,儿女为孤儿。

主并没有说祂会责备那些受欺压的人痛骂他们的仇敌。与之相反,祂说了祂“总要听他们的哀声”并且施行审判。这是来自于这位全宇宙的创造者的强有力的保障。

在周围的众民中,主特别提到了三类群体:寄居的、寡妇、孤儿。这三类人都缺少家主至亲救赎者来保护他们。在一个由亲缘关系构建“安全网”的社会群体中,他们遭到了完全孤立。但通过颁布制定这样的律法,神将以色列民建造为一个完全不同的社会群体——一个保护弱者的群体。并且在以色列人违背律法的时候,神应许了祂会亲自保护弱者。

扎根于神话语的公义

圣经中其他经文同样也证实了神公义的属性。我们可以从这些经文看到祂的公义:《创世记》第 3 章对蛇、亚当和夏娃的审判;《创世记》第 6 章用洪水审判全地;《创世记》11 章在巴别分散众人。

在《创世记》18 章中记载了亚伯拉罕为所多玛和蛾摩拉向神呼求公义一事(创 18:25):

将义人与恶人同杀,将义人与恶人一样看待,这断不是祢所行的。审判全地的主岂不行公义吗?

《诗篇》58 章总结了对于亚伯拉罕所发出的问题的回应(诗 58:11):

因此,人必说:义人诚然有善报;在地上果有施行判断的神!

为了避免我们认为神的公义只是《旧约》中的概念,使徒保罗特别强调了神的公义在十字架上彰显(罗 3:24-25):

如今却蒙神的恩典,……,神设立耶稣作挽回祭,……要显明神的义;因为祂用忍耐的心宽容人先时所犯的罪”

为什么祂胜过了“人先时所犯的罪”?为的是(罗 3:26):

好在今时显明祂的义,使人知道祂自己为义,也称信耶稣的人为义。

因此,向神祷告呼求祂的公义,这是扎根于圣经的。我们可以看到神彰显祂公义的三种方式:首先,神呼吁软弱的、受屈的人向祂哀求;其次,神证实了祂会审判恶者;最后,透过在十字架上为我们成就的救赎,神荣耀地彰显了祂的公义。

为神公义的彰显祷告,如此我们才能爱仇敌

神在十字架上成就的公义给我们带来了核心问题:我们要咒诅我们的仇敌吗?耶稣不是教导我们爱我们的仇敌吗?

即使我们把咒诅的诗篇视作公义的诗篇,仍不改变这些是呼求报应、惩罚、神的公义而非祂的饶恕的祷告这样一个事实。就我人生经历而言,在我软弱无助的时候,呼求神的公义帮助我去爱仇敌而不是继续对我的继父裹挟怨恨。《诗篇》58 篇和《诗篇》109 篇教会了我将自己所遭受的不公带到主的面前并且相信祂会施行公义(参罗 12:19),而不是含怒阻止伤口愈合。

简明扼要来说,现今世代的基督徒可以也应该发出“咒诅诗篇”那样的祷告。

这些对伸冤和公义呼求的诗篇向我们展示了平凡的人“如何”放下自己伸冤的权利转而信靠主。他们是坦诚祷告的榜样。他们展现了对这位“公义且施行公义”的神坚定不移、永不动摇的信靠(罗 3:26)。主喜悦这些祷告,并且祂会在今生或来生回应他们的祷告。当我们意识到公义终会来临时,我们便会正视我们生命中遭遇的不公。


译:Luke Zhou;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Should We Curse Our Enemies?

Russell L. Meek(罗素·米克)在慕迪圣经学院(Moody Theological Seminary)和威廉·腾能神学院(William Tennent School of Theology)教《旧约》和希伯来语。他为 "Fathom" 杂志(Fathom Magazine)定期撰写理解并应用《旧约》圣经的专栏。
标签
福音
公义
基督徒
生活
咒诅